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学中观察与实验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01-09 10:26:26

小学科学教学中观察与实验能力培养策略

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是小学科学教学的重要任务,在素质教育形势下,教师要重视小学科学实验教学,让学生真正参与其中,通过大胆猜测、仔细观察、动手实验,进而得出正确的实验结论,在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学生的观察力和实验能力,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本文结合多年教学实践经验,简要阐述了在小学科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观察与实验能力的具体策略。

一、加强指导,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观察是认识的前提,学生只有具有良好的观察能力才能够在纷繁复杂的事物中发现问题的实质,找到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法,以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观察能力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复杂的过程,需要在教师的引导下循序渐进地进行,才能逐步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首先,教师要教给学生正确的观察方法。小学生年龄小,对观察方法缺乏了解,如果缺乏教师的方法指导,学生的观察必然具有很强的盲目性,无法进行正确的观察,观察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教师要进行观察方法的渗透,注重方法指导,让学生在具体学习过程中根据实际需要合理选择观察方法,在运用顺序观察法、验证观察法、比较观察法、解剖观察法等方法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学生观察效果,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其次,教师要让学生正确使用观察仪器。在小学科学教学中,学生进行观察时往往需要借助于一定的仪器,如显微镜、放大镜等,如果学生对观察仪器的使用方法掌握不好,这也会对观察效果造成一定的影响,不利于学生观察能力的提高。最后,教师要指导学生写好观察记录。写观察记录是培养学生观察力的重要环节。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运用文字、图表、符号、图画等形式对观察过程、观察结果、观察心得等做好记录,并让学生结合观察记录进行分析总结,这对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有着重要的作用。比如,在教学“水滴里的生物”一课时,教师可以指导学生采用就近的原则进行水样的采集,并让学生猜想水样中有什么,明确观察水样的目的,然后让学生熟悉显微镜的使用过程,让学生将采集的水样,取一滴放在显微镜下观察,验证自己的猜想是否科学合理。为了提高观察效果,教师一定要注意做好显微镜的使用指导,让学生将观察发现写在活动记录上,便于学生进行汇报交流,最后,教师要对个别学生的观察记录进行展示,让大家进行讨论,使学生能够进一步了解水滴里存在的微观世界。在这个微观世界中,水中存在各种各样的微生物。通过这样的教学过程,学生的学习兴趣进一步被激发,学生会积极主动地进行观察学习,对于观察能力的提高有着积极作用。

二、注重实践,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

小学科学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很多教学内容需要利用实验探究的方法进行,因此,学生实验能力的高低对学习效果具有重要的影响。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实验能力又需要借助于具体的实验过程进行培养,这就需要小学科学教师在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使小学科学教学实现良性循环。一是教师要注意实验前的准备工作。在小学科学实验时,教师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需要对学生情况、教学内容、实验器具、小组分工通盘考虑,小学生由于年龄小,很多学生对实验仪器和材料不能正确使用,也有的学生存在学习能力上的不足,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实验教学时注意因材施教,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学生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组,便于科学实验的顺利进行,从而能够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二是教师要注重实验示范。小学生具有很强的向师性,这就需要在进行科学教学时,教师不但要对演示实验进行演示示范,也需要对学生的分组探究实验进行演示指导,通过教师的指导让学生找到正确实验的方法,保证实验科学合理地进行,使学生实验能力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得到不断提升。三是要加强分组实验。实验能力是在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的,这就需要教师充分放手发动学生,让学生积极进行分组实验探究,通过自己动手实践进行体验,从而不断培养和提高自身的实验能力。当然,在进行实验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实验的记录、整理、分析和交流,让学生在分组实验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和实验能力。比如,在教学“铁钉生锈了”一课时,教师首先要在课前准备好生锈和不生锈的铁器、蒸馏水、砂纸、植物油、干燥剂等,让学生了解实验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并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动手能力进行分组。然后让学生将课前搜集的生锈铁器进行展示,让学生观察生锈的形状,猜想铁器生锈的原因,回想在生活中哪些地方容易见到生锈的铁器;接着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猜想进行分组实验探究,并将探究的结果进行展示,通过分组实验,学生证明了自己的猜想,明确了铁钉在有水、有氧的环境中容易生锈,利用植物油、干燥剂等可以避免铁器生锈。通过这种具有较强目的性的实验过程和实践操作,培养和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实验能力,为以后的实验操作和自主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总之,观察和实验能力是小学生未来发展中的必备能力,小学科学为培养学生的观察和实验能力提供了重要平台。当前,在小学科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充分重视实验操作,通过方法传授、过程指导、激励分析等多种方法不断培养学生的观察和实验能力,促进小学科学教学效率的不断提高。

作者:张开明 单位:江苏苏州工业园区方洲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