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融资渠道研究

时间:2022-07-14 09:25:42

大学生创业融资渠道研究

【摘要】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推进使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同时,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断加快也增加了大学生就业的难度,自主创业已经成为我国当前解决就业难题的最佳途径之一。然而,创业资金的筹集是大学生创业的最大难题,如何解决这一难度已经引起了国家和社会的高度重视,本文结合当今大学生创业融资的现状,从政府、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提出大学生创业融资的渠道。

【关键词】产业转型升级;大学生创业;融资渠道

一、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背景

产业转型升级,是在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出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即产业结构高级化,即向更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依赖于政府行政法规的指导以及资金、政策支持,需要把产业转型升级与职工培训、再就业结合起来。如今科技发展迅速,创业群体也要面临着不同的挑战。

(一)传统产业面临巨大挑战

据了解,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智能制造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ICT)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的产物,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设备则是实现智能制造的特殊载体。随着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机器人必将是未来智能制造的重要装备。两者相互结合,不仅会促进制造业发展,更会使得机器人产业迎来新的曙光,机器人代替人使得传统产业优势不在。伴随劳动力的结构性短缺以及劳动力成本的急剧上升,我国人口红利时代即将结束,推动国内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4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平均增速达到了58.9%,2014年国内市场销售的机器人达到5.7万台,继2013年之后已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国。2014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再创新高,达到了22.5万台。至2013年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

(二)“互联网+”

时代使消费模式升级“互联网+”是创新时代下的互联网的新式发展形态,是当今快速发展的社会下推动互联网形态演进。然而现今“互联网+”。互联网+传统的购物模式成为了今天的淘宝;互联网+传统的广告模式成为了今天的电子网络广告;互联网+传统的银行成为了今天的支付宝……互联网技术影响到到各行业之间的生产、消费、升级转变等的变革。

(三)新政策的扶持推动大学生创业

为了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创业,近年来,我国各地政府都相继地推出了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并相继设立了大学生创业的资金来鼓励大学生创业,同时搭建了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绿色通道”,并且出台了种种的优惠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大学生创业的热情。比如国家举办的大学生创业比赛,创业资金就是为了鼓励当代大学生创业而设立的资金。

二、大学生创业融资的现状分析

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不够成熟,不熟悉运作流程,没有一定的创业经验,因此,在现如今的金融体系中大学生创业很难得到资金支持。如果想要解决大学生创业资金缺乏的问题,想要改善大学生创业环境,促进大学生的自主创业,还是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政府的大力支持。

(一)需求分析

当代的大学生作为一个充满创新精神而又富有创造力的新生群体,这是一群重要的创业人群。我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中,随着人口的增长,教育程度不断提高,高校毕业生不断增加,社会就业难度也在不断加大。因此大学生创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各大高校毕业生以及社会的就业压力。但大学生创业不仅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自身还需具备一些技能、知识以及品质。大学生初创企业,存在自身管理基础薄弱,公司制度也不够规范,资金不足等困难,导致了很多大学生创业失败,因此,大学生需要具备一些创业相关的理论知识以及对国家政策的了解。

(二)困境分析

对于大学生而言,创业需要面临着许多问题,因此我国大学生创业的发展其实并不是很顺利。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大学生创业融资难。这个原因来自于很多的方面,其中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大学生本身资历尚浅,没有过多的社会经历,没有在社会中磨砺过,有些大学生对于创业的兴致不高,觉得风险巨大,投资与回报不成正比。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的政策下,鼓励大学生创业已经成为当今的潮流。大学生是当今社会推动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一股新生力量,大学生创业可以扩大社会就业率,保障社会稳定。

三、“互联网+”时代下大学生创业融资渠道分析

融资渠道是指一个企业筹措所需资金的方式,可以分为企业内部渠道和企业外部渠道。资金的筹集是企业财务活动的起点,是一个企业创立起来的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如果一个企业里面没有足够的资金,这个企业将难以生存,更别谈发展了。因为大学生如若想创业,资金的筹措是一个重要的思考之路。

(一)政府创业基金

在“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我国政府也将创业型人才的培养提升到国家战略中。政策基金又被称为创业者的“免费皇粮”,政府提供的创业基金通常被创业者高度关注,其优势在于可以借助政府的资助来获得创业基金。在政府的《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创新》中,提出26条金融建设意见,其中包含改革创新意见10个,分别就金融创新环境、制度、产品规划了深化改革战略,其中第十七条用大量篇幅提及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重点提出了要加大对互联网金融业的支持力度,尤其是提到“众酬”等新兴模式,表明对互联网创新的大力支持,政府正不断加大互联网金融扶持力度,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网络金融,促进金融与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多层次地融合。

(二)社会扶持基金

金融机构贷款被视为创业者的“蓄水池”,在创业者中很有很大的认可度和信赖度,许多创业者的第一个融资渠道就是想到金融机构贷款。从目前的情况看,银行贷款有抵押贷款、信用贷款、贴现贷款等形式。银行贷款的优点是利息支出可以在税前抵扣,融资成本低,缺点是一般要提供抵押(担保)品,还要有不低于30%的自筹资金。在社会扶持基金中还有网络借贷,这一贷款模式在西方发起,近年来随着人们信用意识的提高和我国市场的快速发展,也陆陆续续出现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大学生创业如果要想在网上借钱贷款,需要格外谨慎,因为借款有风险,需要到一些正规的网站上进行借款,并将钱用在实际用处上,合理利用,做到不拖欠,按时还款。

(三)个人筹资

亲情融资是成本最低的创业“贷款”,这是一种负债筹资的方式,其优势在于向亲友借钱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承担利息,无需资金成本做抵押,因此,这种方式只在借钱和还钱时增加现金的流入和流出,以速度快、风险小、成本低为特征。目前,在融资渠道的选择上,大学生创业所需的资金大多来源于父母和亲戚朋友,同时也称作非资本市场融资。

综上所述,时代在不断地进步,大学生创业融资问题始终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当代大学生应选择正确且合理的融资渠道,加快创业的步伐,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大学生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战略。

作者:蒙菊花 单位:广西民族大学

【参考文献】

[1]王剑,彭建.产品转型背景下贵州温泉旅游刍议[J].贵州社会科学,2008(03)

[2]张瑞鹏.机器人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N].中国联合商报mp,2016-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