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学小组合作学习实践

时间:2022-05-04 11:26:27

小学科学教学小组合作学习实践

一、优化分组合理分工,为小组合作学习注入活力

在构建合作小组时,首先要注意结构的合理化。采取动静结合、男女搭配、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兼顾。这样组合有利于学生间的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其次,每组人数不宜过多,6人左右为好,同时要注意小组内的合理分工,一般设置小组长、实验员、记录员、汇报员、材料员等角色,这些角色实行定期轮换。只有小组内分工明确了,才会使探究过程“活而有序”,每个人有事情做,各尽所能地参与其中。反之,容易出现“争抢”和“坐等”等不良现象,不利于小组团体意识的增强和探究能力的提高。通过一段时期的训练,学生就会形成较好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并掌握一定的合作技能,为以后的合作学习创造条件和实现的可能。

二、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作用,为小组合作学习保驾护航

1.找准兴趣点,创设有效问题情景,营造良好的合作学习氛围

鲁迅先生说:“没有兴趣的学习,无异于一种苦役;没有兴趣的地方,就没有智慧和灵感。”因此,教师要善于采用游戏、故事、多媒体等手段,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适当地设置悬念,激发学生主动探索的兴趣,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合作学习中来。在执教《电磁铁》一课时,有位教师是这样开始的:有一天,小明和小军在家里玩耍,一不小心,把一些小铁钉弄到装有绿豆的口袋里了,小军说,我们找磁铁把它吸起来吧,小明说,可是我们没有啊,小军抓了抓脑袋说,我们来做个电磁铁吧,说不定能吸起来呢。于是,小明找来一节电池,一根导线,一颗大铁钉,准备做起来。同学们,你们的桌子上除了这些材料,还有小铁钉等,现在请利用你们用手中的材料试试看,能不能把小铁钉吸起来,(生:不能)能不能想个办法让它像磁铁一样呢?沉思一会儿后,孩子们都纷纷举起了小手,学生争先恐后地要说出自己的想法。显然,探索的欲望已被悄悄的点燃,为下一步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2.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有机统一是合作学习的保障

在科学教学中,教师的主导主要表现在“少给予”,多引导,鼓励学生大胆的猜想、假设,利用小组的团队智慧,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进行验证。在合作学习中,教师要洞悉全程,给在探索中出现困难的小组提供适当的建议和必要的帮助,无论成功与失败,教师都要给予肯定,并要求学生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分析失败的原因以及想还有没有更优化的解决办法等。同时,教师要少讲解,给学生提供充分的操作、探究、交流时间和空间,使学生有机会发言和相互补充、更正、辩论,让学生的智慧得到发挥,个性得到张扬。学生的主体表现是在教师的引导下,独立思考,积极主动地与小组成员合作交流,展示自己,吸纳分享他人的经验与成果,不断成长进步的一个学习过程。例如,在执教《日食和月食》一课中,为了弄清日食的形成,教师先复习了影子的形成,然后播放了一段日全食的视频。师:这是怎么形成的呢?生:是月亮运动到太阳和地球中间,太阳光照射到月球,挡住了射到地球的光,在地球上形成影子的天体现象。师:你能设计一个实验,来说明日食的形成吗?小组讨论一下。汇报:①生:我们准备用手电筒代替太阳,用乒乓球代替月球,用垒球代替地球。手电筒光照射到乒乓球上,把影子投射到垒球上;②生:……师:小朋友们设计的不错,刚才好几组的同学都认为月球是在太阳和地球之间来回的进行直线运动,是不是这样呢?看看老师带来的这个宝贝,(出示三球仪并启动,展示了太阳、地球、月球三者之间的运动轨迹和规律)生:老师,我明白了。月球绕着地球运动,地球绕着太阳运动。师:好!各组开始实验,检验一下你们的设想吧。可见,让学生进行讨论、设计实验的方法、方案,并进行交流,相互补充,再加上老师的有效指导,到调整实验方案,再到全组同学合作实验验证,这一系列过程充分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让他们在取得实验成功的同时也体会了合作学习的愉快。总之,在当今社会以及未来社会,合作共赢是发展的必然,一个人的团队意识、团队精神、合作技巧技能的高低,一定会影响事业的成败。所以,我们在重视学生利用小组合作学习来学习知识的同时,更要重视学生的合作意识、合作技巧、团队意识的培养,为学生今后的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邓来全工作单位:重庆市云阳县海峡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