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教育管理以生为本理念研究

时间:2022-04-11 11:20:17

小学生教育管理以生为本理念研究

摘要:小学教育工作在现代教育中占有很重要的作用。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教育在不断地进步,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渐渐跟不上我国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只有推陈出新的教育模式才能进一步的紧跟我国小学教育发展的步伐。因此,只有切实加强小学教育的建设工作,把握“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才能达到提升小学教育水平的目标。

关键词:小学生教育管理;以生为本

1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

传统的教学理念总是强调以教师为主,学生应当服从教师的指挥,而教师应该是给人一种高高在上,不容置疑的感觉。而教育应该是与时俱进的,如今的我们应该摒弃传统的教学模式,发展新的模式才是实现高质量教学的方法。因此,我们应该强化学校及教师“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积极培训和掌握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手段,并将其落实到实际的教育环境中去,用切合实际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作为校园管理者应当切实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工作,时刻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学生,关心学生的理念。最后,在召开的班级会议或是家长会中教师应当时刻注重家长对学校建设以及对学生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反思和改进,优化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果。

2建立平等的交流平台

在实现“以生为本”的教育管理中,要谨慎处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微妙关系。教师与学生之间多多交流,相互了解,这一过程显得尤为重要。而如何建立这种平等的交流环境,笔者对此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2.1班主任要积极融入学生,了解学生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灵魂人物,对班级的管理和学生的教育工作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教师在对待小学生时,不应该像对待初中生和高中生一样严厉,而应该循循善诱。不能树立起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这样学生容易与教师产生隔阂,对教师的敬畏从而也会演变成对学习的害怕。因此,作为教师应该有弹性的教学,积极与学生融成一片,了解学生心中所想,成为学生的朋友,该严厉时还应一丝不苟。从而能在学生心中树立一种好教师、大朋友的形象,这也是为人师表应做的事情。因此,想要建立平等尊重的平台前提是:教师应该注重自我修养,树立好自身形象,拥有该有的气度和品质。

2.2平等交流需要建立相关机制

建立一个相对融洽的班级光靠教师的一人之力是很难办成的,因此,教师还应该建立相应机制。如:通过选举产生班长、学习委员、小组长、科代表等,一方面,给全班同学作好表率作用,同时也能约束学生自己;另一方面,这些班干部也能及时向老师反馈班级最近情况,使得教师能够大致了解学生的最近情况。另外,可以定期举行家长会,通过家长及时了解学生的最近情况,这一措施也是有极大的帮助。

2.3教师对学生应该多方面关注

在学校教师给学生传播知识,而在生活中教师应该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在课后多多注重与学生的交流工作。举行班级春游、踏青、开展公益活动,或是教师通过走访深入了解学生的日常。同时教师也应该紧跟潮流,和学生交流最近有哪些好看的书籍、电影、玩具、动画等,这些也是教师能进一步走进学生心里的一大途径。

3建立“以生为本”的教育模式

3.1营造以人为本的学校环境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能实施“以生为本”重要保证。因此,每一位教师都需要遵守校园准则,从而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作为校园管理者应当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科学地对教师和学生进行教育,人性化地管理整个校园。其次,构建“以生为本”的教学环境。学校的主要目的是教育工作,而教育工作的维持需要每一位教师和学生共同完成,教师的教学质量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的好坏。最后应该提倡人性化的管理制度,由于学生大都处在年龄较低的阶段,心智和思想都很不成熟,而且刚进入学校总会有一种害怕和恐慌的情绪。因此,人性化地对待学生,让学生放下心中的担忧,从而能够更好地学习。因此,人性化的管理学生对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学习成长都是有极大地好处。

3.2注重教育理念的差异性

在现如今的教学理念中,学校按照成绩划分学生的好坏已逐渐形成一种不良的风气。有些教师会选择优待成绩较好的学生而忽视那些成绩较差的学生,从而使得班级出现两极分化的状态,这样不利于班级的团结,更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理性地看待这一问题。平等对待所有学生,利用小组交流等教学方式使得学生形成良好的竞争。而小组学习过程中,教师应该有意识地分组,将学习能力大致相似的学生分成一组,针对不同的能力布置不同的任务。最后还应该定期调整分组情况,避免学生与其他组同学产生隔阂。这些教学理念的基本核心应该是“以生为本”,这一过程对学生的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

4“以人为本”教学理念实施的意义

学生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教师的教育工作,在不断改善和提升教育水平中则能体现出教育管理中的价值所在。现代的教育环境注重人与人之间的能动作用。因此,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提倡人性化教学,切实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能动作用,才能产生较为融洽的教育环境,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品德的提升。

5总结

“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对整个学校的建设及学生和教师的教育工作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不过在实施地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的问题。因此,实施“以生为本”的教育工作是一个漫长的且责任重大的任务。在实现时应当注重多方面的改进,实事求是,切合实际,从而提升教育水平,提升教育质量。

作者:吴幼程 单位: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高店乡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田欢.以生为本的理念在小学生教育管理中的应用[J].新校园(上旬刊),2013,(5):226-226.

[2]黄意斌.浅谈小学生教育管理中以生为本的理念[J].中国校外教育(中旬刊),2014,(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