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有效性探讨

时间:2022-03-03 02:35:10

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有效性探讨

摘要:钢琴课程是学前教育工作者的必修课程,能够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乐感,使其在以后的幼儿教育工作中更好的引导幼儿进行全面发展。在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进行钢琴课程培训的时候要充分的注意到钢琴课程的特点,并且针对幼师的工作特点进行培养,使学生能够掌握钢琴演奏的技巧,最终培养出优秀的幼儿教育工作者。

关键词:学前教育;钢琴教学;学生培养

学前教育工作者在幼儿启蒙教育中有着极其重要作用,而且学前时期的也是幼儿启蒙培养的黄金时期,这就需要学前教育教师能够不只掌握相关的文化知识,还能够掌握一定的音乐演奏技巧。在国家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相关的乐理知识以及相应的乐器演奏技巧也是现代幼儿教育工作者所必备的知识素养。并且怎么能够行之有效的提高幼儿教师钢琴课程教育效果,也成为了现代教育的关注重点。在实际的钢琴课程教学之中逐渐探索出以下几种行之有效的措施:

1培养学生兴趣,促进学生潜能的发挥

1.1重视学生兴趣,培养学生乐感

为了能够培养出学会出色的演奏技巧以及良好的音乐素养,首先就要引导学生产生良好的乐感。通俗来讲,乐感就是人在听到音乐之后所激发出来情感以及相应的内心感受,每个人因为成长经历、个人素养、性格特征的不同,在音乐中所产生的乐感也不尽相同,而乐感是对音乐进行理解的第一步,也是以后音乐演奏的重要基础。在钢琴教程之中主要通过聆听的方式培养学生的乐感,毕竟音乐是听觉方面的艺术,钢琴的演奏也是通过听觉进行情感交流的。在对学生的进行钢琴培养的时候不能够一味要求进度,要充分的重视学生的兴趣,充分的利用浩如烟海的钢琴曲目,针对学生对于音乐兴趣的不同,用不同类型的音乐对其进行引导。

1.2循序渐渐传授钢琴技法

钢琴演奏有着极其悠久的历史,在钢琴的发展之中也孕育了难易程度不一的演奏方式,在教师对学生进行演奏技法教学的时候,要充分的做到循序渐进。经过长时间的教学总结,现在最常见的教学方式是在培养学生乐感的同时,调动起学生的兴趣,在学生感兴趣的曲目中寻找难度适中的,对学生进行教学讲解,这样能够保证学生对于曲目能够有充分理解吸收,也能够使学生学习演奏技巧的动力更加充足,促进学生对于钢琴演奏技法的记忆。

1.3多方面的实施钢琴教学

在传统的钢琴演奏中,教师的教课环节往往只停留在课堂,而对课下学生的学习、练习情况重视程度不足。通过大量的教学调查,以及教学总结发现,想要达到良好教学效果光是课堂上的教学不够的,还要的充分引导学生在课下进行钢琴演奏的练习,而且调查结果显示,往往课下练习的要比课上教学更为重要。在新的教育模式下,教师的教育工作更侧重于对学生的引导,也就能够吸引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在课下对自己喜欢的曲目进行练习。并且还可以通过介绍作曲家的风趣故事、创作经历、性格特征来进一步吸引学生。

1.4多形式的组织教学

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沟通不顺畅,使得学生遇到的演奏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也是造成学生钢琴技术增长缓慢的一个因素。这种情况就需要教师能够灵活的运用现代的电子科技,建立QQ群或者微信群,一方面能够促进学生之间良好的互动、互相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也能够及时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不足,并及时的予以纠正。

2训练学生聆听与思考

音乐不仅仅是人类用音符、旋律、节奏创造出来的艺术形式,更是集理性、激情、秩序于一体的精神产品。丛林中鸟雀的婉转啼鸣,山间流水的浅吟低唱,以及江河大海的轰然澎湃,都会令人心醉神迷,而一部好的音乐作品更能直接打动人的心灵。可以说,音乐是通过“听”才可以掌握的一种艺术,而钢琴弹奏在“听”这一方面更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我在教学中比较注重训练学生的听觉能力,并从以下两方面去增强学生的音乐想象力。

2.1听自己弹琴的录音通过学生听自己弹琴时候的录音,能够有效的使学生客观的感受、评价自己的优点长处以及不足之处,使学生能够对自己学习方向、练习方向有一个充分的认识,有助于学生的长足发展进步。

2.2加强理解在教学中要求学生对弹奏作品进行思考、分析,并展开讨论。幼师生比起少儿在思考方面更有优势,如好好利用这一优势,便会受益匪浅。我建议学生采取“观想”的方法,把弹奏的曲目在脑中像实际演奏一样过一遍。然后,针对某一问题反复体会,找出“症结”。通过尝试,这种方法在实践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有些学生的“痛疾”就是这样医好的。思考后就要进行分析,分析创作的时代背景、曲式结构、和声手法、演奏风格等。在分析过程中,我常让学生展开讨论,举一反三。

3务实创新,丰富和完善钢琴教学的内容

3.1教材的选用和自编需要突出两个原则其一,贴切原则:在中职音乐教学中应该注意到,大多数学生其实在音乐与演奏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很少,在钢琴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更是缺乏。由此看来,选用或使用钢琴教学的资料理应按照非音乐专业学生的要求进行钢琴教学,尽量降低钢琴教学的难度,所选用的钢琴曲目也要尽量采用改编后的少儿歌曲,以免因为钢琴曲目的难度而减低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其二,实用原则:中职学生特别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相对于将来所从事的幼儿教育工作来说,学习钢琴更多地会运用在伴奏方面。可见,在教学中应适当增加伴奏的曲目,在钢琴学习的过程中给学生多提供一些练习伴奏的机会。

3.2强化钢琴教学方法的教授。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培养幼儿教师。由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今后的职业取向,大多是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因此,她们必须认真扎实地学习钢琴演奏的基础知识,熟练地运用钢琴演奏方法。作为钢琴教师,要加强钢琴教学方法的教学或传授,要教育学生学会主动学习获取教学经验,同时需要教授学生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如何解决在学前儿童钢琴学习教材中可能遇到的音乐与律动的编配问题或其他疑难问题,使学生熟练掌握在演奏钢琴时可能遇到的一些教法常规问题的解决方法。

4结束语

钢琴素养已经成为了学前教育工作者的必备要素,并且对于幼儿的音乐启蒙培养也是极其重要的。学前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担负着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在为其一年的教学调整中,学生们积极配合教学,有的逐渐找到学习钢琴的乐趣,更有的在幼儿园学习实践中,充分的运用上该课程所学,每每有学生反映自己这种感触时,笔者坚定了结合专业特色的钢琴教学道路,也更坚信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各个方面全面贯彻专业特色,能培养出合格的学前教育人才。

作者:梁志宏单位:佳木斯师范学校

参考文献:

[1]张莉,夏艳萍.关于提升音乐课堂有效性的方法———以学前教育乐理教学为例[J].中国校外教育(下旬刊),2014(12):161.

[2]赵艳琼.浅谈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设计优化策略[J].大众文艺,2016(15):234.

[3]张琼辉.浅谈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美术课堂的有效性[J].科学中国人,2015(7):21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