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论文投稿上线率重点和策略

时间:2022-07-06 03:48:25

医学论文投稿上线率重点和策略

医学期刊需要什么样的稿件,是每位作者关心的问题。笔者在编辑实践中发现,有些年轻作者,特别是基层医疗单位的年轻作者所投的稿件退稿率比较高。有些论文是医务工作者平时工作中宝贵经验的总结,退稿并不是因为论文质量不高,而是没有掌握投稿的技巧。笔者根据编辑实践,从编辑的角度谈谈医学论文提高投稿命中率的关键和技巧,以期提高作者的投稿效率。

1.提高投稿命中率的关键

正确选题、写出高质量的稿件是提高医学论文投稿命中率的关键之所在。选择一个好的立题,意味着向成功投稿迈出了重要一步。什么样的选题容易被编辑选中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新颖。医学科学发展迅速,新技术、新业务层出不穷,医学论文的选题要找出与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类似成果的不同点,从不同的视角进行研究、论述。只有有创新,才能提高录用概率。作者要选择自己熟悉的内容来写,只有熟悉的领域,才能从工作实际中发现创新点,并从中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这样的论文才不会泛泛而谈,才能对其他同行有所裨益,使审稿编委耳目一新。同时医学论文的选题也有一定的技巧性,作者可以按照如下方法进行选题前的准备:①多参加医学学术会议,留意会议的主题和大会专题发言,从中发现热点。也可以留心医学期刊刊登的征文主题,因为征文主题往往反映了一个时期的研究热点。②多看一些知名医学专家前瞻性的研究论文,从中发现一些新的视角。③查阅行业内影响因子高的期刊近几年的文章目录,了解主流期刊倾向于刊用哪一类文章。如果选用该期刊刊用的热点选题,需要注意不要选题雷同,尽量从不同角度考虑。

2.提高投稿命中率的技巧

虽然正确选题是稿件是否被选中的关键,但是在投稿过程中也有一些技巧,这些技巧简单易行,掌握了这些小的技巧,也会有助于提高稿件的录用率。

2.1选择合适的刊物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有些作者投的稿件质量不错,但并不适合我刊,结果初审时就没有通过,遗憾地做退稿处理。所以,投稿前一定要正确选择目标刊物。首先应了解自己所在领域有哪些相关的期刊,然后再从相关的期刊中挑选出适合自己的期刊投稿[1]。如今医学期刊有数百种,但每种期刊都有自己的办刊宗旨和侧重点。可以通过下列途径了解目标刊物:①刊名。例如,《临床血液学杂志》,刊名提供了“临床”、“血液学”两大信息,从中可以大致了解杂志的性质是以临床为主,报道与血液学相关的临床科研成果和诊疗经验。如果是过于偏重于基础研究方面的论文就不适合这个刊物。②刊物的栏目设置。要根据拟投稿栏目,有目的地撰写文章,因为每个栏目的要求是不同的。③稿约。应认真阅读目标期刊的稿约,最好是当年的期刊。每种期刊都有自己详细的稿约,每年至少刊登一次,一般刊登在每年第1期上。内容包括期刊的性质、办刊宗旨、读者对象、对稿件的要求等。对稿约进行研究,投稿才能有的放矢。

2.2写作规范化

医学科技论文的写作风格是简洁流畅,条理清晰,表达确切、科学、规范,文字精炼,不说空话、套话。一篇写作规范、结构清晰的稿件会给审稿人一个良好的印象,大大提高稿件的录用率。

2.2.1摘要要简明扼要论著类文章需附中、英文摘要。医学论文的摘要格式采用国际通用的结构式摘要,即包括目的、方法、结果、结论四要素。常见的问题是摘要过长,占据了较多的篇幅。例如,部分论文在摘要的“方法”部分,将临床患者的基本资料,包括就诊时间、患者的性别、年龄等一一罗列,使摘要冗长。摘要是为了使读者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了解论文内容梗概,因此在编写摘要时应注意表述简明扼要,语意确切,不加以评论和解释,要用第三人称主动语态,不要使用“本人”、“作者”、“我们”、“本研究”等作为摘要陈述的主语[2]。

2.2.2处理好文、图、表三者的关系医学论文图、表比较多,文中能用文字表达清楚的内容,尽量不用图、表。同一数据不要同时用图或表表示。治疗结果等不易用文字叙述清楚的,可以用图表说明。表格采用三线表,表内数据要求同一指标有效位数一致。图、表力求少而精,正文和图表内容尽量避免重复。一篇正文、图、表重复的稿件,不仅使稿件冗长,而且容易使文章杂乱,让审稿人对其严谨性产生怀疑。

2.2.3统计学方法正确统计学的问题在医学论文来稿中是很常见的问题。常见的错误是对统计学方法选择不科学,不同的数据有不同的统计学方法。有些论文不管采用何种数据,一律使用医学论文中最常用的t检验。有的论文对各组结果的比较交待不清楚,只说“每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3]。所以,应根据所得数据分布特征采用不同的统计处理方法。

2.3注重细节

2.3.1认真核对,消灭差错有些论文存在打印错误、标点符号错误,错别字多,甚至数据前后矛盾,计算结果有误。这样的论文给人不严谨的印象,编辑会认为该作者不认真,一般不会将此类论文作为首选。即使被采用,也需要多次返修,延长了时间。

2.3.2留下准确的联系方式投稿时一定要留下准确的联系方式,包括地址、单位、E-mail、电话号码。编辑部常常因为稿件内容要和作者联系,请作者修改、补充资料等,有些作者没有提供准确的联系方式,比如没有留下手机号码,办公电话又无法接通,编辑无法与作者取得联系,从而失去了的机会。

2.3.3切勿一稿多投一稿多投是编辑最深恶痛绝的行为。对于有过一稿多投行为的作者,编辑部会记录其姓名,列入黑名单,甚至在同领域期刊编辑部内通报。当该作者再次投稿时,其命中率会大大降低。所以,作者切勿一稿多投。要事先了解目标刊物的审稿周期,在该刊物认可的期限之后,如果未收到录用通知,才可以将稿件投到别的刊物。作者如果急需知道稿件审理结果,可以选择审理周期短的期刊投稿。

总之,作者要在平时工作中,密切关注学科动态,勤于思索,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科研和临床工作水平,才能正确选题,写出立题新颖、结构严谨、表达规范的高质量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