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教育在小学德育的作用

时间:2022-01-11 08:45:29

感恩教育在小学德育的作用

感恩是一种基本的素质与情感。在人类的发展过程中,感恩这一情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我们与其他人进行情感沟通与交流的重要方式与途径。因此,在早期教育中就加强对学生在感恩这一方面上的培养与训练是十分有必要的。小学的德育中,感恩教育应该同其他相应的思想道德品质一样被予以高度重视。唯有此,才能在学生心中形成感恩父母、感恩师长、回报社会等良好道德思维。具体到对于该项教学工作的开展上,教师应该积极引导、训练学生对于感恩这一概念的理解与实践。

一、小学德育中感恩教育的具体内涵

所谓感恩,即是我们在面对他人的帮助与关怀所应持有一种精神品质,它告诉我们:对于他人的关照,我们不能将其视为理所当然,而是应该怀着一颗感激、感动的心,积极做出相应的回应,这里的回应并不局限在金钱等物质方式上,还可以以实际行动来践行对该品质的回应与理解。具体到小学的学生感恩教育,其内涵与上述内容基本保持一致,但因为所针对的对象不同,我们在对其做出具体的教育时应该注意把握尺度,积极引导学生,尤其是较低年级的学生对感恩这一较深邃的概念进行理解与实践,让其对来自父母、老师以及同学等多方面的关怀与友善予以思考,明白这些行为均非不劳而获的,他们需要在接下来的生活学习中,做到规范个人言行、积极帮助他人、刻苦认真学习、团结友爱等一系列有益于其自身成长的相关要求。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逐渐开放,在养育孩子这一层面上,越来越多家长会选择只生育一个孩子,以实现对孩子教育、经济等方面的全面优化。然而,在实际教育过程中,一些家长往往会因为孩子作为家庭里的独生子女而疏于管教,过分溺爱。因此,对于他人的帮助与关怀,这些孩子所采取的应对心理是认为所获得关注与爱护完全是理所当然,没有必要去为之感动,更不用说为回报他人而采取实际有效行动。基于此,小学德育将感恩教育纳入日常的教学实践之中,希望通过对学生的感恩心理的塑造,加上家庭方面家长的密切配合,在小学学生之中开展充分、有效的感恩教育工作。

二、小学德育中感恩教育的基础地位分析

在不断地教学实践过程中,我们的小学德育教育引进了感恩教育这一主题,它的主要目的即是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将感恩的思想学生深埋心中,进而有效帮助学生实现健康成长的最终目的。因此,它在整个小学德育教育中至关重要。1.感恩教育是小学德育的主要组成部分小学的德育是为实现对小学生在基本社会公德、个人行为规范以及社会生活常识等具体方面进行培养与训练而制定产生的,它的开展与实施对于小学生的心理素质建设与思想道德构筑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它是学生学会做人、学习的前提保障。而感恩教育在整个小学德育进程中是反复出现的,这意味着,我们对学生进行德育的整个过程中,感恩教育都是其中的重要一部分,它对于学生形成爱党、爱国、爱人等各方面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是其他相关德育内容所不能匹敌的。2.感恩教育开启小学德育的新征程感恩教育并非一开始就被划归到小学德育的内容中,它的具体实行是近年来针对社会上出现的一些不道德、影响精神文明建设等行为而确立推行的。因此,它的出现对于整个小学德育有着全新的意义与重要价值。它的出现丰富了现有的小学德育内容,更为全面地对小学生所需要培养的相关思想与品质做出规划与安排,为进一步实现对小学生进行高素质的通识教育做出了积极的准备。可以说,在感恩教育的作用下,我们接下来的小学德育将展开一个全新的、充满实践性的新征程。另外,感恩教育随着其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入开展,已经逐渐由传统意义上的浅层次感恩教育转向更深层次的教育内涵。具体表现为:对学生进行基本感恩观念与概念的说明、传授感恩对于学生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以及对社会的重要意义、采取感恩主题演说与报告会等形式进行感恩教育工作的落实、组织相关杰出人物做感恩专题活动等。可以说,其教育方式方法较之从前,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为其进一步发展、更为有效地服务于小学德育教学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三、小学德育中感恩教育的价值分析

小学德育中的感恩教育是整个小学德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所具有的价值与意义会在多个具体的方面予以成分展现。1.感恩教育能够引导学生形成高度的责任意识感恩教育的重要目的就是让学生最终实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这一高度的责任感是我们检验感恩教育实施效果的重要参考依据。小学德育的感恩教育就是通过老师的主动引导,使学生在面对其他人的关心与帮助时,做到心怀感激,并将这一情感用于帮助他人、回馈社会等具体的实践活动中。教师可以针对这一教学目的,开展具体的活动,如指导学生做一顿饭,从中体会父母为其做饭等行为的辛苦,进而理解父母的付出与用心,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做到及时与父母沟通、分担家务以及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我等一系列具体行为。2.感恩教育是培养学生形成健康心理素质的重要一环感恩教育在培养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与积极向上的心理素养等方面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学生在小学阶段,其心智尚未完全成熟,对许多陌生的行为与概念还存在疑虑,甚至误解,而感恩教育在有效培养学生形成正确人生观与价值观的过程中起到十分有效的正面效应,它对于规范学生言行,消除相关概念的误解等有着重要的实践性,使学生明白:关心与帮助是双向的、是需要双方都有所行动的,如果学生一味地要求他人为自己服务,并对其帮助与关心视为理所当然,那么,他们会发现自己身边的朋友与同学等会逐渐与其保持距离,其基本社交体系将处于瘫痪的境地,进而严重影响其健康成长。3.感恩教育是培养学生良好道德规范的主要实现方式小学阶段的学生对于一些基本的道德规范往往概念模糊,难以对社会存在的关乎道德规范的现象与行为做出科学分析与判断。而感恩教育将有效填补这一空缺,因为感恩教育的实质为学生进行健全人格与心理的塑造,在进行感恩教育的过程中,通过教师的有效指引,借助相关案例与生活场景等,能够实现在潜移默化之中,对学生的相关道德理念进行培养,教育他们区分哪些现象与行为是符合感恩教育要求,符合社会基本道德规范。例如,教育学生在搭乘诸如地铁、城市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主动让座给有需要的人,而不是要求他人为自己让座,等等。通过感恩教育进程的不断演进,学生的相关性格与心理会逐渐形成正确、理性的良好发展态势,进而有效规范自身的道德行为。

四、结语

小学德育中的感恩教育以其所特有的可实践性与深刻价值广受推行。感恩教育不仅是我们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学生形成正确人生观与价值观的重要辅助工具,其基础性地位与作用价值需要我们在接下来的具体教学实践中不断进行发掘与完善。

参考文献:

[1]王玲.论感恩教育在小学德育中的价值与实施[J].西部素质教育,2016,(02):130-131.

[2]朱芳缘.感恩教育的现代德育价值及其实现研究[J].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学报,2015,(08):70-74.

作者:刘金洪 单位: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