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学变化与特点

时间:2022-05-24 10:06:45

小学科学教学变化与特点

摘要:多媒体技术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应用,优化了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环境,同时也转变了传统单一化、模式化的教学方式,大大提高了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推动了小学科学教育的现代化进程。本文就以多媒体环境下小学科学教学方式以及其所呈现的特点进行几方面讨论。

关键词:多媒体环境;小学科学;教学方式;主要变化;特点

小学科学的实践性很强,对于小学生来说理解起来相对困难,如果教师采用单纯的理论讲解,很难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而在多媒体环境下,小学科学教学方式发生了转变,教学呈现出直观、生动、趣味性等特点,这使得小学科学课堂氛围更加活泼,学生理解知识和消化知识更加容易。

一、多媒体环境下小学科学教学方式的转变

(一)教学方式更加灵活化。多媒体环境下,教师借助多媒体技术,能够更加灵活地展现教学内容,可以播放多媒体动画、播放PPT课件。总之,多媒体课堂上,教学方式不再是传播单一的讲授,以及模式化的灌输,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更加频繁,教师能够根据学生的情况,随时调整自己的教学节奏,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以此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二)教学方式更加多样化。多媒体环境下,情境教学、小组探究、微课等教学形式,都能够更好地开展,可以说多媒体技术促进了教学方式的多样化,并为多样化教学方式的开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多媒体环境下,教师借助多媒体设备,播放创建情境需要的素材,比如动画、图片、文字、音乐等,学生通过眼睛看、耳朵听,获得最直观的感受,仿佛自己身临其境一般,这样的效果会更好。所以说,多媒体环境使得很多先进的教学方式得以更好地施展,促进教学方式的多样性发展。(三)教学方式更加人性化。小学科学具有一定的抽象性、逻辑性,对于小学生来说,理解和消化都比较困难。从小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学习规律来看,这个阶段他们对于直观、形象、具体的图像有着敏锐的反映,处于形象化思维阶段。多媒体环境下的小学科学教学符合小学生这一特点,真正体现了因材施教、以生为本的原则,凸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二、多媒体环境下小学科学教学呈现的特点

一是直观性。多媒体技术为小学科学教学创造了更加直观的教学环境,学生能够从多角度去分析和了解知识,教师能够借助多媒体技术突出教学要点,这更加有利于学生掌握和学习知识。二是生动性。直观、趣味性、形象是多媒体教学的最突出特点,这也决定了其教学方式的生动性,更加容易调动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三是动态性。多媒体环境下,小学科学教学实现了动态讲解,在反映一些概念以及演变过程的时候,能够有效帮助教师突破难点。四是交互性。多媒体环境下,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增强,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增加,课堂有效信息传递增多,学生学习更加主动,能够促进学生新的认知结构形成。

三、多媒体环境下小学科学教学方式的作用

(一)设置情境,优化教学。多媒体技术更加有利于教学情境的构建,在小学科学课堂上,教师应该通过播放多媒体课件,为学生创建生动的教学情境,通过情境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促使学生主动学习,提供学生学习效率。比如:《物体的运动方式》一课教学,教师结合生活中一些常见的物体运动情况,在网络上收集相关的图片和视频,制作成多媒体课件在课堂上播放。学生通过观看课件,直观感受到物体运动的方式和轨迹,进而对其运动方式有所了解和掌握。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新知识的讲授,则能收到良好效果。从大量实践中发现,多媒体创建情境,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奠定课堂教学基调,促进课堂教学进度与质量的提高。(二)自主探究,提高能力。多媒体信息技术,可以帮助教师将更丰富的视野呈现在学生的面前,让学生们身处教室就能捕获到整个世界的神奇。不管是宏观还是微观的世界,都可以借助多媒体信息技术,让孩子们更直观地得以观察。比如:《根和茎》一课教学,教师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为学生呈现了根固定土壤和它吸收土壤营养和水分的生动画面,为学生展现茎是怎样运输水分和营养物质的,使“不可见”的科学现象,变为可以“剥开看”,且“看了就不易忘”的科学知识。在课堂上有了这样直观学习的同时,我们还可以发动学生进行一些自主的探究,例如,在生活当中,如何去呈现这样的根和茎吸收水和养分的实验呢?是不是有一些办法,使之更为直观一些呢?小学生们面对这样的问题,往往就会开动脑筋,主动地去向家长和老师求教,自学能力强的就可能去互联网上查找资料了,随着年级的提升,他们就会有更多的自主探究行为。

总之,多媒体环境下,小学科学传统教学方式开始向多样化、灵活化、人性化的方向转变,更加能够凸显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也更加符合小学生的认知规律与学习特点,能够有效凸显科学学科的趣味性与科学性,使小学科学教育的价值得到了最大限度地发挥。

参考文献:

[1]邵立志.培养学生良好的观察品质[J].吉林教育,2016,(43).

[2]陈慧霞.小学科学教学中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J].科学中国人,2016,(33).

作者:马倩华 单位:新乡市牧野区教文体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