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背景下美术教育研究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时间:2022-02-03 08:50:43

新课改背景下美术教育研究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逐步展开,包括美术在内的诸多现代艺术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尤其是研究生阶段人才的培养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就业市场对于美术设计类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大。所以,身处当下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美术教育研究生必须认清自己的培养定位,以全面的知识技能储备、丰富的实践基础和勇于创新的艺术思维应对复杂多变的就业环境。文章以研究生的学习方式为切入点,着重探讨了长期以来美术教育研究生的学习方式和存在的问题,在结合教学实践与他人经验的基础上,对现阶段美术教育研究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进行了分析,以期有效提升美术教育研究生的综合素质水平。

关键词:新课改;美术教育研究生;学习方式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就业市场的逐步放开,给予了更多职业飞跃式前进的机会。过去,社会中存在“艺术无用论”,部分家长对于美术、音乐等学科存在偏见,不支持孩子全心学习艺术。而今,在就业压力与市场需求的双重作用下,这种误解渐渐消除,艺术类学科获得了明显的发展,高校艺术类专业的不断扩招就是最好的例证。美术教育研究生是美术领域的高端人才,富有活力、激情和超出常人的艺术才能,但是缺乏社会经验是他们的缺陷,在面临社会的考验时,一些学生迷失了自己,忘记了身为美术类人才的培养定位,难以适应社会的发展。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大学期间尤其是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方式存在问题。在这个信息大爆炸、全民学习的时代,美术教育研究生要掌握的不仅仅是丰富的专业知识,最根本的是正确的学习方式。如同木材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成品的质量,学习方式直接关系到美术教育研究生的学习效率,进而影响研究生的发展前景。遗憾的是,目前仍有一定数量的美术教育研究生采用机械重复式的以记忆知识为主的学习方式,这种被动的接受式学习与美术的理念背道而驰,束缚了美术教育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好在进入21世纪以后,我国高等教育已经意识到了这种接受式学习的弊端,在结合就业市场的导向之后,对美术教育研究生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新一轮课程改革促进学习方式的转变

我国新一轮的课程改革于21世纪初展开。在这次改革中,美术教育研究生的学习方式有了新的要求。过去的美术教育研究生教学存在学生死记硬背、机械重复的被动接受情况,而新课改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接受、敢于尝试、充分创新、积极搜集和处理信息。这样一来,美术教育研究生对于新知识的分析、解决能力就会大大提升,合作、交流能力也在不断的碰撞、摩擦中得到提高。美术是一门创造性艺术,强调有思想的模仿,而不是简单的情景再现。纵观古今,优秀美术家的创作必然经过对生活情景的细致观察这一过程。因而,不论是出于完善自身、以绝佳的状态应对各种挑战的目的,还是为了自己的艺术理想,当代美术教育研究生都应该与时俱进,响应新课改的号召,自觉依据新课改对于学习方式的建议,提高学习效率。具体说来,新一轮课程改革对美术教育研究生的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方式关注更多。尽管如今的美术教学中存在以上三种学习方式,但具体情况与新课程的要求仍然有一定差距,如,普及率较低,教学效果和专业学习的成果不明显。因此,加强美术教育研究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不仅仅是时代的要求,更是美术教育研究生自身素质获得提升的需要。

二、长期以来美术教育研究生主要的学习方式与存在的问题

学习方式是现代教育理论的一个重要概念,最早由哈伯特•塞伦提出。时至今日,学术界对学习方式仍然没有统一的定义。国内学者普遍认为学习方式是学习过程中形成的一种相对稳定的程序,包括学习的动机、构架、方法等,其实质为学习过程中惯用的一种最适合自身、利于学习的策略,它有提升学习效率的作用。相关调查显示,目前我国仍有部分美术教育研究生的学习方式为陈旧的接受式,如若不能及时更改,势必对学生未来的就业与发展产生消极影响。首先,部分美术教育研究生的学习主动性不高。仅有小部分学生课前预习成为常态,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掌握水平差异作出教学调整,影响了正常的教学进度。只有小部分研究生有提升自己的意识,主动寻找任务完成它。很多学生会制订学习计划,但计划合理且能及时完成的人较少。课后的反思、总结往往因各种事情耽搁而不了了之。其次,在美术学习中遇到难题时,多数研究生选择请教教师或同学。并不是说向他人求教不可以,只是学生往往对问题并没有进行细致的思索。学习能力不高是一部分原因,更主要的是惰性引发不自信,缺乏探究意识和自我解决问题的信心。最后,美术元素在学习方式中的融入不够深刻,美术教学中经常出现的视觉造型元素如线条、色彩、肌理、明暗等,以及美术形式原理受重视较少,更不用提准确运用了。引起美术教育研究生学习方式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于研究生自身,不仅是因为他们没有清醒地认识到学习方式的重要性,也在于他们不加改进、消极对待,缺乏主动探索、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主动探索与创新是美术专业学习的关键。同时,研究生的成长经历与个性发展也对他们的学习方式有一定的影响。如,某些学生就是喜欢独自学习,不爱与他人交流。对于这种情况,教师必须悉心教导,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三、未来美术教育研究生学习方式的主要转变

在了解目前美术教育研究生的学习方式之后,教师需要进行深刻的反思。教师不能完全否定接受学习,有价值的接受学习是人类特有的、建立在前人基础之上的学习方式。人类区别于其他物种最大的不同就是善于模仿、敢于创造。接受学习有特定的优势,学校中的教学实践有限,为了完成教师布置的课堂任务和掌握基础知识,学生经常会避开发现、尝试、探索阶段,直接跳到相对有效的接受式学习。短时间内掌握大量系统的知识对社会文明的传播也是有利的。以德国、美国为代表的早期西方教育体制就是接受式学习,它使这些国家迅速进入了素质教育阶段。尽管接受学习有利于美术教育研究生基础能力的培养,但它也有明显的局限性。接受式学习重在教,教依赖教材、教案的规划,教师往往注重学生认知能力的提升。对于美术专业的学生来说,认识世界的美固然是很重要的基础,但是只强调认知而忽视了综合素质尤其是创新意识的培养相对而言更为致命。另外,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不仅抑制了学生的天赋,还影响了其专业学习的兴趣,容易导致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因此,借新课改发扬光大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有望成为未来美术教育研究生学习方式的主要转变方向。

1.自主的学习方式

自主学习是与“他主学习”相对的概念,判断依据主要是学生主动参与的意识和过程中的能力展现。关于自主学习有两种看法:行为主义者认为它包括自我知道、监控和强化内容;而建构主义者认为,自主学习是学生基于对自身能力水平的认知,在完成任务过程中不断地自我协调、评判和强化。目前教育界普遍偏向后者。所以,采用自主学习方式的研究生应该根据自身的兴趣确定相应的学习目标,在有意识、有计划的学习策略中提升学习兴趣和能力,要学会收集、利用生活中的各种资料,有效地判断是否达到学习效果。但凡学习,都会关乎学习动机、时间、氛围、结果几个元素,新课改背景下的美术教育研究生自主学习也不例外。首先,美术教育研究生对自己要有充分的了解,以此为基础,提升专业能力水平,制定合理的学习目标,分阶段完成,最终取得成功;其次,时间方面,不仅要在任务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还要善于抓住潜在的时间充实自己;再次,开设美术专业的学校一般配有专业资源,如何寻找、规划资源值得深思,他人的帮助也是不可多得的财富;最后,对待自主学习的结果要客观,即使失败也要进行总结,为接下来的尝试打下基础。

2.合作的学习方式

合作学习是与“独立学习”相对的概念,即学生在团队协作中完成任务,其间有清晰的任务分工、互助。合作学习是新课改主要推崇的学习方式之一,也是美术教育研究生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学习所必须掌握的。合作学习方式具有互动性、分享性、探索性的特点,主要表现在合作与竞争的统一、形式与实质的统一、合作学习与独立学习的统一、自由组合和教师引导的统一几个方面。美术教育研究生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需要保持自由的氛围,这是团队任务顺利完成的前提。整体表现为合作,局部组与组之间必要的竞争关系能够有效带动任务的进度。同时,合作要讲究个人责任的承担,时刻为团队合作注入充足的动力。以美术教育研究生经常进行的课题研究为例,可以将团队合作划分为引入课题、进行分组、积极收集整理信息、主动学习搜索、交流协作、确定最终方案、课堂展示几个阶段,这是美术教育研究生解决课题的一个良好模板。需要注意的是,在具体的合作过程中要避免出现某个人承担绝大多数责任引起其余成员参与感较低的情况。

3.探究的学习方式

探究学习亦可称为创新学习、探索学习,不同于接受式学习,它是指学生在研究领域内,通过主动搜集、处理信息,调查、操作得到相应的成果,并与他人交流研究所得的一种学习过程。探究学习的能力主要取决于美术教育研究生是否善于观察细微、是否敢于质疑、是否勇于创新。探究学习以鲜明的问题性、实践性、开放性,对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有持续的提升,而这正是研究生教育和美术专业培养所看重的。因此,可以说探究学习是最适合美术教育研究生的学习方式,它有利于研究生阶段兴趣的培养、学习体验的提升以及专业研究态度的形成。也可以这么认为:不具备探究学习能力的美术教育研究生是无法进行深入的、本质性的美术研究的。目前,高校的美术教育研究生考试注意考查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结语美术学科具有特殊的魅力,它以视觉形象的感知、探索、塑造为主要特征,这就要求学生在学习美术时把握好这些要素。如今就业竞争激烈,美术教育研究生应反思自己的学习方式,既然新课程改革提供了良好的转变学习方式的机会,美术教育研究生就应该把握住,在自主、合作、探究中寻得最有效的一种,三种学习方式结合也未尝不可。只有与时俱进,在学习中展现美术的特色,回归美术的本质,美术教育研究生才有可能成为学习的主人,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能力水平,这也正是研究生教育所期盼的。

作者:王春阳 姜迪 李雪萍 单位:东华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李忠.从维持性到创新性——研究生学习方式的转化.中国高教研究,2009(7).

[2]钟元.美术类研究生学习阶段自我发展的研究.西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