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实习教育教学能力研究

时间:2022-08-18 10:13:50

顶岗实习教育教学能力研究

顶岗实习由四平师范学院最早提出并实施,至今,已有42年的历史。2007年,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高师院校要因地制宜地组织高年级师范生,到中小学进行不少于一学期的教育实习;加强教育见习,做好师范生实习支教前的专业思想教育和教学技能培训,使学生基本具备从教能力。教育部以文件的形式大力推广四平师范学院的做法和经验。近几年来,湖南科技学院为更好地服务于地方,大力推进顶岗实习工作。顶岗实习是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措施之一,缓解了永州偏远县区师资紧缺的状况,为永州偏远县区基础教育输送合格和优秀的教师人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顶岗实习的重要意义

(一)是提高师范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需要。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我们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学。在做上教的是先生;在做上学的是学生。从先生对学生的关系来说:做便是教;从学生对先生的关系来说:做便是学。先生拿做来教,乃是真教;学生拿做来学,方是实学。不在做上用功夫,教固不成为教,学也不成为学。”[1]他强调理论要联系实际,只有源自于实践的知识才是真知识,才是活的知识。师范生一直在高校学习,很少或从未从事过教学实践;只有通过了实践才知识自己有什么,缺什么;或有这方面的知识,却不知道如何运用到实际的教学中去。因此,《意见》指出:开展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是推动教师教育改革,强化师范生实践教学,提高教师培养质量的有效措施;是加强教师养成教育,引导师范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必要途径;是密切高师院校与中小学的联系,促进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更好地服务基础教育的重要纽带。开展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也有利于帮助农村中小学提高师资水平,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要求采取导师带队、师生结合、合理配置、成组派遣的方式,组建实习支教小组。(二)是师范生职业发展的需要。师范生顶岗实习,就是补上缺的岗位或顶替别人的岗位,完成相应的教育教学任务,承担教学岗位所规定的教育教学责任与义务。这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意识,有利于师范生的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同时,在教学实践中提高了自身的教育教学综合素质,教育教学技能得到了培养与锻炼;已经熟悉和适应了中小学的工作环境,师范生的就业竞争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实习学校、县教育部门对表现优秀的顶岗实习的学生提前邀请来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偏远县区师资力量紧缺的现状。(三)是地方院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变的需要。《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高校转型发展,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办学定位,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办学模式,以产学研协同育人为培养模式,努力建设“双师型”的师资队伍,努力把地方性高校建设成地方性、应用型的院校,突出特色。[2]所谓特色的意义,正如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说的:特色是高校的魅力所在,办学有特色才能有导向力,理念有特色才能有精神力,专业有特色才能有发展力,环境有特色才能有吸引力,领导有特色才能有感召力,教师有特色才能有影响力,学生有特色才能有竞争力。顶岗实习既是一种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同时,也是一种产学研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具体表现,也是地方院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变的需要。

二、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的现状

对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的调查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在教学过程关于专业知识掌握与运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上;二是驾驭课堂的能力方面;三是与学生的亲密度方面。(一)专业知识的掌握与运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方面。对实习生在实习期间是否觉得自己的专业知识学得很扎实进行了调查,其中在高中实习的所有同学认为:还需要进一步学习,有些题还必须要查查资料自己才能明白;在初中实习的同学中,只有三位同学认为自己的专业知识学得很扎实,没有遇到一个题能难得住我;在小学实习的同学中,也仅有三位同学认为自己的专业知识学得很扎实,没有遇到一个题能难得住。大多数同学认识到自己的专业知识学得不够扎实,需进一步好好学习。从高中组、初中组与小学组分别来看,情况如图1、图2、图3,图中A:很扎实了,没有遇到一个题能难得住我;B:还需要进一步学习,有些题还必须要查查资料自己才能明白;C:专业底子太薄了。可以看出,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层次越高,顶岗实习的学生感到自己的专业知识越不够扎实,觉得自己专业知识觉得很扎实的学生由小学组的23%降到高中组的0%。所有的同学都认为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加强本专业的知识学习;88%的同学认为,不仅要加强本专业的知识学习,而且还要加强其他专业的学习,特别是当了班主任或副班主任的同学都有这样的感触:上早晚自习时,学生不仅问所教专业的知识,而且可能会问其他学科的知识。图1图2图3从自己所学专业与其他专业来看,调查情况如图4,图中A:还需要继续努力学习本专业知识;B:不仅要学习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还得学习其他专业知识;C:从来没有想过。图4(二)与学生的亲密度和课堂驾驭能力的调查。对实习生与所教学生的关系,以及能否驾驭课堂进行了调查。86%的同学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学生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浓,甚至有些舍不得走了;14%的同学认为,无所谓;仅有一位实习生迫切希望实习快点结束,能早点走。与学生走得很近,对于有些同学来说,有助于驾驭课堂;而对于另一些同学来说,可能不利于其驾驭课堂。17%的实习生认为,自己完全能驾驭课堂,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与学生关系好,学生愿意听他的;二是张弛有度,威恩并施。73%的实习生认为,自己只能hold住大部分学生,自认有如下几点:一是自己的原因,表现在:与学生的沟通方面有一定的障碍;为学生立下的规矩支零破碎,不系统,立了跟没立的一样;作为女生,多表现出柔弱的一面,同时与学生走得也近,学生就认为好欺负。二是学生的问题,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学生基础差,听不懂;对学习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认为无论成绩好坏,家人都会花钱让他进最好的高中读书。

三、提升师范生顶岗实习教育教学能力的对策

(一)增强专业的针对性。专业知识的重要性,看一个故事,就不言自明了。有一次,美国福特公司的一台精密仪器发生了故障,公司的技术人员几经努力都找不到故障出在哪里,无法修好,福特公司为此请各方面的专家检查了3个月,仍然束手无策。而公司为停工要付出每月几十万美元的代价。公司高层为此急得团团转。最后,斯坦门茨被请来了。斯坦门茨是德国著名的技术专家,他围绕着仪器用耳朵听了一圈,说:“打开电机。”然后他用粉笔在电机上某处画了一条线,说:“把画圈处的线圈减去16圈。”福特公司的技工照做了。果然一切恢复正常。老板问该付给他多少酬金,斯坦门茨说10000美元。在场的人顿时都傻了:“不会吧?画一条线竟然要这么多的钱?”斯坦门茨坦然地说道:“没错,画一个圈只值1美元。但是,知道在哪个地方画这条线,价值9999美元。”当然,师范生与其他专业大学生的专业课是不一样的,要尽可能学习与中小学教育教学需要的知识,突出专业知识的实用性、针对性。当然,各层级领导的重视程度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师范生是否从事教师行业、愿在哪里从事教师行业、是否能全身心地投入等。(二)推进通识课的普及。如今在高一第二个学期就进行了文理科的分科,在高考指挥棒的指挥下,选择文科的也就从此很少接触到理科知识,而理科生则很少接触到文科知识;到大学后,文理科的分界也就更加明显了。而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生产生活领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是人才所必备的两种基本素质。[3]因此,高校可在文科生中开设科普性的通识课程,从而达到文科生有一定的理科思维与视野;在理科生中开设大学语文、中国文化等相关的课程,使理科生有一定的文科思维与视野。(三)开设人际关系课程、教育学与心理学课程。学生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极强,一旦走向社会,不知道如何处理与学校领导、老师、学生的关系,不知道怎样跟他们打交道;从而由无知导致不敢触碰,形成实习生几个人的小团伙,不愿走出去,尝试与外面的人接触;因接触少,沟通少,也导致与实习学校,特别是实习学校领导之间的误会与不愉快。还有困扰学生的问题是如何处理与学生的关系:与学生的关系太近,学生不怕你,不把你的话当一句话;关系走得太远,学生不愿意听。如何管理班级,应在去实习之前,实习生应当有一定的“成竹”。

四、结语

顶岗实习是一种成熟、行之有效的教育实习,也是产学研协同育人的一种培养模式。但对于部分地方性院校而言,顶岗实习也只是最近几年开始实施的举措;自然,也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需要去研究,也需要提出一些对策来完善顶岗实习实施措施。

作者:周孟战 单位:湖南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陶行知.陶行知全集[M].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1991

[2]刘印房.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内涵建设的导向及策略[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