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改革及其创新

时间:2022-06-02 08:59:35

财务会计改革及其创新

摘要:要做好企业财务会计改革和创新工作,就必须打造出一个高素质的会计人才团队,坚持与时俱进,积极完善财务会计的相关管理制度,在企业内部成立起科学挑选、培养会计人才的机构。本文首先提出了财务会计改革及创新的必要性,然后分析了企业内部财务会计出现的问题,最后提出了财务会计改革与创新的相关措施。

关键词:财务会计;改革;创新

当前,国内的市场经济仍然处在不断发展与变革中,各企业内部的制度也趋于完善。针对这种情况,如果不改革、创新现有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就难以满足企业的现代化发展需求。各大企业要科学投资,全面管理,做出正确的决断,降低企业风险成本。企业进行财务会计改革创新,关键是要准确预判投资风险,营造企业内部良好的财务环境。企业要让财务与会计部门分离开来,建立起科学的管理模式,争取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

一、财务会计改革及创新的必要性

1.财务会计信息滞后,无法满足现代企业需求

企业若要针对财务会计信息做出正确的决策,就必须要实现对财务会计信息的实时调控。首先,目前财务会计领域中出现了许多有关管理研究的学科,因此各大企业需要重新计划财务会计的研究发展方向。其次,大部分现代化企业开始提高对价值管理的重视程度,只要资产提供人员可以及时监测到企业财务数据库,则年度财务报表也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现阶段,多数企业运用的财务会计管理都是卢卡•帕乔利(LucaPacioli)于多年前提出并记载的。但如今,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通常都仅仅是简单的计算或记录,这种形式已经很难满足现代社会对财务会计的要求,所以必然会被淘汰。

2.市场金融工具增加,亟需更新会计信息

当前,金融工具更新速度加快,种类也在不断增加。据调查,国际上金融商品的交易额已经出现了惊人的势态。美国20多家银行与证券公司的交易余额为230000亿美元,法国8家银行的交易余额为128000亿美元,日本9家银行与证券公司的交易余额为102000亿美元,英国8家银行的交易余额为79000亿美元,瑞士3家银行的交易余额为64000亿美元。世界金融衍生商品交易总量仍然表现出继续增长的趋势。这种现象可能带来的风险有: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风险、经营风险、清算风险、法律风险、现金流量风险等。这些风险都可能会给企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各企业必须要采取对应的措施,积极改革并创新财务会计管理,以便适应金融工具交易增加的需求。

3.财务会计结构体系需适应会计发展需求

若要适应财务会计发展的趋势,就必须对会计理论及其结构体系实施改革创新。有关专家曾针对以往的跨级形式做出如下阐述:从本质上讲,会计方法是利用账本系统,对企业交易的数据信息加以精简浓缩,总体来看是属于统计学的范畴。而收益是财务会计的核心理念,会计计算要把收益作为工作重点。财务会计重视的是资金数量,并非资金质量,因此会计应采用货币为计算单位,以实际成交价格为记录根据。最后,要经由收入与成本的比较,完成最终收益确认。

二、企业内部财务会计出现的问题

1.财务会计内部审计制度发展滞后

财务会计管理属于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掌控工作,若要改革并创新财务会计管理,就要转变其内部审计制度。当前,我国许多企业没有建立起自己独立的审计制度,专业人员也普遍缺乏,有的审计机构和财务部门相互重合,管理人员与财务会计人员都没有引起对审计制度的重视,使财务会计审计制度一直得不到改善,仍然停留在较为落后的阶段,不具备应有的先进性与创新性,无法发挥出真实的效用。

2.财务会计数据不够准确

财务会计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记录企业所有的支出或收入等金额信息情况,且每过一段时间就必须对该时期内的财务资料数据展开总结、归纳、分析,此后再制作出相应的报表,递交上级。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财务数据资料必须要经历多次会计核算与编辑流程,因此,要想在这一流程中确保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具有一定难度。假若会计数据没有具备足够的准确性,则企业根据这样的数据进行经济决策,难免会出现问题,甚至给企业带来较为严重的经济损失。

3.财务会计处理方式落后

当前,许多企业中财务会计处理方式还比较落后,导致会计工作没有按照合理的秩序进行,出现了核算出错、信息失准等现象。还有一部分工作人员设计了“两手账本”,并且有的收支情况还没有完整地记录在案,一些企业的财务会计处理方式忽视了企业的实际运作情况以及眼下的经济状况,影响到了企业的经济决策与资源科学配置,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三、财务会计改革与创新的措施

1.财务报告的改善

首先,要改革财务报告,就要对其实行分部处理。企业报表中,包含了许多综合性的信息,其涵盖面较广,大多包含了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企业盈利、风险等多种情形。财务报告应针对这些具体情况,实行分部编制,给管理者提供科学可靠的报表。其次,财务会计应认真总结企业以往的发展情况,科学预测企业未来的走向。分析财务报表时,要重点关注以下两个问题:第一,在财务报表的提交时期中,需检查会计制度是否发生变化;第二,如果遇到通货膨胀,则要对财务信息进行调整,结合企业未来的发展规划,如实反映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制作出确切的盈利预测报告,争取把短期收益升华为长期收益。

2.财务信息披露的改善

改善财务信息披露包括两个要点,第一是预测财务报告的编制。国内的资本市场趋于完善,不论对投资方或是潜在投资者而言,都必须充分了解企业当下和将来的发展情况,做出科学、合理的预判。但从现在的情况看,我国仅仅对上市公司有着这方面的要求,所以,要扩大预测报告的普及范围,提高企业的收益,强化监督管理制度,确保企业财务信息能够有效、及时、准确传递。第二个要点则是对企业收益报告的编制。在企业报告时期中,要计算出当前的全部交易收支和预算差额。收益报告对企业而言极为重要,只有做好了效益报告,才能帮助企业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特别是对一些上市公司,选用了更好的方式处理收益报告,就能弥补以往收益报告的漏洞和不足,使收益报表能更完整地体现企业的收支情况。

3.财务会计处理方式现代化

要做好财务会计的改革创新,还要实现财务会计处理方式现代化。财务会计现代化管理主要包括电算化改革和软件功能完善。首先,对于电算化改革,企业要引起有关这方面的重视,充分意识到电算化改革的重要性,提高改革意识。企业内部每一个主管部门都要了解并指导电算化的相关改革工作,结合企业本身的特点,针对财务会计电算化制订总规划,帮助企业快速朝电算化方向发展。其次,企业在岗财务会计与后备人员都要接受和电算化相关的培训,要保证每一个人都会使用计算机。企业要加大对电算化改革的人力支持与资金支持,安排培训课程,让财务会计人员深入掌握电算化的知识和技巧。对于财务软件功能的完善,企业要提出更要标准和要求,管理好财务会计的核算、报告等多个方面,优化并改良财务系统软件,配合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新型财务软件应当抛弃传统的计算模式,朝着管理化的方向发展,争取实现成功转型。当前,市场经济不断发生变化,对企业会计软件的标准和要求也日益提高。因此,企业内部运用的会计软件不应只是停留在单一的模式,还要以多元化的形态发展,努力从当前的低级平台逐步转移到高级平台之上,从而促进整个企业财务会计的改革与创新。

4.完善内控制度,追求国际标准

要完善企业内控制度,就要先在企业中建立合理的制约机制,对财务会计进行明确责任分工与权限监督管理,对核心业务实施双签制,并强化其审批工作,同时控制好资产保护和会计记录等环节。然后,还要把内部控制工作分为事前、事中、事后这三个步骤,树立起科学的审核机制,对财务会计信息和会计报表实行监督审核。最后,还应在企业中设置监督岗位,安排责任心较强的工作人员负责管理,对财务会计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审查。从国际标准角度看,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颁布了有关条款,阐述了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并根据这些理论,补充并完善了当前的财务会计准则,具体可见表1所示。当前,企业要走财务会计改革创新道路,就要把内控制度与国际标准结合起来,充分考虑到眼下国际上的金融工具与财务会计的实际情况,借鉴各国对金融工具的处理方法,对自己的财务会计改革创新制度进行优化。

四、结语

从目前情况看,国内现有的财务会计制度与体系仍然存有许多问题,若要促进各企业快速发展,就必须管理并控制好财务会计的改革工作,积极创新,带动企业进步。在财务会计改革与创新的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发展、继承等相关问题,同时放眼国外,寻求国际化的先进标准,引进新型改革理念。一旦发现问题,就要立即处理,使国内企业的会计管理与国际准则接轨,推动企业快步前行。

作者:谭小铮 单位:广州军区联勤部财务部

参考文献:

[1]黄伟彬.金融工具创新与财务会计改革[J].国际金融研究,2012,03:47-48.

[2]周牧今.浅议我国企业的财务会计改革[J].中国集体经济,2011,09:174-175.

[3]郑秀岩.现代企业财务会计创新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1,10:124+133.

[4]宁瑞鹏.浅析财务会计改革尚需完善的几个问题[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4,08:125-126.

[5]刘洪言.浅谈新形势下的企业财务会计创新[J].现代经济信息,2012,03:16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