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学课堂构建策略

时间:2022-11-04 02:56:46

小学科学教学课堂构建策略

摘要:以生为本,即以学生的学习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它是教育理念的核心,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要求。在课堂教学中树立以生为本的教学观念,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保护学生的学习个性,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就以小学科学为例,并结合教学实践,对以生为本教学理念在教学中的有效运用进行探究,旨在全面提升小学科学教学质量,构建高效的小学科学教学课堂。

关键词:以生为本;小学自然;主体意识;分层;实验

注重以生为本,充分调动学生对自然科学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让学生全身心投入,全面提升自然科学教学质量,打造高效小学科学教学课堂,是目前广大小学科学教师应重点研究和探究的问题。下面,笔者就从自身教学经验出发,对此问题阐述几点个人看法。

一、改变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主体意识

在传统教育理念与体制下,学生视教师为高高在上的权威者,对于教师所设计教学活动和教学任务都毫无条件地全盘接受,缺乏自我主体意识,学习主体性更是不能有效发挥,《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提出,“教师是儿童学习科学的支持者和引导者。引导儿童主动探究、亲历科学探究的过程,将有利于保护儿童的好奇心和激发儿童学习科学的主动性。”鉴于此,我们应该改变传统教师滔滔不绝向学生讲解教材内容的“灌输式”教学方法,转而采取以学生为主的自主探究式教学方式,变学生被动的“要我学”为主动的“我要学”,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主体意识,从而为高效小学科学教学课堂的构建奠定扎实的基础。比如,在学习《身边的动物》这一节时,在新授环节,我就向学生提出多个问题要求学生讨论回答,如:蟋蟀的叫声是怎么发出来的?小鸡为什么不会游泳?蚯蚓喜欢吃什么?壁虎是怎么捉蚊子的?等等。之后,让学生对教材上的动物园图进行讨论,如这些动物分别叫什么?如果生活在动物园中它们应该被分到哪些场馆?这些场馆中还有可能生活着哪些动物?等等。另外,在学完本节内容后,还可要求学生自主设计一个理想动物园,设计时主要围绕以下问题来进行:现在动物园有哪些地方应改进?如何改进?你觉得有哪些动物还可以生活在动物园?你觉得动物园该如何设计会让动物生活得更好?你觉得动物园该如何设计可以使我们更全面地去了解动物?这样,学生通过自主参与问题的讨论,既能深刻理解和感知本节知识,还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主体意识,是对以生为本教学理念的很好地践行。

二、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实施分层式教学

以生为本,注重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作为小学科学教师,我们在授课过程中应该做到重视学生之间在智力水平、学习能力、接受水平等方面所存在的差异,并且以此为依据来提出不同的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即,实施分层式教学,从而为班里每一位学生都提供公平的学习机会,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打造高效的小学科学教学课堂提供有效保障。比如,在学习“热胀冷缩”这一节时,我就依据班里不同学生的不同水平,给学生提出不同的教学目标,如各方面水平都比较低的学生,为C层学生,要达到的教学目标是通过实验,可以知道固体、液体、气体都能热胀冷缩;各方面水平一般的学生,为B层学生,要在达到C层目标的基础上,还能对固体、液体、气体的实现现象进行自主分析和归纳;各方面水平都比较高的学生,为A层学生,要在达到B层目标的基础上,还能以严谨细致的科学态度,去完成物体热胀冷缩的实验。这样,通过给不同层次学生制订不同的学习任务和目标,能够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以生为本”教学理念也由此获得了良好且充分的体现。

三、积极开展科学实验活动,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作为小学科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应积极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并且做到让学生以科学实验的主体,即让学生成为做实验的主要参与者。改变传统教师做实验,学生在旁边观察的实验现象,充分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如此也是对“以生为本”教学理念的充分贯彻,能够为打造高效的小学科学教学课堂创造便利条件。比如,在学习“溶解与分离”中“溶解”的知识内容时,我们可以要求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探究水能溶解固体物质的特性,并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去表达和交流探究的过程和结果,重视学生对知识的获取过程。如此,我们既能使学生深刻理解水有溶解物质的特性,通过经历探究过程,学生也能进一步提高科学探究能力,“以生为本”教学理念得到了积极贯彻与实施。综上所述,以生为本是教育理念的核心,作为小学科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我们要积极贯彻和深入实施这一教学理念,充分调动学生对自然科学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让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科学学习活动中,进而打造高效的小学科学教学课堂。

作者:余常欣 单位:江西省景德镇市第六小学

参考文献:

[1]刘立新.把握小学科学高效课堂的切入点[J].教育实践与研究,2012(12).

[2]李念.基于生本课堂李念下小学科学教学模式的应用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