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法律意识培养对策

时间:2022-07-10 11:05:45

大学生创业法律意识培养对策

一、民办高校大学生创业法律意识培养原因

(一)民办高校大学生创业法律意识的培养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目前,社会上的任何创业行为,都是一种法律行为,创业者必须尊重法律,依照法律程序,得到法律认可。民办高校大学生创业者应该加强创业法律意识培养,才能使创业减少盲目性,在创业过程中要始终运用法治思维,只有这样在懂法的前提下才可以保护大学生创业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也只有这样才可以顺利实现大学生创业者的梦想;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凝聚正能量,为建设法治社会、法治中国服务,实现我们的伟大“中国梦”。

(二)民办高校大学生创业法律意识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

在我国,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民办高校大学生创业既需要激情、专业知识和各种能力,也离不开一定的法律意识,这样才能迎合市场经济的发展,有利于规范创业行为,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大学生创业风险;培养大学生创业法律意识,有利于锻造诚信品格,民办高校大学生一旦涉足创业领域,就要具有创业者的职业道德,要始终把诚信品格放第一位,这样能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和竞争力,以谋求创业者和企业的长久发展。

(三)民办高校大学生创业法律意识培养有助于自身创业权的保障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大学生创业者树立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观念,加强诚信意识,重视违法违规后的法律后果和成本。根据此《决定》要求,民办高校大学生培养法律意识有利于明确创业中的权利、义务,合理解决纠纷。民办高校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会接触到包括员工、供销商、消费者、政府职能部门等在内的各类公众,如何解决与之发生的矛盾、纠纷,正确处理好各种关系,就离不开权利、义务的合理配置,这就要求民办高校大学生创业者要经常运用法律武器,依法妥善解决创业中的各种纠纷,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如创业者在订立企业管理章程、制订员工手册时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得与《公司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冲突;在接受行业协会、工商管理机构等管理时也有权利对其违法违规的决定和条款提出异议,甚至进行诉讼;同时,民办高校大学生创业者也需要明确清楚,对于危害食品安全、损害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创业是将被严格禁止的。

二、民办高校大学生创业法律意识培养对策

(一)民办高校要培养大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

1、依法创业,领会创业相关法律内容。依法创业是民办高校大学生创业的基础,民办高校在大学生的法治培养过程中,要引导大学生学习创业法律知识,大学生必须提高学习创业法律知识的自觉性,不断提升创业法律认知,树立正确的创业法律观念,塑造理性的创业法律意识。同时,民办高校大学生在创业的不同阶段,要懂得领会与创业相关的重要法律内容,才能顺利创业。如明确《合同法》、《物权法》等关于合同签订、物权保护和融资借贷方面的重要法律内容;创业者组建企业时,在选择合适的企业组织形式方面,就需要明确《公司法》、《个人独资企业法》等法律内容;而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需要懂得《消费者权益保护费》、《税收法》等法律内容。

2、遵守法律,提高运用法律武器的能力。遵守法律,尊重权利行使义务,提高防范创业法律风险和妥善解决纠纷的能力,是民办高校大学生创业法律意识培养的升华。在创业过程中,民办高校大学生会遇到不同类型的法律关系,这就需要创业者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大学生创业者应该在合法的前提下切实保护对方享有的权利,同时履行自己应有的义务。同时在创业过程中,应对纠纷和争议的解决办法及其法律适用有基本的了解,能够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合理规避法律风险,提高解决纠纷等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民办高校大学生创业法律教育课程的设置

民办高校在大学生法律课程或大学生创业课程中应增加大学生创业法律相关知识,如在《法律基础》、《就创业指导》、《职业规划》等课程中加入创业法律意识、创业法律知识、创业法律能力等相关法律知识内容,通过这些法律知识的教育和引导,大学生能更好理解创业法律教育的内涵,并有针对性地、重点地传授法律知识,如《个人独资企业法》、《合伙人法》、《公司法》等企业法在内的商事组织法。法律能力是大学生创业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针对喜欢创业、愿意创业的同学开设全院创业选修课,重点选上如《企业法律实务》、《商法实务教程》、《法律谈判》、《公司法》、《合同法》等内容,并将理论知识与实践锻炼相结合,鼓励学生进行自己的创业项目锻炼,通过这些知识的学习及创业锻炼能够提高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化解法律风险的能力。

(三)民办高校提供创业平台,开展创业法律意识教育

民办高校可以形成以专业为依托、项目和社团为组织的“创业教育“实践团队”,如笔者所在学院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组织大学生参加SIYB课程培训,从学校的层面为大学生们提供了创业支持,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大学生的创意意识,培养大学生的创业能力,为大学生创业者排忧解难。大学生们通过学校的创新创业俱乐部能有效把握机遇,充分利用国家支持政策及学校资源,增强创业能力。笔者所在学院的创新创业俱乐部通过举办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知识竞赛、不定期邀请创业导师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对大学生们进行包括创业法律意识在内的创业相关知识讲授和培训。今年在毕业季还开展了“就业创业指导活动月”系列活动,这些活动涵盖了创业指导及政策知识讲座、创业政策咨询、创业法律意识等,为毕业生认清创业形式,了解各项创业政策,提供了更加有针对性的指导与服务,全面推动了毕业生就创业质量的提升。结语:日益加剧的就业压力,加之民办高校的品牌影响力较低,促使很多民办高校毕业生走上创业之路,而民办高校如何培养大学生创业者在创业实践中抵御法律风险、维护合法权益的能力,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对创业人才素质的要求,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社会,民办高校、家长和学生共同努力。

作者:李丽 单位:四川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