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教育在中小学美术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1-03 09:20:47

赏识教育在中小学美术教学中的运用

一、赏识学生的独特想法,提高学生的创作热情

著名的未来学家奈斯比特指出:“处于伟大的知识经济时代,我们需要的是创造力。”美术教育被公认为是对创造力的培养最具成效的学科之一。因此,作为一名美术教师,要小心呵护学生的创造,鼓励学生标新求异,赏识学生的独特想法,让赏识教育成为点燃学生智慧火花的催化剂,开启学生智慧宝库的金钥匙。从而提高学生的创作热情。如:在一次命题画《春天来了》的美术课上,某生画的柳树姑娘形象生动、充满童趣,学生是这样说的:柳条是柳树姑娘的长发,而一片片的柳叶,是柳树姑娘头上的发卡。而画燕子时,学生则说:燕子先生穿上了漂亮的燕尾礼服。学生的想象是多么丰富啊!是啊!艺术贵在创新,运用创新精神去衡量和评价学生,能够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培养学生敢于创新的意识,是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根本途径。

二、赏识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

学习美术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众所周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美国教育家布鲁纳指出:“学习的最好动力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有趣的材料能真正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因此,教师的选材要根据学生的年龄、实际水平和生活经验选择富有童趣、富于变化且能够留给学生广阔的想象和创造空间的事物,这样能引起学生们的兴趣,也有利于他们尽情大胆地去发挥。

三、赏识学生的作品,促进学生的发展

1.评价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评价学生作品时要注意评价的激励性原则,要以鼓励、表扬为主。教师的鼓励是滋润学生心田的雨露、是抚慰学生心灵的春风。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一个微笑,都可能激起这些孩子对学习美术的热情,重新唤起他们的自信。让充满想象的思维活跃起来,更能让苍白的画面变得丰富多彩。作为老师,我们应多使用“真不错”、“真棒”、“想法很有创意”、“色彩很明快”、“画得真美”等这些激励性语言。

2.教师在评价学生作品时,应该多做纵向讲评,切忌只作横向评比,教师往往以一个统一的标准,用分数或等级,以“优、良、中、差”等形式,简单划一地评价所有学生,这样做的结果很容易挫伤后进生学习美术的兴趣。若是一味的批评后进生的不足,无视中等生的努力,将各种赞美都给予优等生,那么,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将是后进生参与美术活动的兴趣日渐低落,中等生原地踏步,优等生变得骄傲。

四、针对学生的性格类型进行赏识

1.对于胆小内向、孤僻的“抑郁质”学生的点滴进步给予表扬,只有这样做才有利于学生成长与进步,比如:某生以往从不动笔画画,今天他开始动笔画画了这就是进步,教师发现后就应该立即给予表扬。如:“我发现你比以前更勇敢了,能画画给大家看了!”其次,可利用学生身边熟悉、感兴趣的人和事引导胆小内向的学生,使他们产生画画的兴趣。例如,在上课题《泥塑和妈妈在一起》时,教师可以通过提问一步步引导学生作画:“你喜欢和妈妈在一起吗?”“如果小动物和妈妈在一起又会怎样?”......通过这样一步步的追问,解决了学生不动笔和无从下手的问题。

2.对于情绪变化大、反应快、易冲动、难约束的“胆汁质”学生,教师应多给他们提供表现的机会。如:请学生当老师同学的小帮手,给同学们发作业本,帮同学收拾整理美术作业后的材料等,他们通常都会显得很高兴。老师在这个时候要想办法调整学生的情绪,在活动时,多予提醒、通过老师眼神、手势、抚摩或语言:“你今天有进步了”“我相信你还可以做得更好”等多给暗示。给学生提供表现的机会。

3.对于活泼、灵活且善于交际的“多血质”学生,多予鼓励、树立典范为主。对于这种类型的学生,教师可与学生建立平等的朋友关系,创设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树立榜样示范、让学生争当小老师、鼓励他们当好小领袖等方法。针对不同性格学生的鼓励赏识,教师应该重视并能灵活运用多种赏识方法。再之,教师对所有的学生要一视同仁。一句温馨的评语,一个微笑的眼神、一个鼓励的手势、一个关爱的抚摸,在学生的心中,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有着不可估量的力量,我们作为一名教师应当毫不吝啬的把它奉献给每一位学生。泰戈尔说得好:“不是锤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天完善”。

作者:吴慧 单位: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教育培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