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6-30 09:30:51

小学语文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

摘要:在小学语文教学活动中加入现代教育科技,能够极大的提高教学效率,改善教学效果。这一方面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状态,使他们的学习效率得到极大的改善,另一方面还能极大的改善教师的教学成绩。现代教育技术能够为教学活动提供良好的机会,使学科中的难点得到解决。这种教学方法可以提高学生的创造力,真正做到在实践中学习。在实际教学活动里加入现代技术,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现代教育技术;教学运用;运用研究

1现代教育技术在国内小学语文教学应用上的不足

1.1教师专业技能不足:尽管国内的教育部门近几年非常重视对小学语文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的培养并为教师提供了大量的培训机会,但是大部分的中国教师对计算机的应用水平还是比较有限的。他们无法利用学校的现代教育设备开展课堂教学。而对于利用自己设计的软件进行教,教师们更是很独立实现。事实上,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的时候,需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只有这样,教师制作出来的东西才满足学生的学习情况,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教师在实际教学活动的时候,不应直接采取大众化的电子教材进行教学,这样的教学方式是很难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的。而对于那些能够较熟悉的掌握计算机技能的教师而言,他们的教育观念又不够先进。受到落后的教育观念的影响,他们很难及时的对教学模式的更新,这也极大的限制了教育的进步和发展。同时,现代教育技术对学校的硬件设备有着较高的要求,不少学校并不具备这样优越的条件,这也就在客观上限制了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语文实际教学活动里的运用。

1.2教师没有进行重组的备课:利用传统的课程讲解方法,小学语文教师应该对自己讲解的内容有较为充分的了解,他们并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课程内容的安排。但是,如果教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则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进行准备:他们不仅要扩充自己的知识面,还需要学习各种各样的先进技术。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于实际小学语文教学活动中需要花费教师大量的时间,他们需要不断的整理自己的资料,使课程内容变得更有逻辑,更清楚。抛掉黑板,采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确实需要教师付出一定的代价。但是这种努力能够换回等量的成果,直接帮助学生更加轻松的学会相关知识,克服学习障碍。

1.3定位不够清晰:很多教师对现代教育技术对于实际语文教学活的影响和价值并没有十分充分的影响,这种认识主要表现在很多人对现代教育技术的定位认知存在问题。不少教师还在纠结现代教育技术究竟是用来帮助学生学习的,还是帮助教师教学的。实际上,学界对这件事也并没有明确的定义,这也就导致很多教师对这一概念的认知存在着较大的偏差。所谓“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小学语文教师最重要的责任就是引导学生们走进语文的知识世界,开始自己的学习生涯。换言之,现代教育技术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帮助教师进行教学。而从另一方面讲,假设教师没有能充分发挥出现代教育技术的价值,其教学内容就不能得到真正充分的丰富,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愿望也就得不到有效的调动,教师也就没有办法实现自己的教学目标,因此,现代教育技术最重要的价值就是帮助教师进行教学。换言之,教师可以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对教学活动中涉及到的助学以及助教的问题进行整理,真正将现代教育技术做出明确的定位,这样就能充分发挥出这一技术的价值,发挥出其应有的效力。

2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于小学语文教学的方法

2.1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改善学习效果: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够充分激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促使学生真正参与到日常的语文知识的学习中来。这也正是教师日常教学活动的最重要的目的。教师应该在教材的研读方面投入更多的经历,真正把握好课本教学的难点,把先进的现代教育技术和国内小学的实际教学方式进行有机结合,使小学教学课堂变得更加丰富有趣,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使学生在整堂课中都保持良好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全神贯注的进行知识的学习。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实现最好的教学效果,使学生真正充分利用有限的课堂学习时间掌握好学习的难点和重点。教师在进行小学语文教学的时候,应该利用各种各样的方法,使学生的感官得到充分的调动,使学生们真正感受到语文学科的独特魅力。现代教育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就像是一块磁铁,它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他们真正做到紧紧跟着教师的脚步,将课堂上讲解的点点滴滴收入到脑海中,并将其真正应用到实际生活里。比如教师在讲解课文《桂林山水》时,就应该使用多媒体,把各种各样的风景展示在学生的眼前。同时,教师还可以利用合适的音乐,给学生们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发现桂林山水的独特吸引力。在这样的环境中进行教学,能够极大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现代教育技术的本质是一个多变的,新鲜的事情,它能够帮助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去,对语文学科产生强烈的学习热情。在这样的环节中,学生能够真正感受到来自语言的魅力,感受到文字的美。

2.2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小学语文教学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语文学习的素质,使学生真正投入到学习中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作为学习活动的主体,学生应该充分发挥出自己主观作用,紧跟教师日常教学节奏,完成课堂学习任务,实现最好的教学效果。小学语文教师在进行课堂知识讲解时,要充分利用各种各样的教学方法,发挥出现代教学技术的作用,极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愿望,使他们真正自发主动的进行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教学的最终目标———知识并不是来自教师的讲解,而是来自学生自身的吸收和积累。比如,在讲解《七月的天山》这篇课文时,就可以充分调动各种各样的形式调动学生的感官,使其注意力保持高度的集中,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创造力都将得到提高。

2.3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现代教育技术中最为常见的教学方法就是多媒体技术。教师可以利用图片和声音使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教师可以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使学生通过有限的课堂学习时间,感受到语文学习的魅力和价值,提高他们的学习欲望。现代教学技术可以帮助学生更加专注,降低教师教学的难度,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教师在进行小学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常常忽略必要的气氛营造,仅仅是简单的将形象思维扩展开来。但是只有当抽象的知识和形象的思维进行结合,才能充分发挥出现代教学技术的作用,降低学生理解知识的难度。现代教学技术应该和教师的讲解进行有机的结合,才能降低学生理解知识点的难度,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比如教师在讲解课文《蝙蝠的雷达》时,就会发现学生很难充分理解雷达和蝙蝠的相互关系。这篇课文的内容相对比较抽象,理解难度较大。如果教师在讲解的过程中,利用现代教学技术进行教学,就能使学生用更加形象的方式掌握这一过程,更好的理解课文。

3小结

小学语文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够使课程的内容以更加全面的方式表现出来。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的时候,使用这一方法可以改善教学质量,帮助学生发现学习的乐趣和意义,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作者:王冬梅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双城堡镇育林中心校

参考文献:

[1]李代勤,曹虎山.高职院校教师现代教育技术素质和能力培养研究[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6(03):189

[2]乐严明.加强农村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管理及应用工作[J].实验教学与仪器.2016(03):76

[3]廉芹.现代教育技术在语文课中的运用[J].语文建设.2015(0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