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中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策略

时间:2022-04-08 03:47:28

小学教育中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创新问题显得越发重要。从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成为了教育发展领域的新一个目标。小学生的创新意识在教学实践中究竟该如何得到培养和发展,这一问题显得至关重要。本文就在小学生的教学中培养创新意识提出了几个方法。

关键词:创新意识;小学教育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科技的研发,我国教育事业需要不停的进步,为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基础教育中小学教育究竟该如何培养学生已然成为了教育界的关注点。创新是一个国家的灵魂。基础教育需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为日后的发展做铺垫。少年强则中国强,只有发展国家的教育问题,才能为国家的未来奠定良好的基础。

1教师团队富有创新意识

基础教育期间,老师是学生的领路人,一个老师的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到学生对于世界的认识,影响到学生未来发展的走向。因此,教师团队需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才能给小学生们引领一条正确的道路。老师往往是一个孩子的发展目标,老师在学生们心目中的形象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一个教师并不具备创新意识,又该如何培养学生,恰如无源之水。因此教师需要有良好的创新意识,树立全新的教学理念,改革体制,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及能力。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仅仅是文化的继承者,还是文化的传播者,文化的启蒙者。一个具有创新意识的教师会对于学生的创新思维进行恰当的肯定,维护孩子们心中对于创新的追求与探索。即便是这一想法看似不符合常理,也要给予维护,毕竟每一项新的创造都是从不符合常理这一道路走来的。

2改变教学理念,培养开放性思维

教师在教学期间应该避免以往的教学模式,死讲课本,单一枯燥。应该提倡开放式教学,给学生提供开放式教学空间,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发挥自己的逻辑思维,积极运用大脑,而不是单一的局限在课本的范围内。将课本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发挥学生的开放性思维。多多提出联系实际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培养学生解决困难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例如在学习应用题时教师可以发散给同学们,比如一共有100元钱去买文具,铅笔的单价为2元,本子的单价为3元钱,钢笔的单价是5元钱,问要求100元全部买文具会有多少种买法。其中每一种文具的数目不得低于五种,让大家发散性解决实际问题。提倡师生平等,平等是当今世界人与人之间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准则[1],只有在一个平等的环境下学生才有一个快乐的心态,勇于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才能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大胆对于老师提出疑问甚至是质疑。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真正的掌握动脑技能,真正的开放式教学。例如在语文课上,老师提出向学生提出问题这首诗,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3加强学生之间的自主讨论

要想办法克服学生对老师的依赖性,懂得自己去动脑思索,或者是合作完成新的任务。老师在每日的教学任务完成之时可以适当布置新的任务,要求学生自行组建团队,共同解答这一问题,避免了个别学生思维遇到瓶颈的问题,有效的提升了团队协作意识,与此同时也加强了每一个人在团队中的贡献意识,发挥个人所长,积极应对老师提出的任务。众人拾材火焰高,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各有所长,各司其职,才能让学生更早的认识到自己的自主性,以及团队的合作意识。例如在学习椎体体积时,可以通过让每一个小组对圆锥和圆柱的体积进行测量。实际应用当中可以选取铅笔进行实验。对同等长度的铅笔和削过的铅笔进行体积测量,分别放入等量的水中。同学们分别负责数据统计和动手操作,比较哪一小组最先完成实验测量以及结论的分析。当一个问题得以解决时,学生在这次成功中获得的满足感和喜悦将使得学生的兴趣得到提升。有利于教育事业良性的循环发展。大大提升了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做学习的真正主人。

4培养学生大胆质疑的能力

质疑是发展和改变的开始。不迷信权威,善于自己动脑思考是一个学生应该在基础教育中学习到的能力,在基础教育中,一个学生最重要的就应该是学习技能的培养,基础教育中知识毕竟是少数的,只有妥善利用基础教育期间对于学生的技能培养才是最重要的,这些技能中大胆提出质疑无意识十分重要的。要让学生明白,质疑是思维的开始,勤问善问是一个良好的开始。那么究竟该如何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成为了需要考虑的问题。教师讲授的内容和教材实际上知识学生学习的一个“剧本”[2]老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设疑,让学生们进行自主思考,自己寻求解决的方法。教师的善问是为学生树立了问的榜样,与此同时教师应该善待学生提出的问题,对于学生的提问给予肯定和鼓励,为学生大胆质疑提供可能。甚至是能够发现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出现的“错误”这些都是极其值得鼓励和赞赏的,当一个学生能够对于老师讲课过程中出现的遗漏提出看法时,就证明了学生对权威的质疑性,有了自身的强烈思考能力与意识。不迷信权威的意识应该从小养成,明白权威也是从普通人走来的,也会出错,没有什么是一定正确的。要有自己的判断思维,有自己的意识去选择正确的事物以及观点。

5增强户外课程

在当今社会,电子产品日益发展,学生们的课外活动正在大幅度减少。然而户外是学生们开拓思维的圣地。学习需要贴近生活[3]因此需要逐步调整学生的中心,增强课外活动与锻炼,加强体能的训练,在玩耍中强健身体,在游戏中培养创新能力。游戏中往往可以开发学生的智力,可以培养乐观的性格,养成良好的习惯。例如,在学习物体的形状时,可以带学生走到室外,让学生找到不同形状的应用。比如圆形、三角形、梯形。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感受知识的美妙,感受学习的乐趣。长期在室内学习,首先空气质量的不新鲜会给学生带来疲乏感,其次长时间的学习会产生怠惰情绪。劳逸结合本就是新的发展形式,户外中的发挥的创造力往往高于平时数倍,为培养孩子创造力奠定了基础。

作者:周光池 单位:重庆市长寿区长寿实验三小

参考文献:

[1]潘泽南.形成创新教学课堂氛围的五大因素[J].课程.教材.教法,2004.2.

[2]张天宝.鼓励创新:新课程课堂教学改革的核心[J].课程.教材.教法,2004.2.

[3]任雁翔.新形势下中职语文教学改革的思考[J].成功(教育),2011,06(01):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