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意识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09-21 10:27:11

大学生创业意识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

摘要:目前,为缓解就业压力,激发广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建设创新型国家,政府大力提倡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自主创业成为他们就业的新选择。由于大学生自身或者其他外在的原因,他们创业意识存在一些问题,如缺乏创业意识、忽视创业教育、创业心理不成熟,导致创业失败。本文对这些问题的表现和成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学生自身需加强创业意识培养、高校应开展与创业意识培养相关的培训课程以及政府应加强创业扶持力度等建议,对高校进行创业教育和提高学生的创业成功率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创业意识;问题成因;应对策略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日趋增大,就业形势严峻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众多大学生为了避开考研、考公务员和大型国有企业等热门就业部门竞争的压力,选择自主创业已经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选择之一。但从目前学生创业的情况来看,很多学生有创业激情,但缺乏创业经验。上学期间,有的学生没有毕业创业的心理准备,也没有系统学习过有关创业的相关知识,为了使学生顺利实现从毕业到创业的过渡,在高校开设创业指导课,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非常必要。如果说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活动是一栋高楼大厦,那么高校对于学生的创业教育则是建好这栋大厦的基础,而创业意识又是创业活动开展和持续的源动力。

一、大学生创业意识存在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就开始提倡自主创业。近几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提倡我们国家要高举创新创业旗帜。党和政府也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为大学生创业创造条件,出台了相关的优惠政策,激发了广大高校毕业生投身创业的热情,在我国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掀起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浪潮,特别是一些“创业英雄、创业神话”的出现,更是鼓舞了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热情。但是,目前大学生在自主创业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系列问题,急需高校引起重视,其中最主要的是如何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

(一)创业意识淡漠

“创业意识是创业活动的最初诱因和最初动力。”创业意识是创业活动开展和持续的源动力,意识是行为的先导,没有正确的创业意识,进行正确的创业活动就无从谈起。目前,学生创业意识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依赖心理严重,缺乏独立自主创业意识。他们是在强大的就业压力下选择自主创业,表现出迫不得已的被动消极状态,他们没有对创业过程出现的各种困难有一个正确的估计,对自主创业的认识不正确,觉得创业是无奈之举,是生存的必要,而不会当成是成功的机会来把握。其次,缺乏艰苦创业意识,现在的大学生多数是独生子女,这些学生从小娇生惯养,依赖性强,缺乏艰苦奋斗意识,在困难面前不堪一击。最后,缺乏合作意识,喜欢单打独斗,结果终因力量单薄而败下阵来。目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各学科、各部门呈现出相互融合、相互依存的发展态势,企业商家提倡合作共赢,创业也不例外。而现在的大学生是通过竞争式的考试考入大学的,应试教育养成了大学生的竞争意识,却淡化了合作的意识,一些创业的大学生有创业的能力,但是由于不愿意跟他人合作甚至于不会与他人合作,而导致创业失败。

(二)轻视学校的创业教育

为满足创业者的需求,国内各个高校都会或多或少地开设一些有关创业的指导课程,有的学校利用校友企业家回校做讲座,社会知名人士开设创业论坛,在学校普及创业知识。但目前还没有引起学生的高度重视,他们普遍认为“专业知识是大学毕业生整个知识结构的核心部分,是各类人才知识结构的特色所在。”一些大学生把创业课仅仅当成一次随便应付一次的讲座而已,轻视创业的知识含量和技术含量,认为创业就应在实践当中积累经验,光靠纸上谈兵是没有意义的,对于创业教育开展的必要性提出质疑。一些学生更是在创业教育课上逃课。其实,他们忽略了创业知识的重要性,因为实践固然重要,但没有正确的理论就不可能成功,往往在失败时,方觉得“书到用时方恨少”。

(三)创业心理不成熟

分析创业成功者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到,每个创业成功人士都有成熟的创业心理,在对于商机的判断、机会的把握、风险的评估、困难的应对都做得恰到好处并且坚韧不拔。一些大学生有创业的动机和理想,但是缺乏创业成功者应该有的自信心和成熟的心态,在创业过程中对于商机的判断不够准确,对于风险评估有偏差,应对困难不堪一击,有的学生甚至一蹶不振,失去了对未来的信心。究其原因,就是创业前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对创业面临的各种风险估计不足,也没有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

二、大学生缺乏创业意识的原因

大学生的创业意识是在特定的文化氛围中形成的,他们的主要学习生活场所是学校,因此学校的创业教育对于他们创业意识的培养非常必要,但多数学生对于学校组织的创业教育不够重视,导致学生创业心理不成熟。问题的形成主要有学生自身的主观因素,也有学校社会等客观因素。

(一)大学生自身的主观因素

首先,大学生对于目前就业形势没有准确的判断,生活在象牙塔中的他们对于就业缺少紧迫感,认为自己毕业后根本不需要创业,有很多很好的职位等着他们去选择,所以在意识里面根本没有创业的相关概念,对于学校组织的创业相关课程也只是蒙混过关,仅仅求“过”的现象很普遍。其次,大学毕业生认为自己是高学历人群,不屑于创业,觉得创业是无能的表现,是找不到工作时的无奈之举,对于身边的创业者不仅不会虚心求教,而且会表现出鄙视的态度。最后,身为独身子女的当代大学生认为创业过程非常艰难,觉得自己不可能克服创业中的艰难困苦,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另外,父母从小给他们灌输的思想也是大学毕业后考取公务员等“铁饭碗”的职位,所以大学生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大学毕业后考取稳定的工作,根本不会考虑创业这条道路。学生潜意识和从小来自家长的思想灌输是大学生缺乏创业意识的主观因素。

(二)学校、社会等客观因素

高校是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的主要场所,在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目前一些高校开展的创业教育存在一些问题,导致学生缺乏创业意识。首先,学校开展创业教育的主讲老师只局限于学校的老师,教师毕竟不是创业者,他们讲的内容大多是纸上谈兵,谈的是别人的经验,讲的是别人的感受,一些切身的体会传达不够明确。其实,请校外的创业成功人士到学校给学生作报告会收到更好的指导效果。学生有新鲜感,从情感上认同他们的报告,这样不仅提高教学效率还能让学生对于创业有更深层次的认识,提高学习的兴趣,更容易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另一方面,高校在教学方面只注重理论灌输,忽视理论指导实践的重要性。表现在教学形式单一,教师只讲授课本内容,上课形式单调,一般是老师讲授学生听,上课内容枯燥乏味,让学生很难提起兴趣,更不用说产生创业动机。其次,社会对于大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也有一定的影响,学生创业是走向社会的过程,在创业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创业手续繁杂,启动资金不足,没有先进技术的支撑,设备陈旧落后等,让创业者望而却步。

三、大学生创业意识培养的策略

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式不容乐观,不少大学毕业生处于待业状态,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形成,部分原因是大学生就业观念难以转变,他们认为大学生毕业就应该考取公务员岗位,去事业单位工作,端“铁饭碗”,但是这些岗位与大学毕业生的数量严重不匹配,自主创业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因此,在大学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创业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大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以实践为载体,从社会、家庭、学校及大学生自身等方面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显著成效。”所以,培养大学生自主创业意识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学生自身加强创业意识培养

大学生在就业选择上,要打破旧的就业观念,避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拥挤状态,积极响应自主创业。大学生是创业的主体,他们在创业兴趣的培养,创业知识的储备,参加学校组织的创业活动中拥有主动权。大学生应该在大学入学初期对自身的能力做一个评估,在创业选择上可以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专业特点发挥自己的特长,从低年级起有针对性地培养自己创业意识、团队合作意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创业心理成熟度、抗压能力和应变能力。在进入大三、大四学习阶段时,应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校组织开展的创业课程和活动中,加入到有指导老师的创业团队、学校创办的众创空间,熟悉创业程序,积累创业知识,为将来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学校统筹创业教育计划

创业意识决定创业动机,高校开展与创业意识培养相关的教育至关重要。“创业教育重在创业意识的培养、创业动机的确立和创业心理品质的养成,使大学生形成正确的创业思想,具有创业的胆量、勇气和开拓精神,从而变被动接受就业指导为主动自主创业。高校对大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可以从基础课程、案例分析、实战演练几个方面进行。首先,高校可以就自主创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设相关课程,针对不同专业合理安排选修、必修课程,扎实的基础知识是创业成功的保障。学校营造浓厚的创业教育氛围,让学生切身感受到创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学校可以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让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参加比赛,在参加比赛准备的过程中,学生不仅可以培养创业意识、锻炼意志品质,体验创业的艰辛和困难,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同时还避免了因教学方式单调而使学生厌学的状况。通过学校的努力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在创业氛围的熏陶下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为创业活动打基础。其次,学校可以请创业成功人士来学校讲学,将他们自己对创业的理解、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用他们成功的案例,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最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了更好地做到学以致用,高校应加强实践检验环节。要积极引导学生勇于实践,在二级学院设立兼职的创业指导教师,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提供创业实习机会,避免纸上谈兵的片面式教学。学校方面可以成立创业咨询指导部门,让专业的教师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咨询服务。

(三)政府出台创业优惠政策

“政府应当制定相关政策法规,成立相应部门机构,为大学生提供优化的市场环境,实行鼓励与扶持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与措施,确保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绿色通道。”创业过程无疑需要资金,大学毕业生刚步入社会,资金缺乏在所难免。大学生创业风险大,很少有投资者愿意为刚刚创业的大学生投资,所以要想鼓励大学生积极自主创业,社会应该给予一定的资金技术支持。在资金方面,政府可以提供创业大学生几年内免利息的贷款,对创业者实施创业优惠政策,比如实行几年内免收税金等政策;在技术经验指导方面,政府应该为刚刚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让创业者少走弯路,让创业活动又快又好地步入正轨。另外,大学生由于刚刚创业没有经验,这样或那样的失败在所难免,社会应该包容创业者的失败,并给予支持和鼓励,从而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局面。

四、结束语

总之,大学生在创业意识上确实存在很大问题,亟需全社会各方面共同配合来解决。一方面,学校和社会要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创业教育,加强大学生创业理论与实践的指导,学校和政府应该在各方面制定相关政策,解决大学生创业意识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创业意识的培养并不是“独角戏”,光靠学校单方面的灌输这种被动的方式是行不通的,学生应该自觉地在学习生活中培养自己的创业意识,树立创业理想,并且朝着自己的创业方向努力奋斗,用知识武装自己,积累各方面经验,为以后的创业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刘凤清,乔芬.大学生创业意识现状及培养方式研究[J].思想教育研究,2010(2):87-90.

[2]程新平.新形势下提高大学生创业意识和就业能力的思考[J].教育与职业,2007(27):179-180.

[3]江英.基于创新的大学生创业意识研究[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4(11):125-127.

[4]周湘浙,谢志远.试论大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J].中国高等教,2006(10):58-59.

作者:周晓波 刘雪珂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