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学生活化研究

时间:2022-04-11 03:08:59

小学科学教学生活化研究

1.创建生活化教学情境

小学生学习的内容都是各学科的基础知识,因此,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根据学生的生活经验为其创建生活化的教学情境。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将本课内容讲完,还需要将下节课的教学内容为学生做简介,根据学生对知识的了解情况设计生活化教学情境,使小学生愿意接受生活化教学方式。

2.引入生活资源,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对于小学生,拥有良好的学习氛围是非常重要的。小学生的思维还不成熟,对待问题的看法受到限制,需要教师给予帮助和指导。生活化教学在良好的学习氛围内进行,能够促使学生主动学习,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率。教师将生活中的现象引入到小学科学教学中,使抽象的科学知识形象化,增加学生对科学知识的兴趣与认知度,生活现象的引入可使学生亲自参与到其中,充分体会到学习科学知识的乐趣,进而主动探索和学习科学知识。例如:学习关于空气的知识,主要成分是氧气与二氧化碳,教师为学生布置作业,举例说明二氧化碳在生活中的应用,学生在课后查阅资料,观察生活。通过这种方式的学习,增加学生对科学知识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促使学生更好地学习小学科学知识。小学科学与生活的结合,体现了将生活引入科学教学,培养学生学习科学兴趣的重要性,因此,教师要重视教学过程中生活资源的引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3.小学科学教学结合实际生活

科学是综合性极强的学科,小学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掌握科学知识。教师在教学中要增加学生对生活常识的学习,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使小学生在学习科学知识的过程中得到锻炼,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工具性和生活化统一是科学课程的特点,二者之间相互配合、缺一不可,科学理论知识与科学的生活化教学是“灵魂”与“躯体”的关系。因此,教师在讲解科学理论知识过程中要将生活现象渗透到其中。例如:细胞的教学,学生可以观察虫子的生长过程,虫子会长大,是因为细胞分裂,一个分裂成两个,两个变成四个,渐渐地虫子就会长大。小学生对虫子是充满兴趣的,让小学生观察虫子的生长过程,学生会积极地参与其中。这样的学习过程,可以加深学生对科学知识的印象,提高学习效率。

4.小学科学教学评价生活化

小学科学教学的生活化,要求其教学评价也要生活化。在传统教育模式下,教学评价仅仅是反映学生的考试成绩,依靠考试成绩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和教学效果是非常不合理的。这样的评价体系,忽略了学生的主动探究和学习、忽略了学生将理论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的能力。在生活化教学法的推动下,要将这些被忽略的内容作为评价体系的重点,使学生的自主性和创新能力得到重视,同时,新的评价体系体现出学生科学知识素养的提高。生活化的评价体系是小学科学生活化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活化的评价体系将学生作为评价的主体,使小学生在学习科学知识时,感受到快乐,乐于学习科学知识,从而促进小学科学教学顺利进行。生活化的评价体系要求教师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及时表达自己的看法,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科学素养。

综上所述,在小学科学教学中实施生活化教学,能够大幅度地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良好的科学素养。生活化教学法的应用为学生日后深入研究科学奠定坚实的基础,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因此,小学科学教师要重视生活化教学法的应用,在实践中提高教学效率,实现学生科学学习水平的大幅度提高,促进学生更为长远的发展。□

作者:张瑞珊 单位:山东桓台县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