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研究

时间:2022-11-08 08:40:00

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研究

摘要:自从我国改革开放之后,农业经济的发展和管理模式在经济很大的变革,信息技术的运用为农业发展带来很多新的机会,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我国文章主要分析了我国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具体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关键词: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信息服务;农民

当前我国农业资源和环境的类型很多,差异性很大,我国农牧业的生产多数还停在传统类型的生产模式上,农业发展的规模化和产业化的程度很低,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的收入水平还比较低,对农业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造成很大制约,对我国实现现代化和提升国家的综合实力造成了阻碍,因此如何借助信息化的发展力量来推动新农村地区农业经济的发展,该问题的解决面对十分迫切的局面。

一、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出现的问题

(一)成本高,效果一般

虽然社会的进步带动了农村人们的收入,农民的生活水平更好了,但是网络使用的成本太高,导致很多农民不愿意花费资金在巨大的网络费用上,由此出现农业网站多数的访客不是最需要信息的农户。除此之外,农村地区过度注重建设忽视了对网络维护上,将注意力主要放在信息化建设的功能上,导致信息网络的硬件实施成本开销巨大,忽略了信息软件和资源的制作开发,形成硬件设施多余,造成信息资源的无端浪费,资源储备不足。内容出现重复、形式过于单调,实效性很差,导致农民的实际工作缺少热情和积极工作的动力,不利于农村地区农业生产信息的传播。

(二)农业信息和用户需求差异性明显

农业信息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农民、农村地区的企业和合作社等,还包含很多的中介组织,由于农业信息服务的对象很多,不同服务对象的需求存在很大差异,农业信息需要满足不同服务对象的需求,因此农业信息的获取和设计也需要具备多样化的特点。但是根据我国当前年农村地区的网络信息结构来看,能提供的农业信息类型和多样化的能力很弱,多数信息内容都是新闻时政内容或者关于农业科技的信息,信息的综合性太强,部分农业信息知识针对网站信息的一种借鉴和效仿,缺少具有市场前瞻性和综合性分析的部分,信息的地方性特点缺失,无法满足区域性农业发展的需求。

(三)技术人才少,基础工作水平低

我国农村信息化的发展也是近几年的一项工作,作为国家实施的一项新项目,我国很多地区的农业系统运行缺少专业性强的信息技术人才,其中最缺乏的人才莫过于了解农业的经营和了解信息化技术的综合性人才,经过具体的调查显示,我国专门从事于农业信息工作的员工中,具备专业计算机网络知识的本科生或者专科生的数量显著低于5%,多数的农村地区信息工作者是农业类专业毕业之后自己自学计算机的有关技术,在基本掌握了网络知识之后开始转变到农业农村的信息化建设中,上岗就业。由此可见,基层单位的很多农业信息管理人员工作范围只是固定在原始的信息资源采集和信息的条件下,在开发信息、创新信息的过程中无法拓展信息内容的深度和广度,造成农业信息资源的利用不够全面,导致我国农村地区的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化发展的负面影响很严重,信息资源的利用有效性不高。

(四)农民利用信息的有效性较低

由于我国农村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速度缓慢且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农村地区的信息化程度很低,多数农民的信息意识很薄弱,农村地区留下来工作的农村青壮年很少,多数人员都出去务工了,外出的青壮年务工人数很多,留下来的农民多是整体文化水平很低或者科技素质相对较差的,因此农村地区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整体呈现出综合素质较低的状况,对农业信息知识和信息技术的利用程度低,对于网络相关知识的认识和理解的能力很低,原因都是农民自身学习能力的障碍,其对于网络和信息技术的了解较少,在了解程度低的条件下,降低了整个信息应用的实际水平,根本无法有效的发挥信息技术的实质性作用。

二、农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对信息化建设的创新

(一)政府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的作用

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整体上是一个跨越了很多部门和行业的业务类型,其不受地区的控制,是多种科学技术的综合体现,整体的综合性和集成性联合起来属于一项大工程、大系统,其主要涉及到很多城市、县区和乡镇的工作,需要基于政府的指导来发挥不同机构的积极作用,完成政府的统一规划指导,实现分工合作,落实政府的职能范围。由此可见,我国政府的存在对于农村地区的发展作用显著,其在农村信息化的发展中具有显著的指导功效,我国农村地区信息化网络的建设主要是针对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政府部门在农业和农村实施信息化的过程中对农业信息进行深入的开发和建设,保证发展资金的充足,由此促进农业农村信息系统的正规化建设,保证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转。为了确保不同层面的费用提供,能够保证不同机构和部门对于农村信息化基础系统的基础设施投资,政府部门需要根据科学合理的比例来确保农业建设资金的充足性,保证支农资金满足其建设需求,对资金实施协调管理,资金合理分配使用,减少资金浪费。与此同时,政府需要针对农村信息化的发展颁布有关的优惠信息政策和优惠信息,借此来引导并不断的鼓励不同的网络运营商加入到融资的队伍中,将其资金放在农村地区的信息化建设开销中,满足农村信息化建设对资金的需求,鼓励多渠道的融资。

(二)做好资源的整合,强化各部门的合作

首先,为了完成资源整合,需要在关系到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机构中建立起专门的管理机制,实现信息规范化管理,实现管理标准的统一。同时需要保证不同项目制度的统一性,再次基础上不断推进农村的信息化网络构建,实现网络资源和农业资源的融合,对关系到农村地区发展的信息数据进行共享和传播。除此之外,还需强化对不同项目的农业信息实施整体的融合和信息筛选加工,根据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和农民发展农业中对材料和经济的基础需求来强化拓展农村地区的信息资源的主要来源和信息的来源渠道,不断对新型的农业信息资源实施开发和拓展,针对有关于农业发展的信息采取深入分析和筛选的方式来加工,由此来保障农村信息资源的完整性和有效性,由此确保我国农村地区的信息化建设和网络信息的提供能够根据农民朋友的发展需求来完成信息的加工和资源整合,由此对政府评估和农户的发展信息需求满足,确保农业信息提供的价值。利用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和社会不同机构的合作,促进农业信息服务的有效性。

(三)重视农民的培训和农村信息服务队伍建设

第一,提升农业经济的信息化水平,首先,需要针对农民朋友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做好知识的宣传教育,将信息化的功能传递给农民,提升农民朋友认知和学习操作的现代化,提升广大农民朋友的农业经营实力和素质,实现农村地区信息化教育的推广和普及,针对性提升农村地区诸多生产人员、管理人员和经营人员的信息化认知和科学技术理解。第二,需针对农业经营的队伍进行拓展,扩大农业服务的范围,不断积极地和农业相关生产部门联合,依照村干部、经纪人和合作社或者中介组织来形成一个整体农村地区网络信息资源传播的资源库和网络组织,利用多样化的在线培训和在线教学的方式来强化农业信息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准。第三,发展农业信息经营的全方位专业人士,还可以利用优惠措施引诱专项人才参与到农业信息的系统研究和创新工作中,提升我国农业信息化发展的层次。

(四)加快示范基地建设

示范基地是一种形象教育,其具有显著的指引作用,由于农村地区实施信息化建设对于农民来说认识的重要性还不足,由此体现出建设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的重要作用。在建设示范基地的过程中,需要选择良好的村来建立,利用政府补贴、企业优惠或者项目带动等形式实现示范基地的信息化建设,确保当地的农民能正确使用计算机,获取农业发展信息。

(五)网络与传统媒体结合

信息网络在信息采集、处理上具有优势,互联网的作用能实现信息传递的交互性,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解决信息传递过程中的问题。目前我国农村地区农民拥有计算机的数量很少,农民多数还采取电视、广播等渠道获取信息,为了提升你哪个村地区信息服务的覆盖面积需要利用传统的媒介。实现网络和传统媒体的互补作用,只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相互配合,才能真正提升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促进农业发展。

作者:曲红霞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韩店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

参考文献:

[1]田春霞.针对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建设研究[J].赤子(上中旬),2015,09:192

[2]魏朝风.关于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相关分析[J].北方经贸,2015,06:42-43

[3]崔玉蕾.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经济管理问题与对策思考[J].农业经济,2016,06:6-8

[4]陈琴.农业经济转型期间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系统构建模式[J].福建农业,2015,04:61

[5]蓝庆新,彭一然.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关联机制和发展策略[J].理论学刊,2013,05:127-128

[6]郭永平.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经济管理问题与对策探析[J].农业经济,2015,09: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