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装设计教学误区及重点分析

时间:2022-06-13 09:44:37

软装设计教学误区及重点分析

摘要:本文从软装设计现状入手,着重分析了技工院校室内设计专业软装设计教学误区及教学重点,并探索了技工院校软装设计教学的策略,以加强技工院校的软装设计人才培养。

关键词:技工院校;室内设计专业;软装饰设计;教学;误区;重点

软装设计是室内设计专业的重要内容,也是现代阶段室内设计中主要组成部分。随着室内设计的发展,软装设计已经成为现阶段室内设计的热潮。技工院校在室内软装设计热潮下加强室内软装设计教学,积极培养软装设计人才。然而,由于受传统技工院校教学的影响,软装设计教学中仍存在着培养目标不明确、学生基础较差、实训空间不足等教学误区,需要技工院校积极探索软装设计的教学重点及教学策略。研究技工院校室内设计专业软装设计教学误区及重点不仅能够有效提高技工院校软装设计教学质量,而且对软装设计人才培养意义深刻。

1软装设计现状

软装设计主要对空间内的可移动元素进行组合设计,具体包括绿植花艺、陶瓷饰品装饰、特色家具等。随着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软装设计已经成为家居生活室内设计的重要内容。软装便于更换,是现阶段比较流行的装饰方法,市场前景广阔。并且,很多室内设计师都在室内设计过程中采用软装设计手段,促进了软装设计装修公司的发展。另外,软装设计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更换室内装饰风格。例如,室内空间中的布艺、窗帘等都可以进行更换。由此可见,软装设计具有便捷性和人性化的特征,与人们的兴趣爱好相契合,能够为人们营造温馨和谐的空间环境。软装设计凭借其生活化与个性化的设计特征为室内办公空间和居住空间增加了美感与活力,在室内设计中有着加强的优越性。并且,软装设计发展空间逐渐扩大,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与室内软装设计相适应的设计标准与设计考核,并带动了室内设计教育培训机构的发展。技工院校作为室内设计人才培养的重要场地,十分重视软装设计的发展,积极开着软装设计课程,优化软装设计教学,加快培养软装设计人才。

2技工院校室内设计专业软装设计教学误区

2.1培养目标不明确。有些技工院校软装设计人才培养的目标不够明确,软装设计教学管理模式陈旧,缺乏对软装设计教育理念的创新,忽视了软装设计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交流,很容易引起学生对软装设计教学的抵触心理,导致技工院校软装设计人才培养缺乏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并且,很多技工院校学生长期受教师为中心的软装设计教学模式的影响,缺乏发独立学习的习惯,难以适应新兴的、以学生自主学习为核心的软装设计教学模式。另外,还有一些技工院校在软装设计教学过程中缺乏对学生软装设计创新能力的重视,软装设计人才培养目标体系不完善。2.2学生基础较差。大多数技工院校学生的文化成绩较低,基础水平较差,学习能力不高,软装设计学习难度较大。具体来讲,这些学生在中学时期的学习过程中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缺乏坚强的学习毅力,经常出现半途而废的现象,一旦遇到困难就会放弃对软装设计的学习。而软装设计教学要求学生学量的软装设计知识,并进行软装设计实践。意志力和自控能力较差的学生难以开展对软装设计的持续学习。另外,还有一些软装设计学生缺乏对软装设计学习的重视,认为只要拿到毕业证即可,软装设计学习态度不够端正,经常出现逃课、课堂走思、不完成作业的现象,缺乏对软装设计知识和技能的深入学习。2.3实训空间不足。有些技工院校的软装设计实训空间不足,严重制约软装设计实训工作的开展。然而,软装设计的实践性较强,需要学生在充足的软装设计实践过程中深化所学的软装设计相关知识,学会合理搭配绿植花卉、室内灯具等装饰品。然而,现阶段,很多技工院校都没有建立软装设计实训教室,导致软装设计实训缺乏场地支持,严重制约软装设计实训工作的开展。并且,有些技工院校忽视了校企合作,没有积极与室内装饰公司进行合作,缺乏对室内装饰公司实训资源的利用,没有为学生提供软装设计实践机会,不利于室内设计专业学生软装设计实践能力的提升。

3技工院校室内设计专业软装设计教学重点

3.1学生软装设计知识和能力的培养。技工院校在软装设计过程中应重视学生对软装设计专业知识和软装设计专业技能的学习,不断提高学生的软装设计水平。具体来讲,技工院校在软装设计教学过程中应确保软装设计的课时数,合理分配软装设计理论知识课程与软装设计实践课程的比例,确保软装设计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开展,强化学生对软装设计专业知识和软装设计技能的学习。另外,技工院校应重视学生对软装设计相关学科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将学生的软装设计技能与室内设计技能相整合,提高学生的软装设计综合能力。例如,技工院校软装设计教学应加强学生对室内设计色彩教学、造型艺术教学、光影教学等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增强学生室内设计专业知识的系统性。3.2学生职业能力的发展。技工院校软装设计教学应重视职业教育的本质,强调学生职业能力的发展,重点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为此,技工院校软装设计教学应加强对软装设计市场环境的了解,掌握软装设计市场环境对人才的要求,根据市场人才要求设置软装设计人才培养目标,将学生职业能力发展作为技工院校软装设计的重要目标。并且,技工院校应积极组织学生到软装公司参加实训,使学生参与到软装公司的软装设计实践过程中,加强学生对软装公司岗位工作的了解,通过企业实训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3.3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技工院校软装设计教学应重视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作为软装设计的重要目标。这是因为,随着软装设计行业的发展,学生在日后参加软装设计工作过程中不仅需要专业的软装设计知识和技能,而且需要较强的动手能力、合作能力、学习能力、交际能力、创新能力,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道德素养、政治素养、文化素养等。因此,技工院校软装设计应重视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加强培养复合型软装设计人才。

4技工院校室内设计专业软装设计教学策略

4.1整合课程。完善的课程是技工院校开展软装设计教学的前提,因此,技工院校应积极整合软装设计课程,开展模块化教学。为此,技工院校应合理设计软装设计基础课程、设计课程、软件运用课程、施工课程等,加强学生对室内设计软装设计各模块知识的学习,构建完善的软装设计课程体系。并且,技工院校应合理分配软装设计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确保充足的软装设计实践教学实践,促进软装设计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的开展。4.2开展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是技工院校软装设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复合型软装设计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因此,技工院校应积极开展软装设计实践教学。为此,技工院校应加强软装设计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建设校内软装设计实训基地与校外软装设计实训基地,为软装设计实践教学提供场所。并且,技工院校应积极完善实践教学制度,规定实践教学纪律、实践教学环节、实践教学质量标准等,增强软装设计实践教学的规范性。另外,技工院校应积极丰富软装设计实践教学的形式,积极开展专业基础实习、专业技能实训、毕业设计实训、定岗实习等实践活动。最后,技工院校应积极优化软装设计实践教学考核方法,制定完善的软装设计实践教学考核细则、考核办法和考核依据,对软装设计实践教学进行科学评价,加强软装设计教师对实践教学的反思。4.3改进教学方法。技工院校软装设计教学应积极改进教师灌输式教学方法,加强新课改教学方法在软装设计教学中的应用。具体来讲,技工院校软装设计教师应根据新课改的要求开展启发式教学,采用项目教学法、小组合作学习法、翻转课堂教学法,提高学生在软装设计教学中的主动性,鼓励学生对软装设计知识和技能进行主动学习和探索,进而提高学生的软装设计学习效率。另外,技工院校软装设计教师应重视信息技术在软装设计教学中的应用,采用多媒体教学法,提高软装设计教学的吸引力。同时,技工院校软装设计教师应积极引入计算机辅助设计,加强学生对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学习,提高学生的软装设计能力。4.4提高教师素质。技工院校应加强重视教师在软装设计教学中的关键作用,不断提高软装设计教师的素质。为此,技工院校应不断提高软装设计教师的技术素质,强化软装设计教师对现代化软装设计的学习,更新软装设计教师的知识,提高软装设计教师的软装技能。并且,技工院校应重视软装设计的艺术性特征,不断提高软装设计教师的艺术素养,加强对软装设计教师的艺术培训,强化软装设计教师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艺术的学习,提高软装设计教师的艺术审美能力和艺术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洪亮亮.精装修背景下的高职院校《软装设计》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J].明日风尚,2018(02).

[2]荆馨.情境氛围的营造——软装设计专业设计素描教学中“形态”的教学探索[J].美术大观,2017(05).

[3]叶克军.互联网模式下室内软装设计研究[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7(01).

[4]熊唯捷,聂丽芬.硬装为体,软装为衣——试述软装设计之四问[J].现代装饰(理论),2016(11).

作者:陈慧燕 单位:河源技师学院