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培养研究

时间:2022-03-27 03:34:41

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培养研究

摘要:建构理论是皮亚杰发生认识论的核心,他提出的主客体相互作用的双向建构理论,对我国素质教育的推行,以及形成新的教育模式,都具有深刻的启发性。本文从皮亚杰建构主义理论观点出发,分析了促进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培养的方法和策略。从而得出建构主义教学观对当前我国英语教学改革和英语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有着深刻的启示的结论。

关键词:皮亚杰;建构主义;自主学习;培养

1引言

建构主义可以说是历史悠远。作为一种社会思潮或教育中的认识论,建构主义有着自身的思想渊源与演变过程。早期苏格拉底、柏拉图等哲学认识论中就经包孕了建构主义的因素。在现代,意大利哲学家维科、德国哲学家康德成为建构主义的先驱。现代,维特根斯坦的后期哲学思想则为当代建构主义思想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成为其重要的理论源泉。长期以来,我国大学英语教育局限于传统的教学观和教学方法。老师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者。老师教,学生记,学习的好坏单纯的看成绩的高低,培养了一大批只会考试,只会记忆而没有应用能力,没有学习积极主动性的大学生,严重影响了我国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目标,亟待改进。建构主义理论在认识论、学生观、教学观等方面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以建构主义为理论依据切实改进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必将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改进教学效率。

2皮亚杰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

皮亚杰认为:“学习是建构内部心理表征的过程,学习者并不是把知识从外部‘搬’到记忆中,而是以已有的经验为基础,通过与外部环境的相互作用来建构新的图式”。他强调说,学习者的学习过程不应该只是对某种刺激做出相关的特定反应,而是应该掌握问题解决的方法与程序,从而采取行而有效的学习,全身心地投入到思考的整个过程,在头脑中重建认知的图式。

3建构主义理论指导下的大学英语自主学习

3.1创设“情景”,保持双向互动

英国著名语言学家彼德•科德曾说过:我们实际上不能“教”给学生一门外语,而只能为学生创造一个适宜的语言学习环境。语言学习是与一定的社会文化情景相联系的。建构主义认为,人总是将个人意义带入自己的认知世界,高成效的教学是教师与学生分享自己所发现的具有个人意义的东西。因此,教师不再是狭隘的信息传递者,而是学生建构知识的中介者。反映到课堂教学中就是,如果只是教师讲,学生听,那么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就是不是相互的,教学的效果自然也不会好,学生也不会对学习产生兴趣。教师对建构主义英语教学的最好实践就是以解决问题的方式,通过对话向学生提出概念、论点和任务,由学生去探究,而不是向学生灌输和再现信息。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创设与英语教材内容相关的情境,如用歌曲猜谜、故事抑或是与所学内容相关的视频材料等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活跃课堂气氛。还应针对所要学习的内容设计出具有思考价值和启发意义的问题,让学生去思考、去讨论,这样既可以让他们表达观点,纵深思考,同时可以锻炼能力,增加实践机会。这就要求英语教师要尽可能寻找时下流行或是与学生生活贴近的素材,教学材料也要尽量取自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真实材料,创设好的问题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参与问题解决,建构新的知识。还可以组织各种类型的交际活动,创设生活情境。在英语课堂上可以组织多种交际活动如角色扮演、模拟、游戏、配音等来达到教学目的。

3.2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生活

建构主义理论认为,教师的意义在于帮助学生以探究、主动、合作的方式进行学习。学生应成为英语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和教学情境中的主角。因此,教师在教学情境中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因为学生只有在教学情境中能够发挥主动性,才会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过程。“学生中心、主动学习”,有效的课堂应该凸显这样的特征,这就要求教师给学生提供体验的机会。教师在教学环节应促使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学习,成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辅助者、资料提供者。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充分的时间去从事探索知识、发现问题、评估成绩以及对自己的想法做修正等活动,而不应该只是简单的灌输者,告诉学生结果和答案。教师应给学生想象的自由,帮助学生对所学内容进行分析和理解。建构主义主张为理解而学习,通过问题解决来学习。在英语教学中不能只进行应试教育,过分地强调英语单词,语法,句子,采取题海战术,让学生死记答案。应该将知识进行合理化的处理,使之系统化,整体化,结构化。这样学生才可以将已有的英语知识灵活应用,提高自身交流沟通的能力。这就要求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热情,既要给学生设置相关的问题,将学生带入到思考探究的情境中去,又要引导学生学会合作,在相互帮助,互相激励的良好氛围中解决问题。

3.3培养学生探究与创新能力

建构主义认为学习者具有主观能动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应该是积极主动的。对学习而言,学生是主体,任何学习都离不开学生,只有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才可以有效地开展。而对教学而言,教师是主体。教师的主要作用不是可以传授多少知识,而是在于积极利用教学资源,激励引导学生发挥其主体性,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形象的比喻是:教师不应该是自来水,而是可以根据学生的需要提供帮助的支架。学生可以踏着教师搭建的支架主动学习,建构知识。当学生能力增长,自身知识建构形成体系时可以撤去支架,不依赖教师的帮助。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知识的建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学不是简单的知识传输,而是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产生求知欲并积极主动探究知识。在英语教学中,应全面调动学生的主动性,采取问题情境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全方位的理解所学知识,探究新知识,给予学生新的感受和成就感,对各种问题的观点和见解形成自己的知识建构。学生只有兴趣浓,才会学得主动、轻松、高效。这种基于建构主义的学习,更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动机,激发他们不断地探索新知。

3.4教学评价要趋于多元化

自主学习教学倡导教师设计弹性化的教学内容,在深度和广度上要具有一定的阶梯性,以适应每一个学习者的发展需要,引发学习者对所学内容的兴趣,即最大限度地满足学习者的学习需要。根据皮亚杰的观点,学习不是简单地让学习者占有别人的知识,而是学习者主动建构自己的知识经验,这种建构是一种自我调节的过程。因此,知识的掌握情况如何以及如何更有效地促进学习等问题,更需要学习者自己去把握和调控。建构主义理论认为学习过程就是知识建构过程,应重视对动态的、发展的学习过程及学习者所取得进步的评价,主张评价应成为学习者学习经验的一部分,评价不是孤立的检测手段,而应纳入正常的课堂教学中。传统的教学评价多以纸笔测验为主,以学生记住多少教师教的所谓知识为基本依据和结果。在这种评价体系中学生往往处于被动地位,不能充分发挥其主动性,而且对于学生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也无法真正地评价。英语教育要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也要反映时代要求,体现时代特征。这就需要教师重视对学习者所取得进步的评价。为了保障自主学习的开展,教师可以根据自己学校的具体情况建立英语自助学习中心。有聊天室,英语沙龙,英语论坛,学习讲座等,学习者可以开展自助听力,自选阅读,自由对话,还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利用自助中心制定学习任务,教师定期进行学习方法指导,帮助学习者调整学习方案,并可以定期检测其学习效果。还应重视评价方式的多样化和评价主体的多元化。21世纪的英语教师,要能够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如网络技术、CAI技术来开发英语教育资源,拓宽学生学习英语的渠道,提高学习英语的效果。通过这种教育手段使学生的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感觉器官调动起来,更有助于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知识的建构过程中去,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帮助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教师也能得到对于教学的及时反馈,准确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需要,从而调整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4结束语

只有改革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才会真正体现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给教师和学生带来挑战与创新。皮亚杰建构主义理论提供的坚实基础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及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供了重要的启示。大学英语教师必须牢牢把握这一理论,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作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为学生创造出良好的英语学习情境,激励他们主动探究,互动交流,发挥自身学习的主动性,将新旧知识融会贯通,从而建构新的知识结构,为将来终身学习打下牢固的基础。只有将英语教学真实化,变单纯的语言学习为有目的的综合能力的培养,才能培养出英语语言基础好、能力强、懂学习、爱学习的适应社会发展的新人才。

作者:吕林 单位:渤海大学

参考文献:

[1]郭建军.活动建构教学体系下多维互动教学模式探索[M].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2005,9(8).

[2]侯万春.建构主义教学观与大学外语教学[J].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0(7).

[3]欧炼芬.建构主义理论及其对英语教学的指导[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2006(4).

[4]潘克栋,潘清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06(3).

[5]张桂春.激进建构主义教学思想研究[M].大连: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6]肖翀.建构主义与大学英语教学[J].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