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全面发展下的养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09 03:55:55

小学生全面发展下的养成教育论文

为培养小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思想品德修养,我们对小学生应遵循《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养成教育进行新的探究。我们都知道,培养小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的、不懈地、逐步培养、努力提高的过程。是一个知、情、意、善、美相互转化、相互推进的全过程。因此,养成教育应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逐步培养小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高尚的道德行为。

一、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征开展“五节约“”比争当“”比理想“”爱勤劳我光荣”等活动

举行多种多样的劳动大赛,如,缝衣服、系鞋带、洗袜子等竞赛活动。利用每周一国旗下的讲话、早会、班队会和校园小喇叭广播宣传各种优良品质的意义;师生合作办宣传栏;用校园小喇叭广播定时讲爱国故事、听爱国歌曲、宣传校内外先进事迹等。

二、组织学生到田间地头参加农活

烈日当头,让学生切实体会“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内涵,领悟劳动果实的来之不易,反省自己好吃懒做,甚至是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行为,从而懂得珍惜,自觉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

三、学校、家庭相互促进,相互配合

教师通过对小学生家访、向家长宣传德育教育的目的、意义、方式等。同时鼓励家长积极配合,在一些“礼貌语言“”行为习惯“”举止言谈”等方面做好表率,耳濡目染中也可对学生起到教育作用。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养成教育对小学生的全面发展极为重要,既要教育小学生做勤劳朴实、善良孝顺的人,又要让他们成为一个有远大理想、开拓创新、遵纪守法的一代新人。

作者:姜明彦工作单位:黑龙江省讷河市二克浅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