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思路探讨

时间:2022-12-21 03:03:52

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思路探讨

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采取集体授课形式,这种授课形具有独特的教学要求,学生们要能够在授课过程中有效地进行声乐技巧的训练,培养学生的歌唱能力,同时也让学生们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一些相关的音乐理论知识进而提高其音乐素养。但这种教学训练与一对一训练形式还存在差距,具有一定区别,并且缺乏对个体学生学习的针对性。针对这种现状需要对音乐授课进行教学形式整改,在选择上应该以更精致、典雅的艺术体裁作为教学窗口,让同学们能够更容易接受并熟练运用。

一、目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歌唱现状

到底什么是音乐大多数学生并不懂,学生在感觉上会认为音乐不过就是随便唱唱歌而已,能哼出几首流行歌就算懂了,这使许多学生对音乐根本不重视甚至完全放弃。由此可见,授课过程不是简单的唱唱歌就可以,而是需要通过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对优秀艺术体裁进行传授,使学生们能从根本上领悟音乐带来的快乐,亲身感受音乐艺术的魅力,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授课中选择什么样类型的歌曲来进行教学,就显得非常重要。

(一)对歌曲选择缺乏原则性

由于无法认识和理解歌唱理念,使许多学生根本不能正确领会和掌握歌唱技术,总以为歌唱具有某种先天性,只要有一副好嗓子就不需要音乐技术去支撑。这种随意性使学生歌唱的音域非常狭窄,歌唱时高低音常出现混乱,唱歌发音似乎是从嗓子里挤出来的,而且还会出现唱破音现象并导致嗓子经常发炎或者充血,严重的甚至可以造成声带小结及病变。如果不能坚实地打好学生们的音乐基础,音乐审美也就无从谈起,它只能是一种消遣娱乐方式,使音乐失去了其原本的艺术价值。针对学生们音乐敏感度差、学习音乐的能力较弱、音乐感觉匮乏、音乐理解力欠缺等问题,需要在音乐教学中找到最正确最合理的施教方法。要采用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去激活学生们对学习音乐的热情,让学生们能够正确理解和掌握不同节奏型、不同艺术风格特色的艺术作品内涵,努力扩大学生们的艺术视野,在品味多元化艺术风格的同时提高学生们的音乐鉴别力和音乐想象力。施教中要重视对学生们演唱技术的培养,通过音乐感染力的渗透提高学生们的歌唱水平,打破音乐审美中的一切制约,重点始终放在提升学生们的音乐素养上,真正做到对施教歌曲的选择既有原则性又有针对性,在寓教于乐中受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二)歌曲选择忽视了学生们的接受能力

学前音乐教育的学生由于受年龄限制,不可能具备相应的社会阅历和一定的文化素养,想要学生们对音乐艺术的认知和感悟有更深刻的理解,就必须在施教过程中加以科学系统的正确引导。音乐内涵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许多时候它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对它的主观体验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目前我们在学前教育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音乐课程设置不够完善、学时安排不够科学、学生们的实际接受能力相对较差,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合理调整音乐课程的目标,从教学制度上完善音乐课程的设置结构,有针对性的选择音乐教材,通过加强教学实践活动改进落后的教学方法,对课程评价采用最合理的方式进行。我们必须直面学前教育专业音乐课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充分考虑到学生们的自然状况,许多学生对声乐知识、唱歌理论、歌唱习惯、歌唱特点都知之甚少甚至空白。要解决些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就需要教师在选材上必须格外用心,选材要同时兼顾到两个方面,一是要达到提高学生演唱技巧的目的,二是要考虑到学生们的实际水平和接受能力。

二、针对学前教育专业采取的教学改革策略

(一)对课堂教学歌曲选择原则的策略

在具体选材施教时首先要考虑到歌曲的灵魂性和它的抒情化,音乐旋律要体现出个性鲜明、主题明确、情感细腻等特点,以抒情化旋律作为选取标准、使音乐美感真正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施教中要向学生们详细讲解旋律中音乐音程的大小关系,比如大跳时喉头和腔体如何稳定,气息如何支撑等。同时要坚持以多元风格特征进行施教,选材要更加广泛,让学生们能够更多地接触到不同作曲家所体现的不同艺术风格,帮助学生们开阔眼界并丰富他们的艺术素养。声乐是情感艺术,而歌唱正是对这种艺术的一种情感表现,选取抒情化富有情感的旋律能更好地培养学生们的音乐审美观进而达到教化育人的最终目标。

(二)歌曲选择必须适应学生的接受力

在歌曲选择上要避免千篇一律,既要考虑歌曲的数量和类型以及歌曲的难易程度,又要兼顾到歌曲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这样做的根本目的是要使选材施教能够适应学生们的接受能力。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不像音乐专业的学生拥有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音乐学习,要求学生要具有很高的专业性,施教要用具有代表性的音乐体裁起到以点带面的效果,这对于学前教育教学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项改革。

三、结语

学前教育教学要以艺术歌曲作为切入点,教学的最终目标是要培养学生们的音乐素养。施教中必须把握好选材标准,采用先进的教学方式,把科学的教学理念贯穿于所有教学活动中,坚持向学生们灌输正能量,将价值观和人文精神作为教学的最高追求,努力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音乐技能和音乐素养,使学前教育更好地服务于祖国的教育事业。

作者:祝艳华 单位:鄂州职业大学教育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赵艳玲.浅析学前教育专业教学中幼儿歌曲的弹唱教学策略[J].音乐时空,2016,(03).

[2]曾华青.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与音乐综合素质训练的探究[J].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