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推广服务模式与创新发展

时间:2022-08-03 09:13:57

农业推广服务模式与创新发展

摘要:在农业改革的深化实施背景下,对农业推广服务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做好农业推广服务是提高农业发展水平的重要保障。主要就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发展现状以及创新发展的措施进行了详细探究,希冀能借助此次的理论研究,对实际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创新应用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创新发展

我国是农业大国,只有提高农业推广服务水平,才能保障农业的良好发展。在近些年的农业推广服务发展过程中,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推广服务存在着诸多问题有待解决。从理论上对农业推广的服务进行深化探究,能对解决实际问题有所裨益。

1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发展现状

当前我国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类型呈现出多样化特点,其中比较重要的有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模式、官产学结合的发展模式以及科技示范园发展模式等。这些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应用都能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具体主要有以下几个层面。1.1农业推广服务重视度有待加强。从当前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发展现状可以看出,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发展的重视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1]。农村经济在近些年的发展速度比较快,各种养殖业以及种植业的发展丰富了农业经济类型,但是在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发展方面还有待加强,尤其是对一些偏远地区农业推广服务方面的重视度不强,对我国整体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优化发展产生了影响。1.2农业推广服务专业人才缺乏。农业推广服务的工作想要顺利开展,就需要有专业人才的支撑,但是从当前我国农业推广服务人才的现状来看,在数量以及质量上都不能满足实际工作的需求,尤其是缺乏具有相关专业技能的农业推广服务人员[2]。当前一些农业推广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比较低,和农民没有建立起广泛的人际关系以及市场关系等,这就会影响其推广的范围,对农业技术的应用推广也会起到很大的阻碍。1.3农业推广服务模式有待创新。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单一化问题在当前还比较突出,一些固定推广服务模式的应用效果不佳。在农业领域的进一步发展过程中,农业经济的多样化发展对农业推广服务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对农业推广服务的需求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3]。但是当前的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创新性不够,很难满足实际发展的需求。

2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发展策略

处在当前的农业改革背景下,加强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创新发展,要充分注重相应策略的科学实施,笔者就此提出几点发展的策略。2.1及时转变思想观念。新时期对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发展有着新的要求,这就需要从思想观念上及时转变和创新,与时展的特色相结合,注重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创新应用[4]。农业发展需要资金以及技术和政策的支持,要加强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发展的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对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认识,这些对农业推广服务的工作完善有着积极作用,要将集体的智慧得到充分发挥,不断完善农业推广服务体系。2.2加强农业推广服务队伍建设。农业推广服务模式良好的发展需要有专业化的队伍作为支撑,这就要求在农业推广服务队伍建设工作方面加强重视,从具体的措施上进行落实,聘请专业人才、加强农民的指导工作、做好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和推广服务内容的宣传以及讲解等,能够让农民掌握基本的推广服务模式。同时,要注重提高农业推广服务人员的地位,对其开展专业化的培训工作,促进其专业服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相应的基层部门要结合农业推广服务工作状况引进人才,激发农业推广服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强对农业推广服务人员的培训力度,使其能满足工作需要[5]。相应的基层部门需结合当地的农业发展状况,宣传农业种植的理念,提高农民综合素质,这些都能有助于农业推广服务工作的完善。2.3注重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创新应用。处在当前的发展环境下,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创新应用就显得比较重要,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科学性对推广的效果也会产生直接影响,所以要从模式创新方面加强重视。推广服务人员要结合当地的农业发展现状,逐渐完善农业推广服务体系,对推广模式进行创新,采用有利的资源保障,使推广服务的工作顺利开展。只有从这些层面得到了加强,才能有助于提高农业推广服务的质量。综上所述,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在农业推广服务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存在一定困扰。面对新的发展时期,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创新应用的需求也愈来愈大,这就要求做好准备工作,从整体上提高农业推广服务的质量水平。

参考文献:

[1]陈宗源.农业推广与市场经济[J].中国农技推广,2016(01).

[2]李泽周.我国历史上的农业推广工作[J].农业科技管理,2017(04).

[3]高启杰.农业推广的发展趋势与推广学的理论体系[J].古今农业,2017(04).

[4]孙峥,王文生.农业推广中信息工作的分析及构想[J].农业展望,2016(01).

[5]董长信.农业推广沟通的原则与要领[J].科技经济导刊,2017(19).

作者:王建 单位:新疆塔里木河种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