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管理创新与发展

时间:2022-11-26 10:47:37

农业机械管理创新与发展

1进行农业机械管理改革和创新工作的积极作用

我国自2001年成为WTO会员国后,社会经济有了迅猛的发展进步。而农业作为我国的支柱性产业,在这一过程中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粮食产量逐年攀高。但是,我们必须正确认识我国农业发展的现状,如:机械化程度较低、生产效率低等。因此,我们必须持续的深入开展农业机械管理创新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高效的解决上述各种问题。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现代化农业机械的使用,提高了农业生产的工作效率,但我国农业机械管理水平发展不均衡。农业发展速度较快的地区,农业的现代化程度相对也比较高,这有助于农业机械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我国对于现代化农业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是很健全,产业内部不具备专业水平较高的人才,之前所使用的管理方式大多都是凭经验进行管理的,农业产业的管理机制还很不完善。因此,农业机械管理机构也必须将管理工作者工作能力的提高作为重点工作。只有农业机械工作者的水平提高了,农业机械管理创新工作的质量才能得到保障,我国的农产品产量也才会因此而增加。

2农业机械管理水平的提高措施

2.1进行机械管理工作时要善于应用

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在21世纪的今天,我国的计算机互联网技术有了迅猛的进步。在很多行业中都开始应用计算机技术,且这一技术的应用也使工作效率得到了有效的提高。目前,我国的农业信息化水平还不够先进,特别是农业机械管理工作中,数据库管理工作还非常的不完善。因此,我们今后在进行农业机械管理工作时,一定要应用先进的信息系统,这对于农业产业整体水平的提高也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2.2提高农业机械管理工作的系统性

我国各地区的发展是非常不平衡的,这便使得各个区域的农业发展状况也有着很大的差异,而产生这一差异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对农业机械的经济投入、重视程度和农业设施的性能都是有着很大的区别的,现今的农业机械管理工作中,亟需建立一个系统化的信息系统,这样才能促进农机管理工作的长远稳定发展。在设立好农业机械管理系统之后,还需要对其进行积极的推广并不断完善,这样才能使农机管理的质量有大幅度的提高。

2.3促进农业机械管理的数字化发展

计算机网络的广泛应用,是农业机械管理数字化的保障。农业机械管理数字化主要是应用计算机网络,进行远程监控获得及时信息,可以建立1个大型农业机械数据库,通过软件进行查找农业机械使用水平,提高管理技能。在信息共享,资料查找中都可以利用数据库进行查找,比如,我们在网络内能够清楚的知道某农田的湿度、温度、水分以及土壤状况等,而这一目标完全能够借助农业机械管理的创新来实现。这一工作方式不仅能够大大提升工作效率,还可以弥补原有的农业机械管理系统中的不足。

2.4设立健全的农业机械管理创新和发展系统

农机管理机构时创新和发展我国农业机械管理的主要机构,也是促进我国农业生产现代化的主要机构,在农业发展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带头作用。所以,在创新和发展农业机械管理工作时,我们一定要将农机管理机构放在极其重要的地位,这样有利于农业机械性能的发展进步,并且能够显著的提高农业的生产率。此外,我们还应注重农机管理工作者整体工作能力的提高,企业应经常安排农机管理工作者参加业务方面的培训,使他们的专业工作水平及管理水平都能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农机管理人员是提高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的关键组成部分,必须使农机管理人员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学习一些农业机械的基本操作与维护保养知识,能够熟练使用农业机械管理的智能化系统,从而大大提高农业机械管理的整体效率。为促进农业机械管理创新工作的长远稳定发展,相关部门必须设立一套健全的农业机械管理法律法规,这样才能够使农机管理创新发展工作有据可依,使农业机构的各个部门配合的更加默契。此外,企业还应设立一整套科学的奖惩机制,这样有助于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其在工作过程中能保持高度的责任感,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而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又能有效的促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发展。

3大力促进农业机械管理工作创新进步的重要作用

现今时代是全球化的时代,经济、信息等各个方面都是在全球范围内流通的。而我国的农业要想取得进步,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否则将会在农业发展进步的浪潮中被淘汰。西方的很多发达国家早已经实现了农业的自动化生产,尤其是美国的农场化生产经营模式,更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工作效率以及农产品产量等方面都超出我国一大截。面对这样的国家化背景,我们必要认识到自身在各方面所存在的不足,必须加速开展农业机械的管理与创新工作,这样才能够为农业的发展进步提供硬件支持。

4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应该认识到,中国是人口大国,且幅员辽阔,农业生产在在国民经济发展进步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但在现今的社会发展潮流中,我们必须要摒弃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以先进的农业生产方式和管理思想取而代之,这样才能够有利的促进我国农业的现代化建设,促进我国农业产业的长远稳定发展。我们还必须正确认识农业机械工作效率的提高所带来的积极作用,并不断的深入研究农业机械管理的创新管理方式,这不仅是为了促进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农民收入的增长,也是为了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稳步增长,早日实现我国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

作者:孙伟红 单位: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祯埠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