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09 06:04:35

大学生创业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一、大学生创业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

(一)开展创业教育。结合当前大学生创业形势、整个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学生自身特点等,合理选取创业教育内容,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创业形势与政策教育、大学生职业理想教育、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大学生创业心理健康教育等。通过这些教育工作,让学生了解当前创业形势,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职业素质,提高承受挫折的能力,以良好的心态参与创业竞争,实现顺利创业。

(二)进行创业指导。将创业指导贯穿于大学生活,有步骤、有计划的对学生进行创业指导。注重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引导学生学习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理论,了解学生职业兴趣与爱好所在,启迪学生的职业梦想,让学生科学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同时还要加强督促和检查,确保各阶段目标顺利实现,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创业形势适当调整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更好设计自己的职业人生,为自己的奋斗指明方向。

(三)提供创业服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要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意识,尽可能为学生提供更为优质的创业指导服务。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创新创业服务形式,促进服务质量提高,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要增进与学生的交流,了解学生创业意向,帮助学生正确定位自己,为他们创业和择业提出有益建议。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应该广泛收集并创业信息,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应聘,并配合用人单位了解学生综合信息。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将学生创业信息传递给用人单位,为学生创业创造更多机会。

(四)引导学生择业。对学生开展择业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择业时应该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热爱的职业;考虑学生自身条件,选择适合自身的职业;考虑自身能力,选择能够胜任的职业,从而更好创业,撑起自己的一片天空。

(五)培养学生创业。有意识的开展创业教育,培养学生创业意识,积极开展创业法律和政策教育工作,宣传创业成功典范,进行创业榜样教育。还要开展创业实践大赛等活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提升大学生创业技能,更好应对各种挑战,为学生创业奠定基础。

二、大学生创业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及方法

大学生创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做好创业指导工作,有利于增强大学生创业竞争力,为整个社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让大学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必须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尽管实现自身角色转换,以提高大学生创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一)转变创业指导观念,提高全过程服务意识。大学生创业思想政治教育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因而要做好全过程的服务和指导工作,将该项工作贯穿于大学生学习的整个过程。

1.大一阶段。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和认识所学专业,了解创业岗位、创业前景等内容,激发学生对本专业的兴趣与爱好。同时加强对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让学生在明确的目标指引下更好学习。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测试学生的职业意向,引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创业明确方向。

2.大二阶段。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及职业意向,合理组织课外实践活动,开展职业体验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外实践活动,让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更好应用到实践活动中,并增加对职业特点的了解,明确自己的优势与不足,适当调整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逐渐找到更加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3.大三阶段。通过主题创业教育活动形式,开展创业形势与政策教育,让学生更为全面的了解创业市场和创业环境。增加学生与社会接触的机会,让学生明确整个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基本情况,更为详细的了解当前创业形势和创业政策。并在这个过程中锻炼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提高承受挫折能力,并且通过学习之后能结合自身特点,进行正确的职业定位,为学生成功创业创造条件。

4.第四阶段。主要是加强学生职业技能培训、简历制作技巧、面试技巧等方面的指导,让学生在求职和面试中脱颖而出,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另外还要注重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让学生树立爱岗敬业、勤劳奉献的工作作风与态度,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做出业绩,贡献自己的力量,提高创业的成功几率。

(二)坚持“以学生为本”,创新创业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创业指导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以提高学生创业素质和创业竞争力为出发点,推动教育理和教育方法创新。鼓励学生成立以提高学生创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为目标的社团,合理组织社团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实习和锻炼,增强学生创业能力和择业技巧,为以后创业创造良好条件。

1.落实“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树立“以学生为本”理念,注重大学生创业思想政治教育的启发性和引导性,创业指导要贴近学生日常生活,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提高大学生创业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要尊重学生,发挥学生主体地位和作用,激发学生在创业指导学习中的热情和积极性,对学生创业中遇到的困难要及时解答,为他们提供有益帮助。同时注重心理辅导和人文关怀,缓解学生心理压力,维护好学生利益。

2.对大学生创业实施个性化指导。考虑学生兴趣爱好、学习成绩、就业方向、性格特征等内容,加强学生个性化指导。要结合学生个性差异,尊重学生个性发展,以激发学生潜能,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开展指导的主要方法是,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创业教育、创业评价、创业咨询和创业训练。大学生在能力、性格、兴趣爱好、经历等存在较大差异,开展创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要考虑学生这方面差异,有针对性的采取创业指导措施。考虑学生个性差异,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提高创业指导和创业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引导学生明确自己的知识结构、性格、特长等,对自己进行正确定位,科学定位创业期望。减少创业过程中的盲目性与随意性,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帮助学生成功创业。创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结合学生个性特点、能力结构等,为学生提供有效的创业信息,让学生在创业中少走弯路。个性化指导更适合学生不同情况,有利于提高创业指导工作效率,是创业指导工作的一种趋势,也能更好适应整个社会对大学生多样化需求的趋势。因此,开展大学生创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应该重视该策略应用。

(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创业指导水平。工作人员个人素质直接影响创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因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十分必要。

1.提高创业指导能力。高校应该重视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注重优秀人才引进,加强管理与培训,使他们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业务素质、健康的身心和较高的创业教育及指导能力。能有效应对实际工作需要,促进大学生创业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提升。

2.完善知识结构体系。工作人员不仅要具备创业指导专业知识,还要学习并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综合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体系。能根据新形势和新情况,并结合创业需要、职业要求、学生自身特点等内容,综合采取有效对策,加强对学生的创业辅导,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职业能力,让学生能更好适应市场需要,为学生创业打下良好基础。

3.参与创业指导理论和业务技能培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要注重提高综合素质,积极参与技能培训,尤其是创业指导师方面的培训,最好能顺利通过考试,取得职业指导师资格证书。更好掌握大学生创业思想政治教育所必须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创业指导能力。开展日常工作时,要善于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重视创新思维应用,不断提高创业指导能力,为学生创业提供更多的有益指导。

(四)完善规章制度,营造良好的创业指导氛围。高校应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更好指导大学生创业,提高创业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1.建立合理的分工制度。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专业技能和自身特长,建立合理的分工制度,推动创业指导工作效率提高。可以设立专门的大学生创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健全的管理规章制度,有效规范创业指导工作。同时加强对创业指导方面的专业培训,以更好发挥专业特长,提高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促进大学生创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提高。

2.完善创业指导考核体系。建立科学全面的、定性定量相结合的创业指导考核体系,明确工作人员创业指导目的、工作流程、工作频率等,有效规范创业指导工作。对考核优秀的人员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以调动他们创业指导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创业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三、结束语

创业指导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实际工作中,应该采取有效对策,提高全过程服务意识、创新创业指导理念、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完善规章制度。从而更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大学生创业指导全过程,促进学生更好创业,提高高校创业指导工作效率和学生竞争力。

作者:刘小英 单位:永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