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素质教育研究

时间:2022-08-21 10:15:09

俄语素质教育研究

1我国素质教育的开展情况

现如今的大学生道德问题屡见不鲜,而造成道德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因为缺乏应有的素质教育。因此,近些年来我党在高等素质教育问题上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且在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也曾经明确的提出了必须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这一举措,要求各个高校必须要强化学生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强化学生的爱国意识和创新意识,加强对素质教育的关注度。要进一步强化学生的体育锻炼,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强化对学生的人文教学,帮助学生形成人文精神。这是因为只有素质教育,能够使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及世界观,只有实施素质教育才能够切实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然而现如今仍有不少高等院校,在开展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并在专业课的教学过程中缺乏素质教育的融入。因此,就我国目前素质教育开展的总体情况而言,绝大多数院校虽然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的关于素质教育的实践活动,但是素质教育工作并没有被放在重要的教育教学环节上,也就抑制了高等教育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培养与提升。

2俄语教学的重要性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我国政府与俄罗斯政府始终保持着十分良好的外交关系,且两国的人民也保持着十分深厚的情谊。因此,两国之间无论是在政治、文化上,还是在经济贸易上,都始终保持着十分密切的往来。尤其是近些年来,我国领导人与俄罗斯领导人通过定期会晤,更是进一步加深了两个国家的合作关系,可以说现如今中俄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俨然已经从原有的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小额交易合作,转变为现如今的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大项目合作,联合开发,并且在未来中俄两国还会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正是因为中俄两国交往领域的越发广泛,交往层次的越发深入,我国就需要大量优秀的俄语人才,去进一步加深两国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为双方贸易合作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持。因此,高等院校作为俄语人才的主要输出地,更应该做好俄语教学工作。

3素质教育给俄语教学所带来的影响

第一,素质教育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兴趣才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只有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够获得较高的教学质量,尤其是将素质教育渗透到俄语教学中,其更注重于对学生专业能力、个性化能力的培养。所以,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往往选择的也多半为学生自己感兴趣的、喜欢的教学内容,愿意接受的教学方式。如在俄语教学过程中,俄语教师可以利用游戏教学方式、竞赛教学方式,来调动与激发学生对俄语教学内容的学习积极性、学习兴趣,进而取得更好的课堂教学效果。第二,素质教育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创造力。现如今许多学生对于俄语教师所布置的任务往往是重量不重质,且缺乏深入的探索,也就造成了不少学生的实际俄语水平仅仅只够应付俄语考试用,无法发现俄语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也就无法锻炼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素质教育在俄语教学中的渗透,不仅有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更有助于帮助学生重新认识事物,对事物进行思考,进而发现事物特点、本质,提出相应的问题,有效锻炼自身的推理与思考能力。因此,将素质教育渗透到俄语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第三,素质教育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俄语作为一种交际工具,其需要具备一定的应用能力。所以,在俄语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始终强调对俄语专业学生应用思维能力的培养。将素质教育渗透到俄语教学过程中,恰恰能够让学生通过自主思考的方式,去对一切事物进行分析,提高学生自身的创新能力、应用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可以说这对俄语教学效果,对提高学生的俄语应用能力都有着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第四,素质教育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现代教育的关注重点是学生是否处于教育的主体地位,只有让学生处于教育的主体地位,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可以说在现如今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主观能动性始终是教育工作者重点探究的热点问题,俄语教育教学工作势必也不会例外。而素质教育在俄语课堂教学中的渗透,恰恰就是以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根本目的,通过引导学生对一切事物提出自己的疑问,而形成良好的自我思考习惯,进而及时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恰恰也是学生进行自我学习,发挥主观能动性的重要前提所在。所以,素质教育在俄语教学中的渗透能够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4如何做好素质教育在俄语课堂教学中的渗透

第一,切实提高俄语教师的专业素质水平。俄语教师是俄语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者,是建设俄语教育教学工作的主力军,是开展俄语教育教学活动的主体,其对俄语教育教学工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所以,进一步提高俄语教师的专业素质水平,也是深入发展教学改革的现实目标,同时也是进一步贯彻我党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教学方向,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接班人、建设者的切实需求。因此,各个高校应该做好俄语教师的专业培训工作,定期或不定期的举办俄语专业技能培训,鼓励俄语教师进行继续教育,将俄语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纳入到职称考核之中,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俄语专业学生,为俄语教学效率,俄语课堂质量的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第二,高校应该加强对俄语氛围的创造。各个高校可以通过聘请外教,组织俄语交流会议的形式,为俄语教师以及俄语专业学生提供更多的与俄罗斯人接触的机会,为他们创造浓厚的俄语交流氛围,进而感受到地地道道的俄语。高校还可以积极的与俄罗斯当地高校开展联合办学,通过双方高校教师、学生的交流学习,切实了解并掌握两国的真实语言环境,提高教师专业素养的同时,也提高学生对俄语的实际应用能力。第三,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俄语教学活动。现如今手机、电脑俨然已经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之中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部分,这也为微课教学提供了重要的便利条件。俄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在课余时间制作俄语教学视频,并将其上传到班级或者是学校的微信群、QQ群、校内网站之上,借助网络平台优势强化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进而构建一个更为和谐的教育教学环境,进一步提高了俄语课堂教学效率。

5结语

本文从多个角度入手对素质教育与俄语教学展开了深入的分析,提出了几点个人建议,希望通过本文笔者的分析,能够为广大俄语教育同行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提供一定的帮助。同时,更加深刻的认识到素质教育对俄语教学的巨大影响,进而将素质教育更好地渗透到俄语课堂教学中,切实提高学生的俄语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从而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作者:刘鑫 单位: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魏征.俄语素质教育在课堂教学中的渗透[J].智能城市,2016,(10):45-47.

[2]冯海霞.在俄语教材中加强美育教育渗透问题探讨———基于莫斯科大学对外俄语教学的启示[J].西伯利亚研究,2015,(03):89-93.

[3]王洋.高等教育专业俄语课堂教学现状思与行[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0,(02):75-78.

[4]徐玉敏.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创造新型俄语课堂教学[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0,(01):18-22.

[5]赵秋野.俄语阅读教学与人文素质教育[J].中国俄语教学,2004,(02):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