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师课堂失位现象解决策略论文

时间:2022-09-17 10:30:00

小学音乐教师课堂失位现象解决策略论文

摘要:小学音乐教师的战略阵地在课堂,之前人们认为音乐教师是课堂的主导,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新课标对此说法有了一定的改进。认为小学音乐教师是课堂师生平等对话中的首席。从中不难看到,两者均强调了小学音乐教师的重要作用。本文将提出几种不同的小学音乐教师课堂失位现象,并在此基础上予以分析,并来探索解决之方案。

关键词:小学;音乐教师;失位

一、引言

新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促进了新型音乐教育观,评价体系的形成,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教师的专业成长,成为我国小学音乐教育发展的新契机。但许多新问题也在实践中凸现出来。有一部分小学音乐教师没有深入领会新课程的理念,因准备不足而使教学陷入无序或不当状态的教学现象也随之出现,这就是小学音乐教师课堂失位。小学音乐教师如在课堂上准备不足,就会出现既没当好主导,又没有演好首席的现象,从而也使得音乐教学“误入歧途”。下面作者将提出几种不同的小学音乐教师课堂最常见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予以分析。

二、小学音乐教师课堂失位现象剖析

(一)想做开放的组织者却成自由的“放羊”者

有些小学音乐教师没有准确理解新课程的真正意义,仅注重某些形式,并未掌握其中富有深刻含义的精神,将在学习中“自主、合作、探究”新课程倡导的这种学习方式,作为新课改的唯一标志,片面地认为,如果没有这种方式就不能在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有些教师为了实践这一理念,以体现其在课堂上真正做到“自主、合作、探究”,成为一个开放教学的组织者,因而千方百计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忙于搞各式各样的活动形式,忙着穿梭于在各个学生小组间,将“分组讨论、互相交流、反复讨论”,“学生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愿意怎样做就让其怎样做”作为体现学生主地位的一种方法,课堂上出现了一片毫无教学秩序的“生机勃勃”、“热闹非凡”景象。他们以此作为课堂教学的手段和方式,贯穿于音乐教学的始终,结果是事与愿违,想做开放的组织者,却成了自由的“放羊”者。

(二)想做开明的引导者却成单独的表演者

有些小学音乐教师习惯于在课堂上过度表现自己,从上课一开始,就“引吭高歌”,展示她的“金嗓子”;或是夸夸其谈,施展如簧之舌;更有甚者,往往以“注重技巧”为托辞,在课堂上脱离文本,大开无轨电车,使听课者如坠五里之云。如此这般的“表演”占用了课间大半时间,无意中使自己引导者的角色出现了偏差,自然成为了一个“表演者”。令人忧虑的是,目前这样的课堂越来越多,这样“高明”的做秀也愈演愈烈。另外加上媒体的运用,有些小学音乐教师纯粹为展示制作的高超技艺,虽让人感到眼花缭乱,却难免心中空空。

(三)想做问题的引导者却成无止的发问者

将课间提问作为活跃教学气氛的手段和方法,这无可非议。课堂提问是开启学生思维闸门的金钥匙,而思维能力是一切智力活动的基础,提问题的最终目的是为激发学生思考的积极性,使学生养成善于思考的良好习惯,从而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

而有些教师课前不作充分准备,随心所欲地提问,甚至整堂课都在提问,出现“满堂问”现象,使学生紧张应付问题,无暇思考,而有些问题或过于简单并欠科学,或有些问题不着边际,离题万里。而在回答问题上,教师总是在暗示或引导学生按照其预设好的答案回答,稍有不符便公布所谓“正确答案”,以此锁定学生的思维。表面看这似乎课堂上生动活泼,活力四射,学生都在自主学习,而实际上则是教师又在极力灌输教育,而学生只有消极接受的权力,这与新课程中对话的理念相去甚远。

三、对小学音乐教师出现常见问题的对策

(一)倡导学生自主学习,尊重学生的主体精神

倡导学生自主学习,尊重学生的主体精神,注重合作学习,使学生成为学习和课堂的真正主人放羊式的教育方法在当今的音乐课堂上相当流行,自主、合作、探究”的宗旨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进步但片面或者极端的放羊式也会导致不当的后果,使学生课堂上无组织无纪律,思维上处于无序状态,从而使得表明上课堂热闹无比,学生们分组讨论,分工合作,实际上却导致学习目的不明确,无组织无纪律,教育缺乏有效的主导者和监督者,使得课堂教学中只存在模糊的自主概念,没有主心骨,学生哄成一团,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好学生利用自主的机会学到更多,后进生利用课堂的自由性,扰乱课堂纪律,影响其他学生学习坏了一锅汤。而老师在课堂中的职责是当好牧羊人有序有选择性的放羊,准确理解新课程的真正意义把知识和思考能力,方法有效的传达给学生是老师的神圣职责,鼓励学生发扬“自主、合作、探究”的精神,将其与必要的教学组织、监督,价值引导、智慧启迪、思维点拨等有机的结合起来,做到适时的放羊,妥善的“放羊”,让他们有效地接受信息、掌握知识,创新思维,茁壮成长。所以,小学教师在音乐课堂中要设立一个标准,既要有学习标准,也要有评价标准,这个标准是老师的最低标准,在任何教学活动中,教师都应该在这个标准下进行。公务员之家

(二)引导学生以课本为基础,遵循教学大纲要求

把握教师的身份、遵循教师的天职,引导学生以课本为基础,遵循教学大纲要求,让学生掌握切实的音乐知识,在教育中有所的,可以利用恰当的表演来给学生做示范,利用课余时间的表演来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运用出色的表演让学生欣赏或效仿本意是好的,但需要结合实际的课程,恰当运用,引导,启迪学生掌握课本知识,让学生学到课堂小学有所的,掌握有益的音乐知识,得到更多更好的启发。

(三)在课前提问,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

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是新课程所倡导的。其中自主是一个重要的环节,要让学生自主学习,其重点在于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好学生当然勤奋好学,自主学习能力强。然而要激发普通甚至后进学生的自主学习那就并非易事了,课堂中无止的发问可以让学生不断学习,但这是被动的,甚至是强迫的,无目的性的发问不一定能让学生获得有用的知识,要让学生跟着老师的思路走,结合课本学到知识,可以采用一种在课前提前提问的方式,在开始上课前或者要讲重要段落前,对学生该掌握的知识要点提出一个或多个关键性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引导,并在学习结束时解答,这种卖个关子的方法不仅可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也可以让学生有目的的去学习课本知识中的理论要点,对学生自主学习起到推动作用,帮助他们学有所的,学有所益。带着求知欲与不解的学生才能提出更多的问题和吸纳更丰富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