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级管理中惩戒教育的实施

时间:2022-12-21 11:27:36

小学班级管理中惩戒教育的实施

摘要:结合当前的人性化管理和和谐社会的时代潮流,以及学校班级的管理情况,我时刻注意推行人性化惩戒教育的管理措施,把班级的惩戒教育制度进行人性化修正,确保学生在我的班级中能树立优秀的参与意识,保持高度的协作精神,把班级管理成人性化的“社会”。现就自己的管理工作进行简要叙述。

关键词:小学班级管理;班主任;民主;人性化惩戒教育对策

1惩戒教育应该以民主促进学生的自我约束

在班主任日常管理工作中有很多决定和理念要传递给学生,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成为了班主任约束学生行为,惩戒教育只是促进学生自我约束的重要措施之一。我们在管理小学生时需要在重要的事项和决策方面积极和学生进行讨论,把决定的权利向学生倾斜,让学生协商出具体的措施,然后通过师生的协调统一,最终做出人性化的惩戒制度,以此来帮助学生树立自我约束的观念。在班干部、管理人员的选拔方面,班主任应该积极组织学生进行民主选拔,让学生们自己选出管理班级的人能使得在未来实施惩戒教育实施中更加顺利。另外,班级管理还少不了公正和无私,可以设立学生群体考评的办法确定相关人员的行为,按照一周或者一月的时间段进行评比,为优秀者颁发奖励,给与工作不落实和行为习惯表现差的同学进行警告,并让全班同学共同帮助其改正,树立起集体意识和责任态度。同时在班级中出现了不良现象时,班主任不能用权威来压迫学生,强制学生进行改正,而是应该针对现象和学生们共同商议,结合学生们的想法再做修正计划的安排。比如:在发营养食品时,有部分学生发生争抢,严重制约了发放工作的施展,针对这个问题我在班会上和学生们一起围绕整件事进行了商议,最终决定每次的发放不再需要教师,教师只负责把食品分给小组长,每个人有秩序的到组长处领取,从此以后食品领取的秩序就没有再混乱过。依照这样的方法,我们班还针对作业完成、卫生、安全等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做出了很多创新性的独具班级特色的惩戒方法,虽然有的方法并不能为所有班级使用,但只要结合班级的特色制定的惩戒制度,其效果也一定会好。这样也就做好了民主监督的工作,使得整个班级的管理实现“人人有责任,个个有监督”的民主性,惩戒教育的改革也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决定和自主管理水平。

2惩戒教育应该围绕和谐、团结等情感为中心

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班主任经常会处理一些打架、争吵等事件,常把自己弄的身心疲惫,其实有不少惩戒制度可以让小学生自己约束行为的。教师的班级管理上首先应该加强和谐气氛的建设,打造团结互助的管理氛围能让学生在人生观和价值观上得到改善,防止其陷入家庭溺爱的怪圈,沉沦于社会不良环境。比如:在针对学生打架事件,很多学生和家长会通过各种途径要求班主任把打架人员隔离,座位安排的远一些,言外之意就是要在班级上特殊孤立打架的孩子,若是班主任听之任之,那么很多学生的挫败感会使得其变成更加自私,也会让其他孩子感觉不到班级的温暖。后来,根据和学生们的沟通交流得到的意见,再加上班会的商议,确定了打架者检讨制度和互相表扬制度,检讨自己在打架事件中的冲动之处,表扬对方的优点,学会宽容,学生之间的打架问题就再也没有出现过。其次,班主任应该抓住班级的事件进行情感教育为主,惩戒教育为辅的活动。比如:当班级有同学调皮或者没有完成作业,要制定表扬节目或者其他的惩戒制度,当学生不能完成表演时就要引导其以后认真完成作业,否则还会遇到这样的尴尬惩罚。

3加强师生对话,班级管理需要惩戒教育,还要有鼓励、表扬

有人说“班主任就像是孩子在校的母亲”,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时不能把学生当成没有思想的木头,而是要用真挚的师爱感化学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培养,用自己的心灵去感受和观察孩子的世界,用人性化的惩戒制度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在班级管理中需要惩戒教育,还要用鼓励、表扬等培养学生参与班级活动的好策略,教师应该合理利用。比如:在学校进行运动会,教师可以进行班级比赛选拔选手,项目方面、奖励等和运动会基本一致,学生既有参与的的表现欲望,又有利于教师选拔参赛的人员,还能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拼搏精神,但犯错误的学生和调皮的学生在这次活动中不能参加项目,只能做服务生,若是服务工作获得大家好评,则能在学校运动会上参加项目。这就起到了惩戒教育的作用,又让学生有前进的动力。对于班级中行为习惯差的学生的管理工作,班主任需要尤其重视,确保在心态上要正视他们,不偏袒、不歧视,经常要针对其做的好的地方进行表扬,发现其优势,发现其进步,用鼓励和表扬促进学生们积极进取,努力向上。总之,和谐、民主是小学班级管理的主题,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围绕这个主体而进行各种人性化惩戒教育才会取得应有的成果,同时做好惩戒教育也是在帮助班主任更好的管理班级的办法,还能使得学生的身心健康稳定的发展。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的主要人员之一,肩负着责任,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还需继续探索班级人性化惩戒教育的新办法、新思路,用以促进自己班级学生们在人际关系、团结互助等方面有所发展。

作者:刘志杰 徐艺阳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二道沟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本刊辑,雍晓燕.小学班级惩戒教育,管是为了不管[J].四川教育.2010(Z2)

[2]丁淑贞.小学班级精神文化教育的构建[J].安庆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