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语文教学的穿插艺术

时间:2022-07-14 03:20:40

浅析语文教学的穿插艺术

在讲解《虞美人》时,我做了一个李煜词鉴赏课件,向学生介绍了李煜前期和后期的十几首词作,并对这些词作做了赏析,同时我还补充了中主李璟和南唐冯延巳的词作,使学生们不仅对李煜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而且对整个南唐词的情况了然于胸。那么,在课堂中如何穿插呢?有些老师认为,穿插还不简单吗,就是在讲课前多多地准备一些相关的东西,课堂上尽量多地介绍给学生就可以了。这样对吗?我认为是不对的,如果处理不当,会本末倒置,导致学生对本来要学习和掌握的东西把握不了,冲淡了本来课堂教学和学科教学的重点知识的传授。我认为,正确的穿插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适量穿插,适当扩展

在教学中,老师穿插的内容一定要与本课教材内容密切相关,围绕教学目的要求选择恰当的课外材料,或渗透历史知识,或补充科普知识,或拓展人生社会政治的知识。面向政治,回顾历史,展望人生,在穿插的内容上可多角度,多侧面;在数量上要适当,不能喧宾夺主;在质量上要准确精确贴切,不能脱离教材。穿插教学不等于举例。举例是以具体事例说明某一观点,而穿插教学是拓宽知识面,培养能力,提高觉悟,根据教学内容发展的需要而决定取舍,有较大的灵活性。

点评精当,言简意丰

在穿插教学中要学会“点评”功夫。“点”,就是点中要害“;评”,就是评出内涵。言简意赅,分辨清晰,所用时间不多,但效果甚佳。例如,当讲到“终究”和“终于”的区别的时候,我针对高三年级好几个礼拜没有休息,学生心里失落的现状,举了两个例子“你们终究是会放假的”和“我们终于放假了”,我让学生比较这两个例子的不同含义,然后理解这两个词语的区别,由于穿插得当,点评准确,学生马上就理解了。

巧妙穿插,水到渠成

穿插教学在语文教学中有着特殊的作用。在教学中,我们把文学素养的提升融合于教材内容中,既不会牵强附会,又不会生硬死板,会达到广博吸取、水到渠成的功效。总之,穿插教学的运用在于恰到好处。穿插教学切忌随意,切忌信口开河,离开课题、离开文本“散讲”。穿插内容要成为教学内容的有机组成部分,必须注意科学性、整体性、思想性、准确性,唯其如此,穿插教学才能成为课堂教学的有效组成部分,帮助学生们学习,对提高教学效果产生积极的作用。

本文作者:尚宝林工作单位:山西省山阴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