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素质拓展对大学生就业的重要性

时间:2022-02-06 02:32:23

大学生素质拓展对大学生就业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也越来越显著,而素质拓展是提升大学生就业率的一个重要方面。文章从素质拓展对大学就业生创业意识、实践能力、团队精神的培养方面,探讨了大学生素质拓展对大学生就业的作用。

关键词:大学生;素质拓展;就业

大学生素质拓展主要是指各种在室内或者室外,通过个人或团队完成各种活动,以此锻炼学生的体能、发挥学生的智慧、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大学生通过参加素质拓展训练可以很好地提升自己的能力,为日后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大学生素质拓展可以培养学生的就业创业意识,提高就业能力

大学生即将踏入社会,在大学期间要更多地了解最前沿的就业信息,分析自身条件以做出最有利于自身发展的选择。如果大学生不了解就业形势、不了解自身特长,在就业过程中就会迷茫、困惑。国家大力支持创新、创业的“双创”活动,这对于大学生来说不仅是挑战更是机遇。高校应该积极地为学生提供多角度的素质拓展活动,以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意识,设立专门的“职业设计指导”课程,在分析学生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并给予学生科学的职业规划指导,帮助学生对自己进行科学的、客观的定位,引导学生有选择的参与到素质拓展活动中去,积极地锻炼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树立与时俱进的就业创业意识。这样的素质拓展过程有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有利于学生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的能力,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把学习到的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高校要十分重视学生的素质拓展,让学生在学校除了学习必须的专业知识以外,还要提高自己在就业过程中的竞争力,以应对瞬息万变的竞争需求。

二、大学生素质拓展可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实现良好就业

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对于工作非常重要,这关系着学生在人才市场中是否有足够的竞争力。大学生素质拓展的方式多种多样,高校进行相关方面的课程设置时要注重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在校大学生大多时间是用来学习理论知识的,缺乏把知识转化为实践的能力,在素质拓展过程中可以很好地弥补这方面的缺陷,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能够通过不断地实践,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和就业目标,并制定详尽、合理的职业规划,逐步落实规划,按照规划丰富自身的实践经验,提高自身的就业能力。例如,通过开展团队活动并足运球、瞎子背瘸子、椅子渡河等项目,让学生参与其中,通过团队合作的形式去争取团体以及个人的荣誉,这样的活动不仅有趣味性而且很好地锻炼了学生的合作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大学生的素质拓展活动让学生作为主体参与其中,不仅让学生从书本的学习中解放出来,而且通过参加各种活动可以提升学生的软实力,增强实践能力。出色的实践能力可以使学生在今后找工作时敢于面对挑战、克服困难,善于在实践中总结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不断完善自己。当步入工作岗位后,学生也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实践能力解决工作中的种种问题,不断成长和进步,实现个体的价值。

三、大学生素质拓展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增加就业竞争力

团队精神对于大学生而言非常的重要,大学生离开学校走上工作岗位后需要有强烈的团队意识,如果大学生不注重团队合作,不仅会影响工作,而且也不利于个人发展。大学生素质拓展可以很好地帮助学生培养团队精神,素质拓展过程中的许多活动都需要学生以团队的形式合作完成,这对学生团队意识的培养大有裨益。例如,有这样一项活动,每组学生5人以上,每组学生最初派两名学生背靠背坐在地上,双臂互相交叉并合力站起来,每次每组增加一人,直至小组成员顺利完成任务。这样的活动需要小组成员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如果小组成员不懂得团队合作、没有团队意识,挑战是很难完成的,所以这样的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在工作中也是如此,在完成某个项目的过程中需要全体员工的齐心合力、互相帮助,若有人不懂得合作势必会拉集体的后腿。团队合作能力对于学生日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需要学校在素质拓展训练的过程中重点培养。

四、结语

大学生就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压力越来越大,如何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迫在眉睫。高校应该加强素质拓展活动的投入力度,通过培养学生的身体素质、陶冶学生的情操、激发学生的思维,帮助学生在校内更好地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团队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价值观,以此提高学生在就业中的竞争力。

作者:石咏梅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传芳.新形势下大学生素质拓展与就业创业教育初探[J].科技信息,2011(29):164-370.

[2]蒋瑜.新形势下大学生素质拓展与就业创业教育分析[J].现代交际,2013(5):245.

[3]罗强.大学生素质拓展教育与大学生就业[J].中国科技信息,2005(15):503.

[4]董雅致,潘玉环.试论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与大学生就业[J].才智,2009(35):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