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0 03:20:39

农业技术推广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本文就我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整体,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为我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发展提供部分建议。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存在问题;对策

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农业技术的支持,为了更好的促进农业生产力的改革,需要做好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提高广大农民的农业技术水平。虽然我国的农业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是部分地区的农业技术并未达到理想的标准,这就需要我们及时找出农业技术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对策,从而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壮大。

1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

1.1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职业素养及分布不均衡。我国逐渐加大了农业的扶持力度,在很多市县设立了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但具体的推广工作却并未延伸到全部的乡镇地区,主要原因在于农业技术推广人才的欠缺,同时也是由于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多注重市县的农业改革,而忽视了乡镇一线农业的发展。通过对农业技术推广队伍的人员组成研究发现,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年龄普遍较高,这些工作人员虽然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但由于年龄较大,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相对较弱,因此无法及时的更新完善自身的知识储备,较难适应农业技术的优化发展。农业技术推广队伍虽然吸收了部分新鲜血液,但该项工作需要极强的专业性,刚毕业的学生必须通过不断的摸索积累,才能肩负起农业技术推广的重担。由于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也是近几年才开始得到较好发展,因此目前很多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部分岗位都是被非专业技术人员占据,使得很多具有相关专业的人员无法发挥自己的知识长处,从而制约了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效率的提升。1.2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效果较差。我国虽然开始注重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同时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推动相关部门的优化改进,并确定了相应成果,但就总体而言,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服务质量有待于进一步的提升。目前的推广工作存在方式简单、手段落后的问题,同时技术推广的工作模式缺乏针对性,即仍采用传统的行政手段进行农业推广,而忽视了当前农民群众对于农业技术的需求,使得推广工作徒有其表,并未发挥真正的作用。我国各地政府虽然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用于农业推广工作,并取得了较高的科研成果,但在实际的农业应用中却并未得到较高的转化率,高科技成果在全国的农业技术推广中并未获得较好成效,从而严重制约了我国农业技术水平的提高。1.3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相对落后。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先进与否直接影响着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效果,目前我国仅在主要的省、市、县设立了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推广工作也并未覆盖全国各地的农村。虽然很多地区都设有专门的农业专业合作社,但大部分合作社却再享受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的同时,流于形式,却未真正履行相应的合作内容,无法有效的带动当地农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同时很多合作社只注重如何完善生产过程,而忽视了经济效益的提升,对于农产品销售的配套服务相对较少,从而制约了当地农业收益。农业收益的减少,也会大小农民学习农业技术的积极性,从而不利于当地农业的发展。

2促进农业技术推广发展的对策

2.1提升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整体素质及水平。虽然我国的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已覆盖全国主要的省、市、县,但在人员配备上仍存在很大的不合理,专业的农业技术人员多工作于市县部门,无法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不能及时的深入到农村,帮助农民答疑解难,真正推动农业技术的发展。针对这种情况,我国政府应该对各地的农业技术部门人员配备进行合理调整,在基层的农业技术推广部门配备具有专业技能的工作人员,提升农业技术推广队伍的整体水平,盖上农业技术人员分布不合理的问题。安排具有经验的老员工带领新工作的学生,取长补短,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更新换代。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定期进行职业技能的培训,从而更好的开展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2.2提升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效率。为了有效的提升农业技术推广效果,当地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可以对当地文化水平较高、农业经营丰富的农民作为农业带头人进行集中培训,并在各地乡镇建立农业技术交流协会,以农民的需求作为工作重心,从而及时解决农民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同时还需要对农业技术示范户进行重点培养,从而促进农业技术服务资源的有效利用,并遵循专家指导大户、大户帮助小户的推广模式,不仅促进了农业技术人员与农户间的交流沟通,还有助于当地农业技术的推广。2.3完善农业技术的推广系统。我国政府应该构建涵盖农业技术研究部门、各省市、县乡的农业技术推广系统,并形成系统的业务指导与领导关系,以上级向下级下达命令的方式,规范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从而确保农业技术真正推广到广大农民群众中;构建一支具有专业农业技术相关知识的推广队伍,并走入各地农户家中,确保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对农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制定统一规范的服务机制,从而提升农村合作社的带头能力。

3结语

通过上述研究可知,我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存在很多问题与不足,需要对这些不足进行改进优化,只有提升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整体素质,提高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效率,同时完善农业技术的推广系统,才能有效的促进我国的农业发展。

作者:李远碧 单位:重庆市璧山区大兴镇农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李自文.浅谈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业与技术,2015(4):246.

[2]漆海萍.浅谈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营体制改革,2016(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