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素质强化论文

时间:2022-07-15 08:49:38

财务会计素质强化论文

一、提升纪律意识,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财务会计在生活中影响是非常的,而该工作受性质的影响,对财务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可以说财务会计人员的素质如何,直接决定着最后的财务会计信息质量。财务会计工作是一项原则性强、科学规范、有参考标准的工作。因此,财务会计人员必须坚持国家的法律章程,遵守该工作的行动原则。今年来,国家颁布了《会计法》,为会计工作的正常稳定开展做出了指导,各个单位的会根据自身的情况,在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展工作,制定好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财务管理制度。而这些规章制度的制定,正好为工作人员做出行动指南。因此,财务管理人员从思想到行动都必须树立起原则意识,在工作中始终以财务规章制度为出发点,切实有效开展工作。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工作要求:1.依法办事。强化财务管理,搞好财务核算工作。会计制度是一个单位工作人员必须遵守的。不同的单位会有不同的财务管理要求,但是,不管是财务管理准则还是财务管理制度,在工作的过程中都应该做好核算工作,推进会计工作规范化。2.遵守规章制度。一套完善的制度,是保证财务管理工作有效开展的前提。当前,国家正在推进新一轮的财税改革,对未来的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在改革的过程中,会出现许多新的问题,而解决这些新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为财务会计工作的发展提供了保证,必须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各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

二、提升业务素质和专业技术,做合格的管理人才

众所周知,财务工作内容多且复杂,要求管理工作人员具备良好的操作技术,同时又要具备统筹协调能力。上述能力的培养不是短时间内能完成的,需要财务管理人员在工作中不断积累,加强学习,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1.多参加培训学习。基于复杂的会计工作环境和会计要求,对会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财务人员除了自身的能力之外,还应该在工作之余,多学习国家的法律规章制度和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协调好各类经济管理关系。一个优秀的财务管理工作者必须具备基本良好的实践经验,同时还需要有扎实的政策理论水平,因此,只有通过继续教育不断学习来获取。面对复杂的新环境和新情况,财务管理工作者必须刻苦学习,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和了解国家对财务管理工作的新要求,进而全面提升思想修养和业务素质。2.会计工作者需要多参与培训。这是会计工作者提升自己的有效途径,在工作岗位上的会计人员,或者准备从事这一类的人员中,每年可以定期进行继续教育。这是一种规定,同时也是工作需要。如果工作人员不持续提升自己,那么逐渐的就不能适应新的工作要求,必将会影响工作的质量。3.组织会计工作研讨会,开展自我学习。财务管理工作者在学习期间是学习知识的最好时机,在这个时期能让从业人员的执业习惯的养成和素质的提高,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培训和继续教育。开展自我学习是进入工作岗位后提升自己一条重要的途径,因此,在日常的工作之余,可以多参加一些学术交流,开展财务会计研讨。不同的行业在财务管理中会面对不同的难题,所以,财务管理人员还应该紧跟本单位的工作特征,有针对性的完善知识结构,丰富对业务知识的学习,加强和相关单位之间的学习交流,通过多种渠道提升自己,保障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三、总结

综上所述,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也走向了复杂化,对财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而财务管理工作队伍在素质水平上还较为落后,跟不上时展的要求。因此,相关的单位应该为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人员提供学习的机会,比如:组织业务培训,丰富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实践经验,和相关单位之间进行学习交流,让单位财务管理人员掌握新的财务管理知识。同时,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在工作之余,加强自身的学习,对日常工作进行总结,提升工作经验,为接下来更为严峻的工作局面打下坚实基础。从而全面提升财务会计管理水平。

作者:李润兰 单位:广州市兆东工贸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