农业机械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解析

时间:2022-08-26 04:10:59

农业机械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解析

一、引言

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农业机械方面的起步比较晚,并且发展的速度较为缓慢,为此在技术水平与实践性能两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受机械技术全球化的影响,加之近年来中国网络技术等现代化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型技术逐渐出现在农业机械化生产领域中,以此也有效地提高了农业机械化的技术水平。在此基础上,农业机械化也要在发展的过程中满足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要求。为此,文章中针对发展农业机械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对其有效措施与方法进行了分析。

二、发展农业机械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重要影响

受近年来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经济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在此基础上,生产者在提升农业生产劳动生产率以及舒适感方面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与此同时,受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市场中进口产品的竞争压力愈发增大,现代化农业要想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务必要从提高产品的生产效率、减小生产成本着手,以此提高农产品在市场中的地位,获取经济效益。着眼于发展的新需求,农业生产也面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向实现自身的发展。第一,发展农业机械的自动化与机械化,有利于减小农业生产工作强度,以此提升操作人员工作的便捷性与舒适感,有利于实现劳动力的解放。当前阶段,中国在农业生产机械化生产水平方面已经获得了提升。然而因为部分地区农民进行生产的环境、条件较为艰苦,农业生产的强度比较大,所以无法有效地体现农业生产水平的提升。为此,发展农业机械的自动化、信息化与机械化,重点体现农业生产过程中的以人为本理念,在农业机械设计中,首要考虑操作人员使用的便利与舒适,随后考虑机械设备的性能。[1]第二,有利于保证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因为部分地区中的农业机械设备缺乏更为先进的技术,在控制以及自动化程度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以此也导致中国农业机械事故频发,严重的话还会对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影响。例如小麦脱粒机,在使用时喂入口缺乏有效的防护装备与自动输送装备,操作人员在投入小麦的过程中,稍不注意手便会卷入传动带中。[2]

三、发展农业机械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有效方法

第一,注重农业机械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加强改造力度。现阶段中国在农业机械化方面已经获得了一定的效果,众多农业机械设备已经完成了半自动化的升级转型,与此同时也有其中一部分农业机械已经完全实现了自动化生产性能。进行农业机械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同时,也要合理地利用现有的成果,推动农业机械的升级、转型[3]。为此,可以在农业机械原有功能的基础上,不断优化与改良机械设备的控制管理模式,将机械与先进的智能系统进行结合,在原有的基础上强化农业机械设备的信息化水平;要在提升农业机械生产效率的基础上,加强农业机械设备原有操作及维护简便性,提升设备的适应性,使其能够在不同环境中有效地运行,并发挥自身的优势。第二,增强新型农业机械设备研发力度。因为农业生产在区域分布以及生产条件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不同的农业生产也对农业机械设备存在不同的要求。针对一些较为特殊的环境与地势,现有的农业机械不能完全发挥出自身的优势,自动化、信息化生产更难实现。为此,增强新型农业机械设备研发力度,结合不同的地区与生产形式,通过对实际作业环境的了解,在传统农业机械生产的基础上进行改造,运用更加合理的设计方式,全面融合自动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技术,以此提升农业机械设备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利用相应的政策指导以及资金补贴,全面推广新型农业机械设备,以此发展中国农业机械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第三,全面强化农产品质量检验水平,实现农产品加工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在对农产品进行质量检验时,要充分结合自动化、信息化与智能化相关技术,将实现农产品在线检测、实时检测以及无损检测作为主要目标,运用计算机进行图象处理、近红外检测、人工嗅觉与味觉等一系列的检测。进行农产品加工时,要优化农产品加工的机械设备,在原来的基础上实现加工设备及程序的信息化,与此同时不断加强农产品加工设备在智能化、自动化控制与生产的水平,建立并优化管理系统,以此不断提升农业机械设备与系统运用的安全性。第四,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职能,进行政策鼓励与引导。发展农业机械的自动化、信息化以及智能化需要一定的政策作为支持。为此,所在地政府部门要与实际情况、农业发展进行结合,拟定相应的引导政策,全面推进农业机械的研发和生产,积极鼓励发展农业机械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针对具有环保属性的农业机械设备研发,政府部门要在政策、资金上给予足够的支持,在此基础上利用严格的监督及管理,保证研发项目质量以及实践效果。针对农业机械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在发展创新中有杰出贡献的个人与团队要给予其相应的奖励,以此激发参与农业机械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工作人员的设计积极性。

四、结束语

文章中针对发展农业机械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对其有效方法进行了阐述,希望能够通过文章中的分析,进一步实现中国农业机械生产的自动化与智能化。

作者:张英姿 魏旗旗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农机局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文昌街道办事处

参考文献:

[1]耿效华.发展中国农业机械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必要性和重点领域[J].中国农机化,2007(05):50-52.

[2]闫国豪.如何发展农业机械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J].河北农机,2016(01):13-14.

[3]陈丽利.如何发展农业机械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J].民营科技,2016(0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