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意向研究

时间:2022-07-09 06:07:15

大学生创业意向研究

一、信息的来源与调查方法

(一)信息的来源

笔者为完成此课题,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调查的方式,选择了7所高职院校的应届毕业生为样本总体进行调查。调查过程中随机发放了1000份调查问卷,其中收回有效问卷850份,回收率为85%。

(二)研究的方法

本调查问卷把大学生创业意向的影响因素分成了三大类,分别是:个人因素、家庭因素以及社会因素。其中个人因素包括学生个人的性别、性格、专业、业务能力、是否有过创业的培训和实习经验等几个方面;家庭因素主要包括学生的家庭支持程度及家庭在人脉方面的支持等方面;最后社会因素主要包括学生创业的社会环境及学生能够选择的创业项目等方面。此外,根据这些不同的影响因素,把大学生的创业意向分为强、一般、弱三个不同的等级。然后根据不同影响因素与创业意向之间的具体关系,做出如下描述性统计分析。

二、大学生创业意向的影响因素分析

(一)性格和性别因素方面的分析

据统计,男生中有70.7%的人有强烈的创业意向,有23.3%人对于创业的意向是一般的,而6%的学生对于创业的意向是比较弱或者根本没有自己创业的想法。而对于女生而言,只有40%的人有强烈的创业意向,有一般创业意向的学生比有强烈创业意向的学生要多一些,占到所有接受调查的女生中的46.1%,最后没有创业想法的女生占13.9%,这个比例也比男生中没有创业意向的要高一些。此外,在对有较强创业意向的学生的深入调查中发现,有56%的学生认为性格对于创业的影响是很大的,而23%的学生认为自己的性格对于创业的影响是比较小的。可见,男生和女生的性别差异对于创业的意向的影响是很明显的,并且自身性格以及性格方面的差异对于创业意向的影响也是存在的。

(二)专业和业务水平的影响因素分析

据统计,认为自己所学专业对创业意向有所影响的比例分别是79.8%、10.6%、9.6%。另外,通过对有较强创业意向的学生的深入调查发现,有60%的学生认为自己毕业时的业务水平不足以满足创业对专业技能的要求。可见,专业以及业务水平对大学生创业意向的影响是很明显的。

(三)参加有关创业培训和指导的影响因素分析

据统计,在对没有参加过有关创业的指导和培训的学生进行深入分析发现,只有6%的学生没有创业的意向,可见是否参加过专业的培训和指导对于学生创业意向的影响是很小的,即便是没有参加过有关创业培训和指导的学生,对于创业仍然抱有很大的热情。

(四)家庭在资金和人脉等方面支持的影响因素分析

据统计,在有较强创业意向、一般创业意向、没有创业意向的三种不同层级的学生中,分别有56.2%、40.9%、2.9%的学生认为在创业的过程,家庭需要在资金和人脉等方面给予学生创业以充分的支持和帮助。可见,家庭是否给予学生创业以充分的支持对于学生创业意向的影响是必然且关联很大的。

(五)社会环境及创业项目等影响因素的分析

据统计,与没有创业意向的学生相比较而言,有高达95%的有较强的创业意向的学生认为目前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综合各个方面的影响因素而言,是比较利于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而具有一般创业意向的学生,对当前所处社会环境对创业影响好坏的判断是基本持平的。可见,社会环境及创业项目的多少对于学生创业意向的影响是很显著的。

三、关于提高大学生创业意向的相关意见和建议

(一)完善教育结构,加强创业教育

在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的过程中,笔者发现学生的专业知识积累及业务水平的高低对于学生创业意向的影响是很明显的。这就需要学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积极适应大学生通过创业来解决就业问题的新形势,从学生入学之初就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做好准备,通过不断地优化课堂结构、开展相应的培训活动,帮助学生对当前的创业环境有真实的把握和了解并掌握相应的创业技能。此外,对于学生专业知识的教授也是十分关键,学生只有具备了丰富的专业知识积累,才能在以后的创业过程中大展身手。总之,学校应该在充分遵循教育规律的基础上,积极地将创业教育和知识教育完整的融合在一起,让学生在学校期间受到良好的知识教育和创业培育的熏陶。此外,学生还应该注意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教师不断改革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建设完善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丰富学生的创业知识和技能,帮助他们为以后自己创业做好充分的准备。最后,学校还要注重为学生创造更多了解和参与实践的机会。比如,学校、教师可以邀请优秀校友回学校为学生做创业讲座,让学生提前了解创业所需要的能力及要面临的困难,让学生对创业有充足的思想、知识和能力准备。还要多组织学生参加实践活动,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让学生们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积累,促进相关技能水平和业务水平的提高。

(二)提高学生心理特质,保护学生的创业热情

通过对学生创业意向的调查,发现有60.5%的学生有较强的创业意向,可见有创业意向的学生是占大多数的,也就是大部分学生对创业有着强烈的热情和积极性,这就为学校开展创业活动提供了充足的群众基础。但是,对于有强烈创业意向的学生进行深入分析发现,他们对于创业的了解基本都停留在浅显的层面,无论是在知识储备、能力积累或心理特质等方面,与真正的进行创业实践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如果让他们直接进入社会,自主创业,很容易受到各方面困难的打击,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调整,就会放弃创业,甚至自暴自弃而影响整个人生,对于学生创业教育的发展也是不利的。这就需要学校和社会各界加强对有意向创业学生的品质培养,培育他们善于抓住创业的机遇,敢于承担创业的风险和艰难,始终保持创业的极强,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有关创业的培训、讲座和一系列的活动,也可以走出校园到企业中去,通过参加企业的实践活动,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组织协调、人际交往、沟通交流等方面的能力,为日后走向创业的道路积累丰富的经验和各方面资本。

(三)建立激励机制,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学校应该通过不断地优化创业教育,旨在为学生创造一个轻松、自由、和谐的创业环境,以培养出更多专业技能过硬、心理素质过强的优秀创业人才。具体来说,学生的创业的环境要涉及到政治、经济及社会等各个方面。要积极通过媒体宣传、互联网弘扬、校园文化建设等途径,让学生了解创业者的社会价值,为他们创造一个“支持创业、尊重创业、鼓励创业、允许失败”的氛围,让他们在这样一个轻松、自由的环境中,敢于尝试创业、不畏惧创业过程中的失败的困境。此外,各级政府还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应鼓励大学生创业、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通过把创业大学生纳入失业保障管理体制的方式,建立让大学生“敢于创业、乐于创业”的激励机制。学生只有具备了这些优惠政策、激励机制和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鼓励,才能在创业的道路上无后顾之忧,勇于探索和前进。

(四)构建创业平台,加强分类指导

在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的过程中,加强大学生的创业实践是十分关键和必须的。创业实践在激发学生创业潜能,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创业能力以及创业品质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学校、社会和政府应该积极为学生构建创业平台,为学生创造更多参与创业实践的机会,让学生在校内和校外的真实创业环境中,锻炼自己,提高能力。学校可以和社会企业相联合,开展“创业挑战杯”大赛,鼓励学生注重创业实践团队建设,对于优秀的创业成果应该积极发掘其重要价值并给予一定的奖励。此外,学校还可以实行创业导师制,安排专业的导师对有较强创业意向的学生进行专门的跟踪、指导,及时发现在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创业品质、创业能力等方面的不足,并给予积极的引导和帮助。要特别注意对于有创业意向的女学生在冒险精神、抗压能力的辅导,或邀请成功的女企业家为学生开展一系列的讲座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来激发女学生的创业潜质。此外,学校还可以定期开展一些创业竞赛,锻炼学生的创业能力。通过对高职院校大学生进行“有关影响大学生创业意向的因素”的问卷调查之后,经过对调查结果进行深入、详细的实证分析和研究,发现目前影响大学生创业的主要影响普遍集中于创业技能、性别、性格、家庭支持、以及创业环境等因素。因此,学生、学校、社会之间要互相配合,切实采取相关措施,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创业人才奠定充分的基础。

作者:张溪 单位: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