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中信息化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11-08 08:35:50

农业经济管理中信息化技术的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信息技术在农业经济管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经济管理的发展模式,也推动了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生态化、信息化和科技化。当然,要想进一步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就需要进一步重视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将信息化技术科学应用于农业生产各环节,尤其是农业经济管理中,以此促进社会经济的长远发展。文章就对农业经济管理中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技术;应用

农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重要性可见一斑。农业经济管理工作是新农村建设中的重点内容,也是实现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当前由于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经济要想实现市场化的发展目标,就需要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科学运用信息化技术,从而保障农业经济的持续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管理水平的提升。总而言之,信息化技术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农业经济管理中信息化技术的应用现状

(一)过高的设备成本

农业经济管理中应用信息化技术要面对高昂的设备成本。因为信息化技术设备具有高昂的价格,且在安装方面存在较大的难度,这一因素的影响导致信息化技术的实际作用难以有效发挥。当前我国农村经济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虽然有政府的经济及政策支持,但是过高的成本对农民来说仍然是一个沉重负担,同时,由于农民在实际使用中无法全面掌握相关的技术,不能对部分设备硬件进行很好地维护,也会造成资源的闲置及浪费,使得维护成本大幅上升。

(二)信息传播渠道不畅通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经济形式日趋多元化,农民对农业信息化的要求也有所提高,但是由于信息传播渠道不畅通,难以满足庞大信息需求,严重影响了信息传输的效果。一般农民信息渠道多来源于电视新闻报道或科技杂志等,这样的信息渠道具有滞后性,使得农民难以及时了解国家颁布的重点政策及市场行情等,如无法及时获取推动农村市场开发和壮大集体经济的信息、不能全面掌握改善农业经济发展现状的消息等。

(三)资源缺乏

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发展过程中,资源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具体体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是人力资本。高素质人才是信息化管理和软硬件资源建设的前提,但是当前缺乏充足的农业科技人才,许多受教育者不愿去农村从事相关工作,且部分农业人员缺乏较高的专业素养,致使农业经济管理工作难以顺利实施。二是物质资本。我国政府对工业信息化建设投入了大量的财政资金,但是对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投入较少,并且由于农业积累资本速度相对缓慢,导致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

二、农业经济管理中信息化技术的应用策略

(一)重要性

信息化技术应用于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主要可从以下几点加以分析:1.提高农民经济收入。随着农业生产的不断改革,我国农业产量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但是没有为农民带来相应的经济收入,其中最为主要的原因就是信息技术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较少。当前由于网络技术的普及,各种经济活动趋于公开化和透明化,因此相关部门需要积极鼓励农民学习信息技术,科学利用信息化技术来进行农业市场的专业性评价,促进农民经济收入的提高。2.加快知识型农业的转变。对于知识型农业而言,其主要是在知识的基础上利用先进的机械工具及科学技术从事农业生产,或是借助先进的科研技术改造与加工农产品,是未来农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以往的农业经济管理多是针对生产的收益与效益而言,这忽视了农业的长远发展,而信息化技术的引入可以促进知识型农业的发展,提高经济管理收益,实现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3.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信息化技术的实际应用可以增强我国农业的国际竞争力,提高农业相关企业的综合实力,对促进农业产业化有极大助益。同时部分农业产业可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网上贸易,创设具有自身特色的营销之路,加快产销的一体化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二)应用策略

1.优化信息化技术服务

由于农业发展速度的加快,为农业经济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农业经济管活动中,不仅要对各县乡的农业经济活动进行指导,还要对农民的自主创新加以引导与鼓励,使农民可以积极参与到相关的管理活动中。同时,在鼓励农民利用信息化技术时,需要使其全面了解信息化技术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从多角度和多层面来指导信息技术的应用,激发农民的参与积极性,从而真正意义上实现利用信息化来促进农民的增产增收。

2.加强政府职能的有效发挥

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于农业经济管理之中,首先需要充分发挥政府的职能,加强统一指挥和宏观调控,对各个地区及部门中的专业人才进行合理调配,利用激励制度激发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及创造性,为农业信息化发展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其次需要加强资金专项管理工作,成立专门的监管部门,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严格监管,保证资金能真正用于专项建设,提高资金的利用率。最后需要加强相关制度的建设,以各地具体情况为依据构建良好的财政政策评价体系,对管理制度加以完善,建立层次分明的管理体系,加快农业信息化的发展。

3.加大资金投入和人才建设力度

资金支持是实现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发展的基础,因此加大资金投入十分之必要。政府需要加大支持力度,为农村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并适当引入竞争机制,吸引国内外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的投资,促进资金投入的扩大。同时需要建立健全良好的人才引进制度,构建多样灵活的培训方式,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使人才积极投身于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中。此外,加强农业信息技术、农业信息管理和农业信息经济等方面的人才培养与引进工作,打造专业化和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也是推动农村经济信息化发展的重要路径。

4.加快信息网络建设

加快信息网络的建设是促进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手段,具体可以以县乡为单位进行网络建设,运用全球卫星技术和地理定位技术来获取相关的信息,或是借助网络平台快速传播信息,保证信息分析、采集与处理优势的明确性。另外,由于传统媒体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而网络媒体具有更广的覆盖范围,因此可以加强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的互动合作,促进农村信息传播渠道的畅通,让农民掌握真正所需的信息,推动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

5.提高农民的信息素养

农民对信息化的了解程度直接影响了信息化技术在农业经济管理中应用,因此要想实现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发展,就需要加强农民的信息素养建设。首先,各地区可以积极指派技术骨干进行教学工作,或者是派遣优秀农民参观学习,积极宣传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成功典型,这样能够取长补短,加强专业人员的培养。其次,政府可以组织相关的竞赛活动,激发农民参与和学习的热情,通过竞赛方式加强相关人员的互动交流,使彼此之间能够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最后,政府应制定相关的政策,由专门人员聘请专业技术人才做好培训建设,定期组织农民学习信息化技术,有意识地培养农民的信息素养,将信息技术及其对农业经济管理的益处加以宣传,使农民对信息化的内容具有更直观而清晰的了解,促进农业信息化建设的快速推进。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综合性和复杂性的系统工程,其建设水平直接关系到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于农业经济管理活动时还存在一些不足,如过高的设备成本、信息传播渠道不畅通、资金的缺乏等,严重影响农业信息化建设。基于这种情况,需要优化信息化技术服务,加强政府职能的有效发挥,加大资金投入和人才建设力度,加快信息网络建设,提高农民的信息素养,从而促进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发展。

作者:王卫娟 单位:龙口市七甲镇经济管理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赵宇.信息化技术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山西农经,2015(09).

[2]王苗.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发展策略[J].现代农业科技,2015(21).

[3]王荔玫.农业经济管理中信息化技术的应用[J].农业与技术,2016(02).

[4]孙海平.关于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研究[J].中国农业信息,2012(13).

[5]田春霞.针对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建设研究[J].赤子(上中旬),20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