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的现状与展望

时间:2022-06-14 11:10:2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的现状与展望

1引言

在我国,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的时间较短,但国家对此项工作十分重视,因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对其重要性、紧迫性及实施情况等均进行了探讨。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的身心将获得健康的发展,易于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与优良的道德素质等。

2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现状

2.1在教育内容方面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研究是较为重要的环节,主要是由于教育内容直接关系着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影响着大学生的身心发展情况。下面将阐述不同学者对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的研究。在2000年,樊富珉对其研究为:主要包括心理素质的培养、心理疾病的防治,前者分为智力与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人际关系的教育、健康人格的教育;后者分为心理卫生知识的教育、挫折教育等。在2005年,默许林对其研究为:树立健康理念、保证心理健康的方法,如:社会交往的发展、自我的接纳与心理调适等。在2008年,胡凯对其研究为:不同内容与心理健康的关系,如:人生观、价值观、学习、情绪、人际交往、心理咨询等。在2012年,李润对其研究为:现代健康观、心理健康、择业、恋爱、网络、人格、自我认识等均与心理健康均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均属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虽然,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在不断丰富与完善,新的内容在逐渐融入,但仍不够全面,对于教育内容的研究仍存在不足,因此,需要深入的研究与探索。

2.2在教育途径方面

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途径的研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心理课堂的开设,主要是对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进行讲解,在高校此类课堂的开设让大学生对心理知识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使其明确了自身的心理发展特征,在面对心理问题时,能够进行及时的处理;心理机构的建立,主要是宣传心理健康教育,实施心理素质培养的工作,并且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提供咨询与诊断等工作;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大学生通过此类活动的参与,对社会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能够锻炼学生的社交能力、适应能力等;校园氛围的营造,校园文化的建设对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有着积极的作用,在健康的、良好的氛围下,学生的心灵可以得到净化,利于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自我教育的开展,大学生的自我认识、自我接纳、自我控制的能力要不断提高,自我教育能力的提高,才能够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提升[1]。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研究日益完善,其研究成果较为丰富,保证了其教育的有效开展。在具体的开展过程中,要将不用的途径进行有效的结合,才能够保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序与高效开展。

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展望

3.1扩展研究领域

在研究领域方面要不断拓展,目前,仍停留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心理咨询等内容,通过拓展,要对大学生的生活、学习及工作等各个环节进行关注,主要是由于高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是由诸多因素共同作用而形成的,其中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要不断拓宽,从不同的角度开展研究,并将研究与学生的管理、思想教育等工作进行结合,此时,才能够保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目标的实现。在具体的研究过程中,要对心理学研究的成功经验进行学习与借鉴,将不同的学科研究成果与大学生健康教育研究进行结合,从而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研究的有序开展[2]。

3.2深化研究内容

在研究内容方面要逐渐深化,现阶段,其研究的内容主要包括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教育途径与现状、概念、方法等,从中可知,我国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内容不够深入,要扩大研究对象的范围,将全体的学生作为研究对象,不仅对其展开教育,还要进行有效的指导,同时针对学生在生活、学习与工作中存在的心理问题,要给予及时的关注,将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学习问题、生活问题与就业问题等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同时要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进行诊断与矫正,让学生对自我形成正确的认识,使其自我控制、环境适应的能力均逐渐增强。

3.3丰富研究方法

现阶段,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研究手段较多,但在具体的研究过程中,问卷的数量较少,此方法的使用频率较低,主要是由于我国的问卷编制缺乏统一性与规范性。因此,我国要对先进国家的心理健康研究成果进行借鉴与学习,将其中的精华与我国心理健康研究的实际情况进行结合,从而逐渐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方法,使其符合中国民众的心理特点。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要注重其实效性与客观性,在引入国外先进理论的同时,要保证其适应我国国情与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在此基础上,中国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体系才能够得到完善,其研究的方法才能够日益丰富[3]。

4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的现状不容乐观,虽然在教育内容、教育途径等方面均展开了研究,但其中也存在诸多的问题,因此,研究的领域要进一步拓展、研究的内容要逐渐深化、研究的方法要不断丰富,在此基础上,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才能够取得良好的成果。

作者:钟慧娟 单位:西京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