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后勤管理与人的素质教育

时间:2022-06-04 04:36:54

抓好后勤管理与人的素质教育

一、德育工作与后勤人员素质的要求

1.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

在人的各种素质中,思想政治素质堪当之灵魂,是学校一切工作的首要任务。所以,将其作为后勤管理者的必备素质,凸显其重要性所在。

2.具备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

在后勤工作中,高度的责任感,工作热情,无私的奉献精神都极为重要,管理者的品行至关重要,大家知道,后勤工作是学校的一个窗口,后勤人员接触面极广,与教师、学生乃至外来人员都要接触,他们的品行对学校、师生的影响很大,可以说后勤管理也是一种社会教育。

3.具备开拓进取的精神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后勤管理也将迎来新的管理模式,后勤管理者就应具备开拓进取的精神,以适应社会进步的需要。

二、后勤管理与后勤人员素质的要求

1.后勤工作的职能受后勤人员所制约,后勤人员的工作状况及效果直接关系到后勤管理的质量

是做好学校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学校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师生员工的生活提供优质服务。可以说,后勤人员只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优质服务,才能给学校创设一个良好的环境。

2.后勤工作的管理职能与管理人员的师德意识、师德水平息息相关,相互制约

学校的后勤部门是为学校提供物质条件的供给部门,后勤人员既充当着服务者的角色,同时又是教育者,双重角色就要求他们具备较高的师德意识及师德水平,给学生树立甘于奉献、奋发向上的典型力量。对于争名夺利等负面影响应消除。

3.后勤人员的工作应注意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

后勤部门要严格管理,充分利用人、财、物自身的价值、做好服务项目、实现规范化管理,做到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有用之处,花在有价值的地方。

三、实现优化组合,严格管理,提高学校后勤的管理水平

1.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后勤工作

学校要对后勤管理人员进行选拔,选举有敬业精神及具有后勤管理经验的人员充实到后勤领导岗位上来,然后为后勤人员营造和谐的氛围,形成一种尊重后勤人员的舆论倾向。改善后勤人员与前勤师生间的人际关系,形成一种和谐、融洽的学校氛围。

2.完善各种制度的健全工作

各种制度应充实与完善,这对于学校后勤工作的顺利开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制度要责任明确,职责分明、评优创先,保证后勤的管理与服务质量。

作者:张学富 单位:吉林省敦化市黄泥河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