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中阅读教学方法调适思考

时间:2022-03-17 04:09:53

小学语文中阅读教学方法调适思考

摘要:阅读能力的培养作为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能力,对于小学教学来说,其地位是相当重要的。如何提高小学生阅读能力一直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本文通过文献资料法与逻辑分析法相结合对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方法进行一系列的剖析与梳理,提出情境创设性阅读、合作式阅读、合作式阅读等教学方法,以供教学人员与管理人员参考。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方法;新思考

小学语文作为重要的基础学科,对于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有着重要功用。其中,阅读作为小学语文课程教学过程中的重中之重一直为人们所关注。这也是小学语文教学的主要任务,如何培养小学生的阅读能力,是每个一线教学人员所面对的无法回避的重要话题。《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提出:“现代社会公民要具备基本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其中,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的基石则首先要注重阅读能力的培养。”基于此,本文意在针对小学生的身心特点,结合小学生语文学科的实际情况,对小学语文教学如何实施进行一系列深入的探讨。

1情境切入与辅助式阅读引导

教材大都源于社会经典事实与有情感教育式的文本,教学过程中,要充分把握这一特点。对于大多数一线教师而言,要充分把握作者的写作意图,了解作者写作的真意,熟悉作者写作的具体情境。在教学的过程中,不但要将文章实际的情境构思出来,还要把作者的真意梳理清楚。由于小学生的思维与想法还相对较为具体,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应用外界媒介,挂图、道具、实物或者视频录像等可用之物,将教学场景进行一系列的还原,来帮助学生理解教材中的实际意图。语文教学人员可以在具体情境下,对教学内容加以分析,调动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好奇之心,并且,通过直观的教学道具,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帮助学生对课程的理解与体验。小学生大多缺少具体生活经验,在教学过程中,教学人员对生活中具体情境进行解读,则可以帮助小学生更加容易进入教学情境之中。甚至可以让学生回忆现实中的生活情境,多用容易词使学生来描绘一个生动的外界世界,来增强学生对阅读的兴趣。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红艳艳的花儿、绿油油的蔬菜、白白的雪等一系列形容词。为增加学生对教材的专注力,可以一边安排学生看着画面,一边进行有感情的阅读。引导学生读出韵味,体会书中的意境,从而,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

2通过合作学习方式阅读能力培养

为促进小学生对课程的理解,要在阅读的过程中,注意引导学生充分合作。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合理分组,设定一个相对通用的话题。使学生们集中来解决具体的问题,从而,来实现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在教学过程中,教学人员要注意挖掘教学中的重点内容,对教学进行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学生们感兴趣的问题,通过设定合理的目标进行课程内容的讨论,使学生们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增强合作意识,也在合作的过程中,获得对问题的合理认识,从而,大幅度的提高的学生的阅读能力。其中,合作式的阅读能力的培养,是教学过程中的一种重要方式,而不是终极目标,在合作中使学生对课程内容增加理解,是教学过程中要解决的重要内容。在小学生中开展教学讨论的过程中,发展学生们的语言能力与增加其主观积极参与性,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3通过问题探寻的方式来促进阅读能力的提升

在小学语文阅读的教学过程中,大部分教学人员往往会忽视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在阅读理解的培养中,要充分认识到阅读教学对学生理解能力培养的重要性。教学人员要重视学生思维能力的在阅读中的培养。但在教学过程中,教学人员通常会担心学生们理解能力不足,而采用大量的讲述过程,这一点导致学生们的思考时间变少,其主动阅读思考问题的能力变弱,这一点造成了大量学生懒惰学习,而使得教学效果较差。因此,为了改善学生阅读能力,提高阅读能力对学生的思维空间,则需要教学人员在教学过程中,控制好教学的节奏,使学生学会通过阅读进行思考。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学会探究在阅读中发现的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们进行阅读能力的提高。当然,在阅读的过程中,要注意在阅读的过程中,要避免教学过程中的形式化,给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来进行问题的思考。而不是单一的走形式,学生刚对问题有所思考,教学人员立即把答案交给学生,使学生们的自主探究能力受到损伤,而影响了学生思维能力的提高。这一系列的问题在当下教学的过程中是较为常见的重要问题。在阅读的过程中,教师除了给学生一定的思考时间外,还要让学生学会分析、归纳、总结在阅读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4结语

改善小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广大语文教师应该坚持对学生负责的原则,在教学过程不断的探索,积极的改善教学,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加强对学生语文综合素质的培养。教学人员要激发起学生们进行语言实践的热情,帮助学生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和体验,同时受到情感的熏陶。从根本上来说,“文章不是无情物”,小学生可以通过阅读来提高教学质量,语文阅读教学能够培养和提高学生对语言文字的理解与表达的能力,对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形成有着重要作用。当下,如何有效的开展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提高阅读教学的质量仍是广大教师必须面对的问题。

作者:刘海霞 单位:赤峰市巴林左旗三山寄宿制学校

参考文献:

[1]康元平.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策略研究[J].学周刊,2016(36):48~49.

[2]谢志美.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有效契合途径研究[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4(12):160~161.

[3]程大妹.谈如何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J].成功(教育),2013(20):32~33.

[4]黄建英.论小学语文探究阅读教学模式[J].大众科技,2004(04):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