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03 02:38:01

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教学研究

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不断蓬勃发展的作用下,人们在生活水平逐渐提升的同时开始将关注的目光放在对幼儿的教育方面,加大对幼儿教育的力度。这使得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提升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质量,为社会提供一支高素质的学前教育教师人才队伍更是高校学前教育的重中之重。其中舞蹈课程作为学前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应当注重学生实用性能力的提升,使学生舞蹈知识、技能学习更靠近幼儿教育实际需求。

1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教学中学生实用性能力的现状

1.1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中学生的实用性能力较差

本文通过对已经毕业的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中的学生进行调查,这些学生目前主要从事学前教育中的舞蹈教学工作,通过对他们的调查和研究,认为目前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教学中学生的实用性能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第一,虽然很多学生经过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的培训和教学之后,能够具有扎实的舞蹈基础,可以掌握一些民族舞蹈和幼儿舞蹈等等,但是很多教师在进行实际的学前教育工作后,普遍认为自身的舞蹈能力无法很好地开展相关的学前教育工作;第二,部分学前教育的舞蹈教师,并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和教学,其舞蹈功底较差,无法更好地胜任学前教育舞蹈教师的重任。

1.2学前教育教学活动对教师的舞蹈能力要求较高

无论是普通的学前教育教师还是专业的学前教育舞蹈教师,对于教师的舞蹈能力都有着较高的要求,这是因为:第一,对于学前教育的舞蹈课程来讲,教师的舞蹈能力和教学能力是最基本的能力,只有这两方面的能力突出,才能够更好地胜任舞蹈教师的职责,帮助小朋友更好地培养对舞蹈的兴趣;第二,除了专业的舞蹈课程之外,其他课程也对教师的舞蹈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例如:音乐课程,在这些课程中教师应该鼓励学生学习相关的音乐和舞蹈,才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帮助学生提高音乐课程的学习效果。

1.3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教学的内容与学前教育内容结合有待提高

为了更好地开展学前教育,相关专业的学生学习了专业的舞蹈教学课程,从而提高自身的舞蹈基础,但是由于是针对学前教育开展的专业舞蹈课程,所以相关的教学内容需要与学前教育紧密结合。但是,目前很多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的教学内容,需要进行相应的转变,才能够更好地适应学前教育对教师舞蹈能力的要求:第一,学前教育中的舞蹈教师不仅仅需要具有专业的舞蹈基础和舞蹈能力,而且还需要对学生进行良好的教育,一方面:教师需要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真正将自身的能力传授给学生;另一方面,需要对学生进行管理,学前教育的孩子具有一定的特点,需要对其进行更为用心的管理;第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在教学中,不仅仅需要对各种舞蹈进行教学,而且还应该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舞蹈编排能力和训练能力,能够系统地提高学前教育小朋友的舞蹈水平。

2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课程中学生实用性能力提升的策略

根据以上的分析和论述可知,目前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课程中,学生的舞蹈基础和舞蹈水平都有显著的提高,但是在胜任学前教育舞蹈教学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所以,为了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舞蹈实用性能力,可以参考以下几点策略:

2.1积极开展舞蹈基础的教学

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舞蹈课程教学来讲,舞蹈基础教学是其重要的教学内容,也是帮助学生进行舞蹈入门的必修课程,所以需要积极开展舞蹈基础的教学,才能够为后续的其他舞蹈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第一,拓展舞蹈基础的教学内容,目前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中,舞蹈的基础培训主要包括民族舞、古典舞、幼儿舞蹈等等几个部分,但是为了更好地拓展学生的能力,可以在教学中加入一些新的舞蹈基础教学内容,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进行学习;第二,舞蹈基础课程的教学与学生的身体素质息息相关,所以在进行舞蹈基础训练的过程中,要掌握科学的训练方法,能够让学生循序渐进地掌握基本动作要领,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够更好地开展舞蹈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

2.2舞蹈教学内容应该与学前教育的结合更加紧密

学前教育专业的舞蹈教学,其教学内容应该与学前教育紧密集合,才能够更加具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工作,使得学生能够更好地胜任学前教育的相关教学工作。因此,舞蹈教学内容在与学前教育进行结合的过程中,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丰富幼儿舞蹈的教学部分,幼儿舞蹈顾名思义是针对学前教育时期小朋友开展的相关舞蹈教学,这些舞蹈从动作、训练强度等方面都非常符合学前教育时期小朋友的特点,所以开展幼儿舞蹈的教学工作,能够使得舞蹈教学与学前教育更加紧密地结合;第二,可以在进行舞蹈教学的过程中,对学前舞蹈教学的方法进行相关的讲解,能够更好地提高学生的教学能力,丰富学前教育的舞蹈教学方法;第三,要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开展相关的教学活动,例如:可以鼓励学生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到附近学前教育的学校开展相关的舞蹈教学工作,从而能够将学到的理论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实践过程中,同时也能够让学生认识到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不足,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的学习活动。

作者:徐婧 单位:汉中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杜涓.高师学前教育专业音乐、舞蹈技能训练中存在的一些问题[J].楚雄师范学院学报,2010(08).

[2]谢平.浅析新形势下高师分院学前教育专业的舞蹈教学[J].中国校外教育,2010(12).

[3]鞠小萌.高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改革与设计[J].潍坊教育学院学报,2010(03).

[4]周丹.高师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舞蹈创编能力的培养[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