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作用

时间:2022-03-17 03:25:30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作用

摘要:多媒体技术属于现代化的课堂教学方式,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科教学活动中。该文分析了多媒体技术的特点,阐述了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必要性,针对如何更高效地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该次研究,提出了几点关于提高多媒体技术使用效率的建议,希望能更好地发挥出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小学语文阅读;应用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多媒体技术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被广泛应用到教学领域,对现代教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多媒体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以图像、文字、声音、动画等多种形式向学生传递了更多的信息,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还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优化课堂教学结构,为课堂教学增加了新的活力。但还有一些老师对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方式还存在着一些不当用法,导致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还存在着误区,限制了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的发展。如何恰当地把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是我们当下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1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

(1)帮助学生理解阅读内容。小学语文课文某些内容是比较抽象的,小学生的年龄阶段缺乏相关的生活感悟,对很多知识都难以理解,老师只能让学生通过想象来理解。虽然想象在语文教学中能发挥重要作用,但由于小学生思维的局限性,单纯的想象很难取得理想的效果。多媒体利用先进的技术,通过它强大的图像、声音等功能,将课文中的情景逼真地显示到屏幕上,对学生进行多感官刺激,加强学生对于客观事物的理解能力。比如在针对《海底世界》这篇文章进行教学时,学生很难想象海底到底是什么样子,利用多媒体,播放几个海底的小视频,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容易掌握文章内容。(2)增强学生的审美感受。小学语文阅读的教学可以引导学生增强对美的感受,多媒体教学能让学生在学习中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充分体会到课文意境、文字的魅力。比如在《诺曼底号遇难记》这篇文章的教学中,老师可以通过范读或者让每个学生读一段等形式,引导学生加强对文章内容的理解,感受到哈尔威船长的人格魅力,再利用多媒体播放《泰坦尼克号》电影精彩片段,通过观看救援工作,让学生彻底被打动,真正体会到文章所传达出来的精神,更真实的通过多媒体教学体会文字的美感。(3)拓展学生的思维。学生在对课本文章进行阅读中,可以接收到文章内容所传递出来的知识、能力、情感。在平时的阅读教学中,老师应该抓住学生想象力丰富的特点,利用多媒体教学,充分的发挥出学生的想象力,不仅能加深对文章内容的理解,还能拓展学生的思维,有利于学生个性思维的发展。比如在《问银河》一课,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的优势,通过播放银河系中各行星的运动,让学生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增强学生的好奇心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达到传统教学所无法达到的效果。(4)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当今社会对于人的合作意识越来越重视,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努力为学生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多媒体教学可以构建出“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可以通过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等多种方式,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加强与人的交流能力,共同去解决一些问题,极大地方便了学生合作精神的培养。

2多媒体技术应用误区

(1)使用过于泛滥。虽然多媒体凭借其自身的优势被广泛应用于课堂教学中,但是在多媒体的应用当中,经常出现使用不当的情况,影响了多媒体在教学中的发展。一些老师对于多媒体教学观念的理解不正确,在教学中对多媒体技术生搬硬套,没有与实际相结合,通过对幻灯片的播放不再去书写板书,一些优美的文章直接去播放录音代替老师自己的范读,这样的方式即使看上去再新颖,也难以达到老师用肢体、表情、语言教学的效果,没有让学生感受到亲切自然的学习氛围。同时有些老师直接用别人发来的课件,在课堂内容的讲解上无法体现连续性,不能很好地把握课堂节奏,增加学生的理解难度,在阅读中,学生直接看着屏幕朗诵,很难体会到文字的魅力,不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2)忽略了师生间的交流。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老师利用生动的语言和整齐的板书,在学生对知识的学习过程中,慢慢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随着老师逐步地讲解,学生跟着老师的思维去逐渐打开自己的思维,从而使得师生的思维能达到一致。在一些课堂上,老师对多媒体的不当使用,更多地扮演放映员的角色,把时间精力都花费到对计算机的操控上,学生仅仅充当观众,无法与老师进行有效地沟通交流。学生一直处在幻灯片的浏览中,仅仅只有听觉、视觉的感受,无法通过课本的文字去理解文章所传递出的信息,不能品味出文字的独特魅力,也违背了多媒体教学的初衷,不利于教学水平的提高。

3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应用的策略

(1)明确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新课标中明确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老师要合理运用教育教学手段为学生服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老师首先转变自己的传统观念,对学生由传授知识转变为引导学生自学能力的提高,变成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将学生由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参与研究。想要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必须理清老师、学生、课本以及多媒体之间的关系,把握好多媒体的使用尺度。语文学习是学生通过阅读对知识进行理解掌握积累的过程,多媒体在教学中永远都只是辅助作用。老师应该在学习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结合课本的具体需要,合理使用多媒体设备,做到为提高学习效率而使用多媒体的目的,而并非为使用多媒体而使用多媒体。(2)发挥多媒体的优势,扬长避短。多媒体在语文阅读教学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对于知识的学习、理解和掌握,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老师不仅要教会学生对于母语的掌握,还要加强对学生表达能力的提升,让学生掌握写作的技巧,引导学生深入到文章中,体会其中的内涵,发挥好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不仅能丰富教学内容,让学生的学习变得生动有趣,还能增加知识的深度。在课堂阅读中还是要发挥传统手段中的教学优势,让学生在阅读中通过反复朗读来理解文章的意思,避免过多依赖多媒体影响学生的个性思维发展。(3)把握多媒体的使用时机,多媒体教学能把抽象的事物变得具体化,增加学生的理解能力。但老师也不能盲目地使用多媒体,要看准时机,合理运用,比如在需要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时候,或者在需要突出重难点的等情况时,可以合理利用多媒体让学生进入学习状态,迅速融入到课堂中。老师需要把精力放在对教材的钻研以及对教学方法的研究上,选择最佳的教学方式来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对多媒体课件进行调整,灵活运用,同时可以有效地利用多媒体技术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针对自己的教学计划做出调整。

4结语

小学语文老师需要在阅读教学中不断优化自己的教学方式,合理利用多媒体技术与时俱进,发挥多媒体的优势,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在对多媒体的运用中不断地总结,加强与别的老师沟通交流,不断优化多媒体的使用方式,更大程度上发挥出多媒体技术对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帮助作用,促使小学语文阅读与多媒体技术更好地融合,完善多媒体的使用,提高小学语文阅读的教学效率,使得学生更好地学习掌握新知识。

作者:姜溢 单位:长春市慧达小学

参考文献:

[1]沈阳.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J].新课程(上),2015(7):140-141.

[2]许海艳.试析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策略[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7):195.

[3]王春来.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应用剖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1):103-104.

[4]郭佳.多媒体辅助教学在农村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6(1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