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感恩教育策略

时间:2022-07-22 03:29:32

幼儿感恩教育策略

一、有效选择角色游戏主题,增强幼儿的感恩意识

感恩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的感恩意识。感恩意识是感恩的基础,幼儿首先要萌生感恩意识,才会主动去报恩乃至施恩。现实生活中感恩缺失的问题很多,常见的有:幼儿不理解父母的关爱,不体谅教师的辛苦,不感谢同伴的帮助,不尊重社会工作人员,不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等,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思考。因此,教师应该从感恩缺失的问题中选择角色游戏的主题,从而在角色游戏中进行相关内容的感恩教育,有针对性地对幼儿进行感恩教育。针对幼儿不懂得感恩父母的情况,教师在角色游戏中可以设定相应的主题。例如:“娃娃家”中可以设计“孩子生病了”的角色游戏主题,幼儿可以扮演细心照顾孩子的父母,也可以扮演被照顾的孩子,从而帮助幼儿体验到父母的爱和辛苦。针对幼儿不能体谅教师辛苦的情况,教师可以设计“今天我是小老师”的角色游戏主题,让幼儿来安排和组织一日生活,帮助他们体验老师的辛苦及老师对自己的关爱。针对幼儿不懂得感恩同伴的情况,可以设计医院的角色游戏,“小小医生”和“小小护士”们需要互相帮助才能更好地救治病人,从而使幼儿意识到同伴的重要,树立感恩同伴的意识。此外,由于现代社会家庭条件越来越好,孩子挑食、浪费、不爱护环境卫生等现象较为严重。针对这种现象,为了让幼儿能体验到劳动人民的辛苦劳累,更加珍惜劳动成果,教师可以设计多个角色游戏主题,例如让幼儿扮演清洁工人,感受他们为了整个城市的干净卫生不辞劳苦地工作;让幼儿扮演农民翻土、种菜、浇水、捉虫,以体验种植庄稼和蔬菜的辛劳;还可以让幼儿扮演饭店服务员和蛋糕店师傅等,让他们感受食物得来不易,学会珍惜和感恩。

二、关注角色游戏过程,丰富幼儿的感恩体验

幼儿感恩意识的发展是一个整体的过程,是幼儿将感恩认知内化为自己的感恩之情,并最终外化成感恩行为的过程。对幼儿进行感恩教育,教师不能简单、强硬地对幼儿进行知识灌输,更不能简单地用说教的方式告诉幼儿应该对什么进行感恩,如何进行感恩。感恩是发自内心的、由内而外的情感表现,因此教师应注重角色游戏的过程,丰富幼儿的情感体验。

(一)融合多种角色游戏主题

在角色游戏中,教师可以将相互联系的多个主题、多个角色,自然地融入到同一个角色游戏情境中。例如,“超市游戏”中,教师可以将各个区域活动融合到一起,让幼儿了解到超市里的物品从采购到销售需要多人合作才能完成。其中,生活用品是工人叔叔们辛苦制作的,水果、蔬菜、大米等农作物是农民伯伯辛勤劳动的成果,超市里所有的货物都需要货运司机和运货员从全国各地运到超市,还需要经过质检员们的认真检查,还有售货员的热情服务和收银员的收款结账等工作,货物才能真正到达顾客手中。幼儿在“超市游戏”中,可以自主选择角色进行扮演,体验不同角色为美好生活的付出,意识到我们使用的每一种东西都需要很多人的努力来共同完成,切身感受到社会中有这么多人值得去感恩,使他们从内心生发出感恩的情绪情感。

(二)拓展幼儿角色游戏的情节

除了将多个主题联合起来丰富幼儿的感恩情感体验,教师还可以通过拓展某一个角色游戏中的情节,加深幼儿的感恩情感体验。在角色游戏中进行感恩教育,教师要扮演观察者、支持者、引导者和共同游戏者,注意观察幼儿角色游戏中的情节发展,在必要的情况下,以角色身份影响游戏或参加游戏,甚至可以将角色游戏拓展为一天的角色游戏活动。比如,幼儿都很喜欢扮演爸爸妈妈,但大多数都是局限于“娃娃家”中。有幼儿园在开展活动时,就将“娃娃家”中的角色扮演拓展延伸为一日活动,设计了“做一天妈妈”的角色游戏。教师让幼儿扮演一天“大肚子”妈妈,请每位幼儿带上小书包,并要求幼儿将小书包反背一天,做操、吃饭、上厕所、睡觉都要这样。刚开始,孩子们觉得有趣极了,蹦蹦跳跳地欢呼着,可没过多久,很多孩子就觉得受不了开始纷纷抱怨:“我想把宝宝扔掉了!“”累死了,谁来照顾一下我的宝宝吧。”一天下来,不少小朋友认识到了妈妈十月怀胎的辛苦。下午妈妈来接小朋友的时候,很多小朋友都会主动地说“谢谢妈妈”,或者给妈妈一个紧紧的拥抱。在这个活动中,教师没有将角色游戏仅仅限制在教室的区域角里,而是在一日生活中进行角色扮演,进行情节的拓展和创新。这样,有利于幼儿在角色游戏中深入体验,强化其感恩情感。

(三)加强幼儿在角色游戏过程中的互动

在感恩教育的实施中,要注意给幼儿创造互动的机会,以过程中的互动促进幼儿感恩意识的发展。维果茨基强调,儿童的发展是从社会共享活动向内化活动过程的转化,他明确地指出儿童与同伴、儿童与成人之间的共同活动不仅仅是儿童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儿童发展极其重要的源泉。在角色游戏过程的互动中,对幼儿进行感恩教育也应该具体体现在幼儿与环境的互动、幼儿之间的互动、幼儿与教师的互动三个方面。

1.幼儿与环境的互动

感恩情感体验的基点应是唤起幼儿已有的类似体验,使幼儿已有的体验和当前情境状态相关联,从而达到理解与分享。在幼儿与环境的互动中,教师应选择幼儿较为熟悉的社会生活及角色来进行角色游戏,并尽可能提供较为真实的游戏材料,来唤起幼儿的类似情感体验。例如“理发店”角色游戏有幼儿较为熟悉的社会生活场景,同时教师还可以提供真实的梳子、空的洗发水瓶等,但剪发刀、卷发棒等游戏材料应选择玩具型的。

2.幼儿之间的互动

在促进幼儿之间的互动时,教师应鼓励和引导幼儿相互合作,在自由选择的角色游戏区域中,鼓励不同角色游戏区域和角色之间互动,共同促进游戏情节发展。例如“娃娃家”中的幼儿可以去“银行”区取钱,再去“超市”区购买东西,再去参加“烧烤Party”。在这一个过程中,幼儿之间的互动增加,感受“银行工作人员”、“超市工作人员”等角色的辛苦,在互动中获得更多的感恩情感体验。3.幼儿与教师的互动在角色游戏中,教师应与幼儿一起真正地投入情感,不能成为旁观者。教师可以以幼儿朋友的身份、参与者身份进入到角色游戏活动中,与幼儿一起形成“游戏共同体”进行互动。有学者研究发现,当幼儿游戏中出现以下6种情形时教师需要介入:(1)孩子并不投入自己所构思的游戏想象情境;(2)孩子难以与他人沟通互动;(3)孩子一再重复自己原有的游戏行为,进一步延伸和扩展有困难;(4)孩子缺少材料,使游戏难以继续;(5)孩子发生游戏技能的困难;(6)游戏中出现负面效应。[4]例如在“水果超市”游戏中缺少购物者,扮演“工作人员”的幼儿不知道该干什么时,教师以购物者的身份进入游戏,还可以对“超市工作人员”提出各种要求:苹果要最红的,葡萄要最甜的,西瓜要最大的……这样幼儿在角色游戏中,能更好地体验到工作人员的辛苦,从而内化情感进行感恩。

(四)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不同的年龄阶段,幼儿的游戏能力发展水平不相同,情感特点也各不相同。幼儿期的感恩教育应该具体化、情境化,但是年龄阶段不同,具体化和情境化的程度也不同,教师关于幼儿感恩教育的指导范围、内容、指导方式等都要有所变化。第一,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幼儿感恩的内容和范围不同。小班幼儿感恩的内容比较少,感恩范围也比较狭窄,通常是对父母、老师以及熟悉的同伴进行感恩。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生活经验的丰富,幼儿感恩的内容和范围逐渐扩大,从感恩个体到感恩集体,从感恩某个老师到感恩幼儿园整个集体,再从感恩幼儿园这个小集体到感恩社会这一大集体。因此,教师要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幼儿感恩内容和范围有针对性地设计角色游戏主题。第二,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幼儿感恩的程度不同。小班幼儿感恩更多的是知道感恩,会说简单的“谢谢”;随着年龄的增加,能逐渐从内心深处对事物或人物进行感恩,其感恩行为表现也逐渐多样化,同样的一个角色游戏主题,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制定的目标应不同。例如:角色游戏“做一天妈妈”,小班幼儿的目标就应该设定为知道妈妈的辛苦,能主动对妈妈说声“谢谢”或“我爱你”;中班幼儿的目标设定为理解妈妈的辛苦,能主动向妈妈表达自己的感恩,可以是制作一张卡片,可以是回家主动帮妈妈捶捶背等;大班幼儿的目标为幼儿从内心深处对妈妈进行感恩,并以多种外化的感恩行为来表达,如主动帮妈妈分担家务等。第三,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幼儿感受与表达感恩的方式不同。针对年龄越小的幼儿,教师在角色游戏中的感恩教育指导就应越具体,教师可以通知扮演相关主题的角色自然地参与游戏,辅以语言启发引导;随着幼儿年龄和社会生活经验的增加,教师应减少语言指导的频率,更关注幼儿的内心情感体验,让幼儿通过自己的理解建构来内化自己的感恩情感。总的来说,教师应针对不同的年龄段,选择不同侧重点和不同方式对幼儿进行感恩教育指导,从而促进幼儿的情感体验。

三、提供多种形式、贴近幼儿生活的角色游戏情境,外化幼儿的感恩行为

感恩行为是感恩意识和情感的外化,感恩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幼儿学会怎样表达对他人的感恩之情。我国儿童普遍存在这样的情况:知道要感恩却不知道如何去表达感恩,或是知道如何去感恩但是不好意思去表达自己的感恩情感。教师应该给幼儿提供这样一种感恩的环境,让幼儿知道如何去感恩,并且将感恩真正付诸实践。感恩行为的表达方式多、范围广,教师不仅要指导幼儿如何正确地感恩,还要给幼儿提供表达感恩的机会。

(一)结合节日活动开展角色游戏

教师可以结合节日活动开展相应的感恩角色游戏。例如在母亲节或父亲节的时候,可以设计“照顾蛋宝宝”的角色游戏,幼儿扮演“鸡妈妈”、“鸡爸爸”的角色,教师为每个幼儿提供一颗生鸡蛋,要求幼儿照顾好这枚“蛋宝宝”,不能让“蛋宝宝”破碎。幼儿通过小心翼翼地照顾“蛋宝宝”,体验爸爸妈妈在照顾自己过程中的辛苦。同时教师可以邀请爸爸妈妈到班级来,让幼儿为劳累了一天的爸爸妈妈倒杯水、捶捶背,给父母说说心里话。同样,在教师节、劳动节、建军节等节日都可以开展相应的角色游戏活动,同时提供多种感恩机会帮助幼儿表达感恩。

(二)利用家长开放日开展角色游戏

很多幼儿园都会定期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举行亲子游戏,目的在于让幼儿家长更加了解幼儿园、了解教师、了解自己的孩子,促进家园合作。家长开放日的具体活动有很多,教师可以请家长们和幼儿一起进行角色游戏,家长们也要扮演一定的角色,如在“娃娃家”游戏中,家长可以扮演“孩子”,由幼儿扮演“爸爸”、“妈妈”来照顾“孩子”;在“银行”游戏中,家长扮演“顾客”,由幼儿扮演“工作人员”来为“顾客”服务。

(三)在真实生活情境中开展角色游戏

让角色游戏走进真实的生活情境,对培养幼儿正确的感恩行为、外化幼儿的感恩行为有很重要的意义,能促进幼儿更有效地表达对社会、自然的感恩。比如幼儿园可以与附近社区合作,开展“我是小小清洁工”的角色游戏,幼儿扮演清洁工,在真实的社会情境中感受清洁工人为了社区的优美环境所付出的辛苦与劳累。考虑到孩子的年龄特点,这种在真实生活情境中开展的角色游戏往往在中、大班进行。当然,教师在角色游戏中对幼儿进行感恩教育的同时,对幼儿表现出的感恩行为应适当地用行动和言语、实物奖励等进行强化和巩固。此外,还须注意教师应对幼儿的感恩意识、感恩情感、感恩行为进行纵向比较而不是横向比较,始终把感恩教育的关注点放在幼儿自身的发展上,切实促进幼儿社会性的发展。

作者:袁林张娜工作单位:长沙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