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教育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21 09:31:21

赏识教育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赏识教育,就是指挖掘出学生某一方面的优点,认可学生优点的一种教育方法。学生在学习的时候,通常都希望得到认可,如果教师认可了学生,学生就会应用积极学习的态度进一步赢得老师的认可;反之,学生会认为即使自己努力,也没有人关注自己、认可自己,于是不愿意积极努力地学习。为了让学生愿意自主地学习音乐知识,音乐教师要在教学中应用赏识教育这种教学方法。

一、赏识学生的天分

部分学生是具有音乐天分的,只是这种音乐天分没有发掘出来。音乐教师要擅于挖掘学生的天分,赏识学生的天分。部分音乐教师会说,具有音乐天分的学生毕竟是少数嘛,对于没有音乐天分的学生,应当如何赏识呢?作为教师,总不能欺骗孩子,把没天分说成有天分。这些音乐教师会有这样的困惑,是由于他们对音乐天分的理解过于偏颇的缘故。音乐天分并不是指学生现在已经展现出来的全部才华,实际上音乐天分完全展现、完全得到培养的学生是少数。很多学生的天分如同未被发现的原石,等待教师发掘。比如有一名音乐教师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发现一名学生貌似没有音乐特长:她唱歌并非特别好,跳舞也非很擅长,在演奏乐器时貌似也未展露出特别的才华。但是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他发现这名学生打节拍从不出错。一般的学生刚开始学习打节拍的时候,总是容易出错,即使学会了如何打节拍,在遇到较为复杂的音乐时,还是会打错节拍,但是这名学生打节拍几乎重不出错。这名教师立即意识到这名学生的乐感非常好,于是开始积极培养这名学生。比如这名教师开始让这名学生教其他学生打节拍,引导这名学生开始欣赏古典音乐等。这名学生得到了老师的赏识和培养,开始把音乐艺术视为兴趣爱好。初中音乐教师赏识学生的天分,并不是指赏识已经展露出来的、被大家认可的才华,而是潜藏在身体中、还未完全展现出来的才华。当学生发现教师懂得欣赏自己、赏识自己的时候,便会对音乐教师产生知己之情,愿意主动地学习音乐知识。

二、赏识学生的兴趣

部分初中音乐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喜欢批评学生的兴趣爱好。这些音乐教师认为,音乐分为高雅的音乐和不高雅的音乐。人们之所以要学习音乐,就是为了了解高雅音乐,从艺术的角度理解音乐。而那些不高雅的音乐都是低俗的音乐、市井俚曲,不值得一听。由于音乐教师和学生的观点存在极大的差异,因此很多学生并不讨厌欣赏音乐,却很讨厌上音乐课。音乐教师在开展音乐教学时,必须要端正一个教学态度:音乐没有高雅和不高雅之分,只有优美和不优美之分。作为音乐教师,要引导学生由浅入深地理解音乐,即要站在学生的角度赏识学生的兴趣,在学生现有的音乐基础上引导学生理解什么是音乐艺术。比如有些学生很喜欢听流行音乐,有一名学生就特别喜欢听歌手沙宝亮的《多情人间》。教师如果抱着排斥的态度,斥责学生不该喜欢流行音乐,学生就不愿意和音乐教师再讨论音乐。如果教师能够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引导学生说出他对音乐的理解,学生经过教师的引导以后,便可以理性的思考:我为什么喜欢这首音乐呢?是喜欢它的旋律呢?喜欢歌的演唱呢?还是喜欢歌词呢?这名学生说,沙宝亮唱的这首歌艺术技巧、感情处理得都非常好。比如在感情的处理上,沙宝亮不是用平平淡淡的方法把歌曲唱完。他时而轻轻演唱,时而用高昂激情的方式演唱,使这首歌曲委婉曲折,富有感情,十分动人。当这名教师了解了学生对音乐的看法以后,便能给予学生有针对性的引导。初中音乐教师赏识学生的兴趣,并非单纯指教师要一味迁就学生的兴趣爱好,而是指教师要在尊重学生兴趣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把对音乐的感性认知上升到理性认识,让学生从欣赏音乐的角度吸收音乐知识。

三、赏识学生的性情

有些教师会说,有一部分学生既没有音乐才华,又没有音乐方面的兴趣爱好,这又如何赏识呢?实际上教师的这种顾虑是不存在的。音乐是一种心灵的艺术,一名学生可能不喜欢音乐,但是会喜欢一支触动他心灵的音乐。教师可从这一方面着手,赏识学生的性情,让学生从情感的方面着手理解音乐。比如有一名学生对音乐不太感兴趣,却很喜欢《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学生认为这样的歌曲唱出了子女对母亲的孺慕之情。这名教师问学生为什么喜欢这首歌,学生说她妈妈和爸爸离婚了,她再没有得到过妈妈的消息。由于没有妈妈,她觉得自己的人生很缺憾,自己想见妈妈,因此这首歌表达了自己的心声。这名教师就引导学生学唱这首歌,未来遇到妈妈时就把这首歌唱给她听。这名学生刚开始不愿意学唱歌,认为自己五音不全,唱出来的歌很难听,这名音乐教师就一遍又一遍鼓励学生,鼓励她不断挑战自己,争取每次都比上次唱得好。慢慢地,学生学会了唱这首歌,同时她在学唱歌的过程中心灵得到慰介,不再以母女分离为苦,喜欢上了音乐。初中音乐教师要了解到,音乐就是心灵的作品。有些学生一无天生才华,二无学习兴趣,但是任何一个学生内心都有一份强烈的感情。音乐教师要学会赏识这种感情,帮助学生用音乐的方式释放感情。音乐教师应用赏识教育,可以挖掘出学生的潜力,和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帮助学生认识音乐的本质,这是一种高效的音乐教学方法。

作者:贾长英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第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