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体育教学发展及应用研究

时间:2022-04-08 10:30:43

快乐体育教学发展及应用研究

1、体育活动与身心健康的价值关系

体育活动是人体健康的外加条件;人体健康同外加的体育活动条件几乎成正比,相互依赖,联系的十分紧凑"重智主义教学流派一直是我国学校的传统教育模式,近半个世纪来基本源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前苏联凯洛夫的教育思想"强调/课堂!教材!教师0三中心论"提出教师主宰课堂!师道尊严!成人化!公式化教学模式"这样很大程度上扼杀了青少年的活泼天性,压抑了学生们的主观!能动的主体意识和个性心理的健康发展"快乐体育强调,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涉及到认知!情感,课堂中,师生之间相互信任,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要尊重学生的选择,学生与学生之间友好交往,形成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鼓励的课堂学习气氛"体验到人际交往之中和谐与温暖"例如:北京的奥运会,喜迎了全世界各国运动员的参加,吸引世界体育爱好者的到来,让全市了解中国,喜庆的热闹场促进了中外的友谊和相互交往,那一幕幕动人的场面使人震撼"/北京欢迎你0那动人旋律催人奋进"达到了让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进中国的效果"这就充分体现了快乐体育十分重视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2、快乐体育的特点

多年来,学校的体育教学活动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上停止不前,内容古板!形式单一!方法简陋,缺乏灵活多样的活泼的气氛"而快乐体育强调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必须注重满足学生的动机需要,满足学生的心理与情感追求"要求体育活动中不同的活动项目能给学生带来不同的乐趣和感受"还强调活动中尊重学生的个性,重视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同时,它也承认学生个体差异,确立学生在体育活动中自尊地位人格"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能力去从事创造,享受体育活动过程,自觉地发展自己的个性,从而提高自己的体育活动的技能!技巧"

3、快乐体育的发展与应用

体育活动中的比赛活动有它积极的一面,能激发学生积极!奋发向上!刻苦锻炼!积极参与的热情"为学生创建一些快乐机会,但是,体育比赛也有其显而易见的弱点"如果在竞赛中得胜了就皆大欢喜,而失败的那些同学感受到的是苦涩与沮丧,没有快乐的喜悦,比赛中,影响取胜的常常是体育基础较差学生"这些学生因影响一方取胜而受到同学们的埋怨,实质上他们的心里也不好受"长期以来这些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感也受到了伤害"快乐体育教学中,也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勇于探索,让学生作者简介:文兵,杨芬,铜仁学院体育系"独立自主"自己确定目标,独自观察!分析"这样会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学生系统学习体育的知识和技能"快乐体育强调,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涉及到认知!情感,课堂中,师生之间相互信任,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要尊重学生的选择,学生与学生之间友好交往,形成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鼓励的课堂学习气氛"体验到人际交往之中和谐与温暖"

4、快乐体育的目标

有利于纠正过去的只强调体质的倾向;还一方面是实施快乐体育的过程就是促进学生个性和谐发展的过程"利于学生的主力地位的确立,学校体育教学理论提出:体育教学要以教师为主导"当然,实际教学中,教师的主导作用会演变为以教师为主体,以教师为中心"剥夺了学生在体育教学中的主体地位"阻碍了学生的主动性的发挥,快乐体育强调激发学生的主动性,把学生的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快乐体育强调让学生通过运动体验运动的快乐感,培养学生的兴趣和习惯,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需要,选择多样的体育教学内容,促使体育教学内容从统一性!规定性向多样性,灵活性!转变"有利于体育课堂上双向胜发展,一堂成功的快乐体育课离不开教师与学生的密切配合,长期以来,教则以灌输为多,学生不知何为学"只好被动地依瓢画葫芦"扼杀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多种多样的需求"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无法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在长期进行快乐体育教改的实验中,充分体会到,更新了单一的传授知识的教学法,提倡从情感人手,在发展自身体能的同时进行知识和情感并重的人格化教育和培养"改变了教师灌输!学生机械学习的教学方法,倡导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改变了从前体育教学中学生被动学的场面,让学生主动地!愉快地学习"强调将肉体上的苦转化为情感上的乐"在意志上,培养不怕困难,积极克服困难意志"主张勤学反对怠学,也有利于更好的学习文化成绩"总之,快乐体育教学法是教育不断发展的产物,也是时代进化的结晶"如此能够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们的体育技能,还能增强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又能让学生在运动中体会到快乐的体育教育新模式"因此,我们充分理解快乐体育的涵义,采用灵活的教学方法,不间断的丰富教学内容,把体育教学的目标融人到体育教学活动中去,激发学生自主的积极锻炼的兴趣"提高学生终身锻炼的态度!能力和意识"让我们为快乐体育的实施铺展道路,为快乐体育教学备好设施和场地,保证快乐体育教学任务的完成,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让祖国的栋梁之才如雨后春笋"

作者:文兵杨芬工作单位:铜仁学院体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