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教育实习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06 08:48:50

学前教育专业教育实习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1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教育实习的重要性

教育实习是师范教育实现培养目标不可缺少的教学环节,是教学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检查师范院校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通过教育实习可以进一步锻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实习生从学生向教师角色转变奠定基础。高师学前教育专业实习生是从高校学生到幼儿园教师的过渡性角色。教育实习也是幼儿教师职前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实习生由学生角色向教师角色转变的过渡阶段,也是其所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时期。

2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教育实习存在的问题

2.1实习生没有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实习生实习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一部分实习生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认为自己实习过程中吃住都没有在学校方便,在幼儿园稍干一些体力活就认为太苦,自己受不了;有些认为自己应该多实践幼儿教育教学工作,至于幼儿保育工作应该是保育员干的活;有的实习生缺乏耐心,在面对接送幼儿入园、组织幼儿晨检、早操、分发三餐与两点、户外游戏活动的安全等细节工作中缺乏责任心、没有耐心爱心去照顾好幼儿,特别是大小便,都是不甘心情愿地去帮助小朋友去擦屁股,下班后,抱怨不断。

2.2幼儿园指导老师对实习生教育实习缺乏有效指导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专业素质不是很强,许多学生平时学习积极性不高,对专业技能训练不够重视,致使在面对实际教学活动时,他们的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生疏、专业技能欠缺、理论修养缺乏,出现突发事件他们往往不知所措,幼儿园指导老师由于自己本来的工作压力大,没有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帮助和指导实习生有效完成实习任务;同时也因为幼儿园指导老师的实践取向较强,而实习生的理论取向较为明显,实习生在教育实习过程中,心理落差较大,无法正确处理理论学习与实践之间的关系。

2.3教育实习时间较短

大多数实习生对实习时间不满意,主要原因是学校把实习时间安排在大三下学期或者大四上学期,时间一般为5到8周。这种短期实习不利于学生角色转变,即使有些实习生勉强适应了新的角色,教育教学技能的提高也是有限的。集中实习的方式往往出现见习的时间与实习时间间隔太长,造成见习中取得的成果无法在教育实习中得到很好的应用,使得理论与实践脱节。

2.4教育实习基地建设分布不均,满足不了实习需求

实习生所在的幼儿园大多都是民办幼儿园,分布于城区。民办幼儿园的教育教学质量本身就是有限制的,实习生本身的理论水平达不到很高的要求,对教育教学活动的是非判断能力有限,所以在幼儿园实习期间很容易被同化,更倾向于模仿幼儿园老师管教幼儿的办法,而这些所谓的办法大多只是为了维持常规,和我们所倡导的幼儿园正确的教育理念相差甚远。

2.5教育实习评价标准单一

学校对教育实习成绩评定标准比较模糊,一般简单地给优秀、及格,没有对实习及时开展广泛深入的考评和总结。这样会造成两方面问题;一是教育实习评价的激励和反馈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一般学校依靠实习生的实结或者幼儿园指导教师的评语来对实习生进行考察,缺乏对实习生在幼儿园的活动记录,这样容易造成大部分实习生的实习态度不端正,导致实习生实习目的不明确,有的实习生随便糊弄一下,最后实习结束后以实习幼儿园的实习证明向学校交差,存在学生蒙混过关的现象。第二,对实习生自己来讲,实习情况没有及时总结和评价的情况下,他们的实习感受也仅仅停留在感性认识上,不能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不能对自己的实习进行客观的自我评价。

3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教育实习的对策

3.1做好集训工作,帮助学生做好心理准备工作

校内集训是实习生在正式实习之前,由本校的专业教师负责对实习生进行相关培训,它是教育实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集训工作有助于培养实习生职业情感,也有助于实习生及早转变角色,实现从学生到教师的心理转变。校内集训过程中,集训教师要明确告诉实习生幼儿教育本身就处于保教合一阶段,幼儿教师也有责任和义务做好幼儿的保育工作,在幼儿的教育教学活动、生活活动、游戏活动过程中都包含有保育成分,因此,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随时要为有需要的幼儿提供必要的帮助。

3.2提高幼儿园指导老师的指导水平

幼儿园指导教师要善于反思和研究,在指导方法上要灵活创新,指导教师可以亲自为实习教师提供教学示范,在实习生组织完教学活动结束后,一对一地给予评价与指导,还可以开展小组评价,将多名实习生组织起来,通过他们自评、互评和指导教师点评相结合的方式,为实习生提供教学反馈,促使其提高教学技能;在指导内容上要丰富多彩,不但要关注实习生对幼儿园教学活动的设计与组织水平,而且要注重指导实习生做好保育工作,培养他们对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工作能力,引导与协助实习生做好家园合作工作,指导实习生改善与家长沟通的方式,在实践中教会实习生观察幼儿的方法,并结合师范院校布置的实习任务,与实习指导教师一起开展教研工作,为实习生今后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工作。

3.3统筹安排教育实习时间

我校的教育实习时间受学校教学进度、实习基地等因素的限制,实习生的实习效果大打折扣,高校应该统筹安排好学生的教育实习实间。充足的实习时间是决定实习质量好坏的重要因素,研究表明,实习生在幼儿园实习过程中,需要4周时间才能对所在班级的教学计划、带班老师、小朋友的基本情况和保教的制度进行熟悉和适应,实际过程中,学校仅仅安排7周左右的时间来完成教育实习,教育实习就达不到预期效果。因此,高校可以适当调节教学计划,延长教育实习时间,在学生开展教育实习之前把核心课程讲授完,让学生有机会在幼儿园更好地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并在实践过程中更好的学习理论基础知识。3.4教育实习基地建设要科学化、合理化高校在建设实习基地时,应该考虑到公办园、民办园之间的比例问题,同时也应该考虑到民办园的教育质量问题,选择一些较好的民办园,为学生的实习提供较好的平台。让学生在教育实习期间更多地接触一些正面的现象,用幼儿园优秀的环境创设、优秀的教育资源、有实力的幼儿教师来吸引学生的兴趣,为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奠定基础。其次,应该考虑到城市与农村实习基地的分布,虽然城市中幼儿园软硬件设施都比较完备,但我们的实习生毕业后大多都会去农村任教,如果他们在优良的环节中实习,那么他们一旦到教育资源匮乏,教学环境滞后的农村幼儿园工作,教育经验在新的环境中很难发挥作用。因此,高等师范院校在选择实习基地时要充分考虑学生毕业后就业去向问题,不能只把学生置身于城市中环境优越的幼儿园中实习,应分批把实习生分派到农村幼儿园争取让每个实习生都能体验农村幼儿园教育教学环境。

3.5构建合理的教育实习评价体系

学前教育专业的教育实习评价应做到:一是要对实习生的教育实习工作做过程性评价,不要单纯地以“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来判定实习生的整个实习过程,应严格审查实习生的实习情况,将实习生的实习表现与学生的“评优评先”挂钩,关注教育实习工作的过程性评价。二是重视实习生的实习反思。实习反思是实习生成长的捷径,通过反思,可以不断调整和优化自身的实习表现,并对提出的疑问进行深入地思考和及时地解决。三是重视多方面、多元化的整体评价。实习成绩的评定应该建立在幼儿园指导教师、学校带队教师、实习生自己、幼儿园园长、幼儿家长、幼儿等多个主体对实习生的综合评价基础上,评价的内容包含实习生的品德、教育教学能力、常规管理能力、保育能力等多个维度,这样才能保证学生在教育实习期间会有较大的收获。

作者:南姣鹏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