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职幼儿教师职业适应能力及影响因素

时间:2022-06-30 10:06:31

新入职幼儿教师职业适应能力及影响因素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幼儿教师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同时对幼儿教师的专业素质、专业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是,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很多新入职的幼儿教师在职业适应能力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影响了幼儿教育质量,无法满足岗位对幼儿教师的要求。因此,本文主要以商洛市新入职幼儿教师为研究对象,对新入职幼儿教师的职业适应情况以及相关影响因素进行充分调查,以进一步提高新入职教师的职业适应能力,达到最佳幼儿教育效果,促进我国幼儿教育行业长远发展。

关键词:商洛市;新入职幼儿教师;职业适应;影响因素

目前,新入职幼儿教师的职业适应问题较严重,很多新入职幼儿教师由于无法适应幼教工作而出现工作懈怠、辞职、转行的问题,影响幼儿教育资源的质量。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只有对新入职幼儿教师的职业适应情况进行详细分析,总结相关影响因素,并结合相关影响因素对新入职幼儿教师进行针对性培训,才能使新入职幼儿教师快速适应幼教工作,促进其自身发展。此外,随着商洛市的发展,幼儿教育行业也得到了飞速发展,对幼儿教师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导致新入职幼儿教师数量增多,通过对新入职幼儿教师职业适应能力及影响因素进行分析,能进一步提高商洛市幼儿教育的质量,促进商洛市幼儿教育行业的稳定发展。

一、商洛市新入职幼儿教师职业适应情况调查

以商洛市近三年新入职幼儿教师为调查对象,主要采用问卷法、访谈法等进行调查,调查对象共涉及到40名新入职的幼儿教师,年龄在20岁到26岁之间。其中,专科学历19名,本科学历21名。共发放调查问卷40份,有效回收40份,有效回收率100%。调查问卷的内容包括:个人性格、学历水平、工作经验、工作负担、职业期望等。在对40名新入职幼儿教师进行访谈的过程中,主要采取集中访谈和个人访谈的方式,对16名入职3个月内的幼儿教师进行集中访谈,对其他幼儿教师实施个人访谈[1]。在访谈形式方面,鉴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本次访谈采用视频方式进行,并且在征得访谈对象同意的情况下,进行录音,以便对相关访谈数据进行整理。

二、商洛市新入职幼儿教师职业适应情况及特点分析

通过对商洛市近三年新入职幼儿教师职业适应情况的问卷调查及访谈发现,商洛市新入职幼儿教师职业适应能力较低,存在诸多问题。例如,无法适应工作环境、无法处理工作关系、自身的教学水平及专业素质较低,导致在工作中非常被动等,影响新入职幼儿教师的发展。根据调查结果发现,商洛市新入职幼儿教师在职业适应方面具有如下特点。一是整体适应能力差。通过对40名新入职幼儿教师的调查发现,仅有9名幼儿教师的职业适应能力较强,其他31名幼儿教师职业适应能力较低,受外界环境影响大,心理承受能力差,影响幼儿教师的职业发展[2]。二是新入职幼儿教师职业适应能力差普遍与工作压力有关。随着我国幼儿教育行业的发展,幼儿教师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时,幼儿教师在社会需求中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进而给幼儿教师造成了巨大的竞争压力,工作中压力过大从而影响对幼儿教育工作的适应,最终也影响自身发展。

三、商洛市新入职幼儿教师职业适应影响因素分析

(一)学历水平

调查结果显示,有9名新入职幼儿教师职业适应能力较强,而这9名教师均为本科学历,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学历水平是影响新入职幼儿教师职业适应的重要因素。虽然不能保证高学历幼儿教师就具有较强的职业适应能力,但是,高学历的幼儿教师由于在教育经历、专业能力等方面具有更大优势,具有更多的学习经历,同时也会获得更多学习感受,在职业适应方面具有一定优势[3]。

(二)工作经验

工作经验是影响新入职幼儿教师职业适应的重要因素。由于部分新入职幼儿教师参加过很多实习,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幼儿教师工作岗位中能有效处理各种问题,并且及时弥补自身在教育中存在的不足,进而职业适应能力更强,心理压力更小。反之,缺乏工作经验的新入职幼儿教师由于缺少教学经历,导致问题处理能力欠佳,当自身受到处罚时,形成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和心理压力,从而无法适应幼教岗位工作。

(三)个人性格

新入职幼儿教师的性格也会影响其职业适应能力。据调查,有11名新入职幼儿教师性格内向,在工作中不愿意与其他教师及领导交流,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未及时寻求他人的帮助,最终影响工作质量,也影响新入职幼儿教师职业适应能力的提高。

(四)工作负担

根据本次访谈结果发现,新入职幼儿教师工作负担较大。在一周的时间内,除带班、业务学习、科研学习等工作时间外,真正属于自己安排的工作时间只有三个半小时,而在这短短的三个半小时里要完成教育计划、观察记录、教育反思、读书笔记、家园联系册,制作儿童成长册、布置环境等工作较为困难,导致新入职幼儿教师无法快速适应繁重的工作,从而影响其职业适应能力的提高。

(五)职业期望

新入职幼儿教师对自身的职业期望较高,想通过幼儿教师这个岗位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但是,在正式工作之后,幼儿教师发现实际工作与自己的职业期望存在较大差距,导致幼儿教师情绪低落,甚至出现抵触情绪,无法快速适应幼儿教师岗位的工作,最终影响幼儿教师职业发展。

四、促进新入职幼儿教师职业适应的途径分析

(一)加强培训,缩短新入职幼儿教师之间的差距

由于新入职幼儿教师在学历水平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导致部分教师出现职业适应问题。因此,应进一步加强职业培训,以缩短新入职幼儿教师间的差距,使新入职幼儿教师能快速提高自身专业水平、了解幼儿教育的具体要求,快速适应幼儿教师岗位,促进自身良好发展。例如,发挥师徒“传带帮”的作用。新入职幼儿教师由于应变能力较差、经验少等,面对繁杂的工作经常遇到困扰,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安排一位应变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幼儿教师对其进行指导和帮助。当然,为充分发挥师徒“传带帮”的作用,师徒组合的建立应坚持民主化、制度化、工作实效化等原则,不仅要做到师傅有威信,还要保证徒弟愿意学,为提升新入职幼儿教师的能力提供帮助。

(二)调整心态,纠正性格上的不足

由于很多新入职幼儿教师性格内向,在实际工作中出现诸多的阻碍,影响新入职幼儿教师的职业适应。新入职教师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投入细心、耐心、责任心到自己的工作中,逐渐纠正自身性格上的不足。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与其他教师的交流,培养良好的同事感情,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及时寻求帮助,以便更好地解决问题,从而更快地适应自己的工作岗位,提高职业适应能力[4]。

(三)构建和谐的幼儿园环境,完善新入职幼儿教师管理制度

和谐的幼儿园环境有助于新入职幼儿教师的职业适应。因此,幼儿园应从构建和谐的幼儿园环境出发,同时完善新入职幼儿教师的管理制度,使新入职幼儿教师能在良好的环境中开始自己的幼教生涯。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同事的关心、领导的帮助,能使幼儿教师获得更多情感关怀,从而更加热爱幼教工作,有助于新入职幼儿教师更快地适应幼儿园教育工作,实现自身良好发展。例如,可以建立幼儿教师评价机制,通过对教师的正确评价,让新入职幼儿教师认清自身的不足,并通过激励评价,帮助教师制定未来的发展目标,激发新入职幼儿教师的学习积极性。另外,应完善幼儿教师职位晋升机制,将职位与自身的经济收入挂钩,一方面可以提高幼儿教师的经济收入;另一方面,可以激发幼儿教师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四)加大投入,提高幼儿教师的职业地位

由于幼儿教师工作负担大,付出与回报不成比例,导致很多新入职幼儿教师出现职业适应问题。因此,应加大经济投入,进一步提高幼儿教师的职业地位[5]。例如,幼儿园可以结合新入职幼儿教师的实际情况,为其制定职位晋升制度、薪资待遇提高制度等,使新入职幼儿教师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更多回报,一方面能减少新入职幼儿教师的工作压力;另一方面,能满足新入职幼儿教师的职业期望,有助于新入职幼儿教师更好地适应幼教工作。五、结论通过对商洛市新入职幼儿教师职业适应能力及影响因素的调查发现,新入职幼儿教师的个人性格、学历水平、工作经验、工作负担、职业期望等因素与职业适应能力有很大关系,因此,需要从上述因素着手,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以促进新入职幼儿教师职业适应,进而更好地满足幼儿教师的岗位需求,为幼儿教育工作贡献力量,促进商洛市幼儿教育行业长远发展。

作者:张文平 李嫱 单位:商洛学院

参考文献:

[1]沈文.幼儿园新入职教师职业困境和角色认同的现状及关系研究[D].沈阳:沈阳师范大学,2011.

[2]骆丽娟.影响新教师职业适应的幼儿园环境因素分析[D].重庆:西南大学,2011.

[3]钱懿琦.初任教师入职适应特点及其影响因素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09.

[4]赵宜君.个体因素对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影响及其自我干预[J].当代教育论坛,2010,(11):64-66.

[5]盖振华.幼儿成长需要男教师——关于幼儿园男教师流失原因的探究[J].山东教育,2007,(Z3):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