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因素分析及其支持体系构建

时间:2022-11-18 02:55:18

大学生创业因素分析及其支持体系构建

摘要: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形势日趋严重,大学生创业问题备受国家和社会的关注。2014年全国约有700余万大学毕业生,其中有近20万大学生选择创业。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颁布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要深化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逐步普及创业教育,建立完善的教育体系,提高投身于创业实践的大学生的素质。本文从大学生创业的现状、影响大学生创业的因素以及大学生创业支持体系的构建三方面进行分析,旨在对推进大学生创业产生积极的影响。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影响因素;体系建设

一、大学生创业的现状

我国有关部门都极力支持大学生创业,在有关大学生就业报告中有资料显示,2014年我国约有700多万大学生,其中近20万人选择自主创业,艺术类专业的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较高,大学生自主创业多与电子商务相关,80%的大学生选择在自己的家乡开始创业实践,近一半的大学生在开始自主创业后坚持三年以上。大学生这个群体极具创业潜能,提高大学生群体的创业成功率,也就解决了大学生毕业后就业难等问题。在2016年初约70所高校公布的2015届毕业生结业报告中显示,目前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大学生毕业后自主创业的比例逐年提升。中国青年报的一份报道显示,超过70%的大学生认为创业不单单是为了解决生存问题,而是丰富人生经历、实现个人理想的途径。但是,并不是所有大学生都适合自主创业,同时,也不是每一名自主创业的大学生都能选择出正确的、适合自己的创业方向。大学生创业道路是否正确,能否取得成功,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二、影响大学生创业的因素分析

1、政策的支持

近几年,国家和地方政府、各地高校都相继出台了不少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和措施,支持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然而,在大学生穿也得过程中实际运用这些扶持政策的时候,往往会遇到很多困难。各种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主要集中在创办企业、税收优惠等方面,在政策具体向下执行的过程中,出现明显的政策宣传不到位,政府和有关部门缺乏相应的配套协调措施,使这些优惠扶持政策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难以落实。

2、创业的资金

我国目前的资本市场还不是特别发达,很大一部分创业的大学生认为他们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没有足够的创业启动资金。大学生在自主创业的过程中,很难从银行获得创业所需的贷款。虽然一些地方性银行也为大学生创业开放了小额贷款,但是,就目前大学生创业状态来看,大学生的创业资金大多来自于父母或亲朋好友,缺乏开始梦想的启动资金,使很多想要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望而却步,不得不放弃。

3、高校的创业教育

就我国高校毕业生的现状来看,仅在大学阶段有部分零散的创业教育,没有形成健全的、系统的创业教育机制,使大学生在高校中无法从这些创业教育得到能够实际运用的创业知识和技能,无法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意愿和能力,对大学生毕业后的自主创业的良性影响很小。

4、家庭环境的影响

来自于父母和家庭的影响,会对大学生未来是否选择创业产生极大影响。若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安于现状,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即可,那么这名大学生未来选择创业的可能性就会很小。

5、人际关系问题

在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大学毕业生很难依靠自身的力量完成创业,缺乏足够的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创业想要开打市场难度很大,这使部分想要创业的大学生在实践自己的创业梦想时举步维艰。

三、大学生创业支持体系的构建

1、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在大学生创业过程中,政府的支持起着主导性作用,并且直接影响着其他因素对大学生创业的影响程度。政府应该为大学生构建一个良好的创业大环境。首先就是科学有效的、能真正被大学生创业群体所运用的创业扶持政策,这需要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良好的沟通和配合,包括工商部门、税务部门和人事部门等等,不断完善现有的针对大学生群体的创业扶持政策,吸引更多的大学生积极参与到自主创业当中来。

2、拓宽大学生创业资金渠道

缺乏创业资金,使一大部分的大学生创业者的创业梦想夭折。在良好的政策导向下,只要解决大学生筹集创业资金困难的问题,才能吸引更多的大学生投身于自主创业当中来。政府部门应该鼓励社会各类组织为大学生创业群体提供多种形式的融资方式,例如小额贷款、抵押贷款、信誉贷款等等,引导大学生创业群体积极提升自身的诚信度。

3、高校加强创业引导教育高校应该把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培训工作列为教育工作的重点内容,从创业精神教育和创业技能培训两方面建立大学生创业教育培训体系,搭建多方面大学生创业情景模拟实践,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技能。增设大学生创业心理辅导课程,正确疏导大学生的学生以健康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挫折,不断完善大学生创业群体的心理素质,增加大学生未来的创业的成功率。

4、家庭给予一定的支持

政府各部门和高校,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和措施,让大学生和大学生的父母、亲人充分了解国家对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支持,鼓励大学生的父母、亲人支持大学生创业,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全社会认同大学生创业群体,增加大学生创业群体的自信心。

5、大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大学生创业群体要认识到人脉的本质是互相帮助和互惠互利。作为已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创业群体,要有原则的去打造自己的创业人脉。用真诚的态度去培养人际关系,身边的同学、同行业的伙伴、到互联网上与自己有着共同理想的其他创业者,都可以成为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团队成员甚至资金支持者。四、结语随着我国大学生创业支持体系的不断构建,政府部门针对大学生创业的各项扶持政策的将不断完善,社会对大学生创业的认可将不断提高,高校对大学生创业教育的课程将越来越健全,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投身到自主创业中来,用青春的气息、大胆的想象,为全社会带来创新创业的热潮和积极向上的风气,大力推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经济的节节攀升.

作者:杨思 单位: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强健.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现状调查——以呼伦贝尔学院为例[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6(10).

[2]揭远东.大学生创业影响因素及社会支持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6(06).

[3]陈龙,朱永华,刘海波.大学生创业支持体系评价[J].…武汉工程大学学报.…2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