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造型技术及应用”课程改革探讨

时间:2022-07-13 09:41:03

“三维造型技术及应用”课程改革探讨

“校企合作”的高职教育教学模式是学校与企业建立的一种合作模式,特别是“教学工厂”的成功引入为高职院校教育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片春天[1-2]。在现阶段我国经济形势良好,同时对于专业性人才需求量较大的情况下,“教育工厂,校企合作”的教学模式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专业性技能,而且可以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和与企业的合作关系,同时有利于企业实施人才战略,培养出与企业技术相关的高技能人才,从而达到学校、学生和企业三方共赢的效果[3-5]。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基于“校企合作”的高职时间教学理念,先后引入了宁波华宝塑胶模具有限公司和宁波阳超汽车模具有限公司两家高质量模具企业入住学校,在校内建立起设备齐全、技术先进的教学工厂,使学生在校内即可实现理论学习与实践设计操作的有机结合,达到企业与学校零距离合作。

1校企合作下的课程分析

1.1“教学工厂”

“教学工厂”是新家坡南阳理工学院教学模式中的一大创新思想,更为重要的是其中蕴含着创新的办学理念[6]。由于大专院校毕业生不能很快地适应工作岗位的需求,企业界要求学校必须重视实践能力培养的情况下,借鉴德国“双元制”的教学模式,将学校、培训中心和企业三元合一而提出的一种适合现代企业需求和职业技术教育需求的教育模式,旨在将工厂环境引入到学校,在学校内建立起技术先进、设备完善、环境逼真的教学工厂[7](见图1)。

1.2课程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分析

通过三维软件的学习,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三维造型与设计能力,这是学校、社会对高职院校机械类毕业生的基本要求。(1)“三维造型技术及应用(Creo)”课程的开设,占用了学校大量的场地与教师资源,致使原本趋于紧张的教师与设备资源更趋拮据。(2)现有的教学手段与方法,忽略了学生在学习三维软件时的主观能动性,“苦口婆心”的教学过程的教学效果得不到有效保证。(3)由于教师受限于精力有限,不能切实地将课程与工厂实际问题联系起来,使得学生趋于应付考试而学习,与该课程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初旨相违背。因此文章提出对以“三维造型技术及应用”课程为代表的软件课程改革方案,以期形成并完善一套软件课程教学改革的方法与技巧,为后续“三维造型技术及应用(UG)”“AutoCAD”等课程的改革提供借鉴。

1.3课程改革的目标

课程的目标包括3部分:(1)从知识和技能。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和Creo软件的应用,掌握三维零件建模的基本方法,具备利用Creo软件进行机械零件设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练应用Creo软件完成零件设计、曲面设计、装配设计、工程图绘制与钣金设计等。(2)从过程与方法。通过“三维造型技术及应用”课程学习,学生应掌握三维造型的基本思路,学生应具备完善的逻辑思维能力、自我学习、自我约束管理和独立思考的创新能力。(3)从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学生在自我学习、互相协助学习的过程中,获得自学成才的满足感,获得与他人共同学习的合作精神,获得协助/辅助他人学习的成就感。

2教学内容设计

2.1教学内容

对于一个合格的模具设计工程师来说,三维造型技术是其在模具设计中最基础的部分,包括:二维图形设计、三维实体设计、曲面设计、工程图设计、产品虚拟设计以及铂金设计等等。本课程针对模具设计Cero三维软件的设计与应用,使学生具备利用Cero软件进行机械零件设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三维造型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思想。工作任务主要分为:二维图形设计、三维实体设计、曲面设计、工程图设计、虚拟装配设计和钣金设计。

2.2教学设计

2.2.1采用网络教学与答疑

创建网络互动交流平台,由教师按照章节内容提供视频资料与作业实例,要求同学按时完成视频学习,按时按量完成作业。教师分析学生上交作业情况,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在三维造型过程中的建模思想。作业记录在平时成绩内,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或者疑点可以通过平台与教师之间交流或者将难点上传至平台与其他同学互动解决。

2.2.2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模式

首先通过网络教学平台与互动交流使学生对三维造型技术有一定的基础,然后通过学校设有的实践周对学生实际工作能力进行培养。实践能力作为考核内容标准之一占有很重要的比重。在实训过程中遇到的难疑点可以上传到网络教学平台由教师与学生共同解决,完成一个难疑点的训练,相应地会有一定的加分,同样的在实训过程中没有遇到难疑点会相应的减分(见图2)。

2.2.3合理解决考核与答疑

小周期内(一般为2周),教师以30%作业题+70%课外题的形式,考核学生的软件学习情况,并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总成绩的15%)记录在册。大周期(一般为一章节结束)内,完成章节的单元考试,并记录成绩(总成绩10%*4),期末综合性辅导后,以综合性测试(题库抽提+工程案例)的形式,完成课程期末考试,并记录成绩(总成绩15%)。考核期间注意学生学习的引导,注重考核的过程,丰富考题的题库,统一考核的标准。

3课程改革特色与创新

通过创建网络互动交流平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教师的工作效率,增进了同学之间学习上的交流,培养学生之间互动协助的能力,并且解决了占用场地的问题,同时一个教师可以同时给多个班级上课,为原本趋于紧张的教师与设备提供了便利。通过校企合作模式能够提高学生在工作中的实践能力,增加考核难度有利于提高学生对课程的重视和理解,同时增加考核的次数能够让教师更清楚的了解学生各阶段的能力,以便于及时做出调整,改善课程中的不足。通过课程改革有利于学生培养自主学习以及交流互动的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并自主寻找解决方法,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

作者:沈忠良 郑子军 单位:1.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模具工程中心 2.国家家电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参考文献

[1]黄亚妮.高职教育校企合作模式初探[J].教育发展研究,2006(10):68-73.

[2]程方启,熊运星.基于教学工厂环境下的模具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机械职业教育,2013(1):21-23.

[3]熊运星,肖国华.模具CAD/CAE/CAM课程的改革实践[J].机械职业教育,2012(8):28-29.

[4]刘正平,徐生,胡仁宝.“高端装备制造人才”培养的探索[J].机械职业教育,2014(6):24-25.

[5]孙伟宏.探索校企合作模式培养优秀技能人才[J].教育发展研究,2006(7):23-25.

[6]梁美.新加坡教学工厂模式对我国职业学校教师能力培养的启示和借鉴[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1(1):132-134.

[7]明廷华.“教学工厂”:一种值得借鉴的教学模式[J].职教论坛,2007(16):6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