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生视唱练耳与音乐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8-18 09:47:38

学前教育学生视唱练耳与音乐能力的培养

视唱练耳课程是音乐学习者最为熟悉的一门课程,几乎所有的音乐院校、高师院校,职业院校的音乐专业以及学习器乐、声乐考级的学生们都要学习的一门课程。视唱练耳课程的学习能够从多方面提高音乐学习者的音乐能力,当今世界著名的达尔克罗兹、柯达依、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从提高音乐能力出发,对我国视唱练耳的教育和教学有着重要意义。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毕业后大多成为幼儿园教师,那么如何驾驭好幼儿园的音乐活动,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如何提升自己的音乐能力是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师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视唱练耳课程概述

视唱练耳从字面意义来看是由“唱”和“听”两大部分组成,即视谱而唱和听力训练两项音乐能力的培养。视唱练耳是从欧洲发展而来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18世纪末被制定为巴黎音乐学院的音乐基础课程,这门课程最终成为音乐教育领域的一门系统学科。在我国视唱练耳课程得到了各级音乐院校教学价值的肯定,同时成为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必修课。视唱练耳有其学科的独特性,它涉及到一切的音乐领域,综合了所有的音乐要素,而且伴随学生音乐学习的始终。视唱练耳既然是基础课程,在教学内容与目标上便对其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即在视唱练耳教学过程中学生音乐能力的培养与发展,而这些能力同时也是从事任何一项音乐活动的基础,所以视唱练耳课程的学习则是音乐能力积累的必要及重要的过程,是提高艺术水平的必经之路。[1]

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音乐能力

(一)音乐能力概述音乐能力是指先天具备及后天通过学习获得的感知、理解、表现和创编的能力,它包含对音乐的感知辨别能力、对音乐关系的理解能力、对音乐技能的表现和运用能力。有些人天生具备音乐能力,能够很好的听辨记忆旋律、节奏,甚至对音乐进行创编等,但有些人需要后天系统的音乐学习才能够达到,学校音乐教育正是承担了这个培养音乐能力的责任。前苏联的捷普洛夫认为,具有音乐才能的人具备三方面基本能力:一是节奏感,二是调性感、三是听觉表象能力。视唱练耳课程的职能是促进学生音乐能力的发展。(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音乐能力概况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音乐上基本是零基础,学生除了在中小学音乐课上接触音乐,极少参加过器乐、声乐等音乐方面的学习培训,然而我国中小学音乐课程并得不到足够重视的现状,导致学生对视唱练耳课程了解较少。学前专业音乐课程丰富,涉及面广泛,包括钢琴、声乐、舞蹈、乐理及视唱练耳、音乐欣赏等主要音乐课程安排,目的是通过学习掌握基本音乐技能和音乐能力,但是学生往往更加重视的是钢琴、声乐、舞蹈这类音乐技能的学习和练习,而忽视视唱练耳这类提高音乐能力的课程,认为视唱练耳课只是技能课的辅助课程,在学习和练习上的欠缺导致学生毕业时仍然唱歌跑调,节奏混乱,更谈不上对音乐作品的正确分析和理解,这样的学生在幼儿园工作中最难上好的就是音乐活动课程。

三、视唱练耳课程促进音乐能力的发展

(一)音乐能力是展开幼儿园音乐活动的基础

幼儿园音乐活动通常分为歌唱教学活动、韵律活动、打击乐器演奏活动、音乐欣赏教学活动和音乐游戏活动。陈淑琴认为音乐活动的游戏化教学是用游戏化、活动化的方法对幼儿进行音乐教育。使幼儿体验到和“玩”一样的感觉,自觉地、自愿地不知不觉地、快乐地、不知疲倦地、投身于活动中,在唱唱、跳跳、玩玩、敲敲打打的过程中去感知音乐。[2]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校学习的主要是钢琴、声乐、舞蹈音乐基本技能课程,基本音乐技能是组织音乐活动必备的能力,是活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组织音乐活动是一项综合能力的体现,它不仅需要教师会弹琴唱歌和跳舞,更需要的是对音乐要素以及对音乐作品的解析能力,能够组织好幼儿园的音乐活动是需要教师全面的音乐能力。幼儿园的音乐活动多以游戏的形式出现,幼儿教师如何组织好游戏和音乐的关系,幼儿在体验参与快乐游戏的同时,获得应有的音乐审美能力和音乐素质的提高,这些对教师的综合音乐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二)视唱练耳全面提高音乐能力

学习视唱练耳的目标是要发展音乐能力,从而为开展音乐活动以及器乐、声乐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获得实际的艺术价值。开展音乐艺术活动需要有音乐能力的支撑,音乐能力与音乐艺术活动相互促进发展。音乐能力的欠缺与不足会导致对音乐的理解及表现能力的缺失。由于学前专业学生普遍音乐能力不强,在视唱练耳课程内容的设置上应有所侧重:音准是学前专业学生的弱项,较好的音准是建立旋律感的重要因素;节奏感训练可以帮助学生把握不同音乐作品的节奏特征与风格;另外听力训练、分声部视唱等都可以加强学生的音乐感悟能力、听辨记忆能力、视谱演唱能力和解析音乐作品能力。幼儿园的音乐课程是以音乐活动形式呈现,需要幼儿园教师的综合音乐能力。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和学生应该注重视唱练耳课程,从课程内容设置上要与专业音乐院校的内容有所区别,在难易程度上要符合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特点,在教学方式上灵活多样以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视唱练耳课程全面提高学生音乐能力。

作者:王芃粤 单位:首都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安雪.视唱练耳教学中音乐能力的培养[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

[2]陈淑琴.幼儿音乐教育游戏化[J].山东教育(幼教版),2000,03: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