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现状分析与策略

时间:2022-08-21 08:53:13

大学生创业现状分析与策略

摘要:大学是实现从就业型教育向创业型教育的转变,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是构建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高等教育的基本要求。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已经成为全面发展人才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素质。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创新能力;思想信息;材料准备

创业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而产生的一种特殊的实践活动,在校大学生创业,就是指尚未毕业的大学生在大学生涯期间创办事业的自发性行为。这个项目从诞生开始就收到了政府、社会等各界人士的关注和肯定,它从根本上为解决大学生就业困难问题提供了一个优质途径。“要注重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和就业能力、创业能力”是我党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重点强调的内容。这种创业模式下大学生毕业时不再仅仅是求职者身份,更多的是工作岗位的创造者、提供者,能为社会其它成员提供一定的就业岗位,缓解社会就业压力,进而促进整个经济社会的正向发展。

1什么是大学生创业

“大学生创业”本质就是大学生秉着自身的兴趣爱好或专业特长,自主自发地创造自己的工作。是追求个人富足的行为,也是自身价值的实现,更能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提供就业出路,做出积极贡献。(1)继承并创新。大学生创业是一种既继承又创新的行为。不是只有创建新的事业、企业才叫创业,对原有企业的重新定位与开发,也属于创业行为。所以,创新是从思维和能力的创新开始的,所有形式的开拓、发展和再创造都是不同程度的创新。当然,任何创新活动都不能脱离现实。首先,要根据企业的原有条件、现实状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去进行;其次,要根据创业者本人的知识储备、文化程度来进行创新活动,在传承中创新。(2)宣传并实践。大学生创业是一种既要宣传又要实践的行为。这是源于创业的实践性———实体经济的创造。创业衍生的商品可以是有形的物质产品,也可以是无形的精神产品,但都是为了满足某些人或团体需要的,反之,创业就是无价值的。那么,对自身创造的事业进行宣传和实践必不可少。创业者也就成为实践和宣传的统一。(3)管理并参与。大学生作为创业主体,需要担当创业的管理者和参与者两个角色。创业过程中,大学生作为始发者一般扮演建立者的角色,对日常经营采取决定性作用。但另一方面,大学生又是学生的角色,必须以参与者的身份参与其中,是普通的劳动者,需要通过努力劳动创造和获取价值。因而,大学生创业是个管理和参与共存的项目。

2为什么要开展大学生创业

(1)创新创业人才的成长途径。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决定了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的必要措施,是经济提升的强大推动力。每个国家都是强调创新创业,中国作为社会主义新型国家,更加迫切地需要创新型人才。大学生创业正是以培养创新型、创业型人才为主要目标,以学校作为实施创新创业的主要载体和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使学生利用所学知识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价值和财富。(2)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市场经济是开放的经济,具有竞争性。为适应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要求学校能够大量输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开创意识的人,这正是鼓励大学生创业的目的所在。培养学生积极地把握商业机遇、主动地进行社会交往、准确地捕捉市场信息等手段和方法。同时,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劳动力格局也随之发生变化,应该参与到新产品或者新服务的研制和开发中去。由此可见,大学生创业完全适应了发展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3)实现个人全面发展的需要。大学生创业不仅要让学生具备创业本领和技能,而且充重视个人创造力的发挥,最大限度地满足个性发展需求,使学生乐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以积极向上、开拓创新、善于应变的精神风貌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大学生创业的推进,可以使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形势,把握市场发展规律,发现和捕捉商业机遇,变被动就业为主动就业,变主动就业为主动创业,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潜能,变潜在的优势为现实的力量。(4)我国教育改革开放的选择。鼓励大学生创业为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注入了新的内容和活力。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首先是教育观念的改革和发展,创业作为一种全新的理念,主要功能就是引导学生走向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融入社会,这为我国当前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创业为就业渠道决解问题的同时,也为就业市场提供了大量的机会,减轻就业压力,促进社会和学校共同发展。

3大学生怎样进行创业

(1)思想领域。大学生创业首先要有积极创业的思想准备。在就业困难的大形势下,当代大学生要走在时代的前沿,扛起“创业创新”的大旗,在国家各项政策的鼓励和扶持下,积极努力地发掘自身的创业意识和渴望,拓展职业生活视角,创新创业,为自己,甚至为他人提供一片就业小天地。(2)心理领域。①学会独立思考、选择、行动。作为以谋生和立业为最终目的的大学生创业,也可以为社会积累物质、精神财富。大学生首先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才能跳出原有体制的制约,走上创新的道路。所以,独立是创业者的首要能力。但独立性不等于孤僻,因为创业是群体活动,不是个体的。②善于交流、合作。在创业道路上,“同行是冤家”的思想是狭隘的,必须学会与人交流、合作,博采众长通过语言交流或者文字沟通,能够更好地提高效率,增加成功的机会。③敢行动、敢拼搏、敢承担。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机会和风险并存;从事创业活动,肯定会伴随某种风险,而且事业规模越大、成就越大,伴随的风险也越大,承受风险的心理负担也就越大。立志创业,必须敢闯敢干,有胆有识,才能把理想变成现实。创业需要具备和掌握的一定的技能和方法,创业是一种思考、推理和行动的方法,是在经历机会的困扰、整体地看问题和进行平衡领导的能力。创业能力就个人能力而言,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专业技能,二是创业素质,创业素质除创业热情、态度、价值观外,更重要的是具有创新创业的基本工作能力。创业的过程困难重重,能否坚持直至成功需要具备良好的创业素质。因此,对于把创业作为人生目标的人来说,不只要有激情,要做好创业的心理准备,同时还必须充分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清楚自己是否具备创业者的基本素质,能够清楚地告诉自己“我适合创业”,并以此不断激励自己遇到挫折时不退缩。教师可以将创业者的基本素质按兴趣、性格偏好、工作技能和工作价值观四个方面分类,在进行自我探索的过程中重视指导学生对自己是否具有创业者的素质进行评估。特别强调的是评估不是目的,目的是让学生意识到将来创业必须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进行自我训练。如创业者必须对成就有高度的欲望、对把握自己的命运有强烈的自信心,这也是我们所说的创业激情。工作价值观主要有成就、独立自主、挑战性、服务他人、人际交往等,因而在工作价值观探索时,教师可以帮助学生认清自己工作价值观的同时,指导学生确立创业所需要的工作价值观,如强烈的成就感、对独立自主和挑战性工作的追求等。

作者:张天锡 单位:三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